close

      聖方根國家歷史博物館,其實算是一座露天博物館,若要跟台灣對比的話,就有點像是台影文化城那樣,將散落於威爾斯的各個地區難以自行保存的歷史建築物,通通集中於一個地方,以統一進行維護。如此一來,除了維護的方便性以外,還可以有寓教於樂的作用。而他們聚集的地方,其實在以前,通通都是屬於聖方根城堡(St Fagans Castle)的領地。這樣的背景,加上童話故事中住著公主的城堡,還有之前我走訪過的其他城堡,自然而然地會使得我對這座城堡充滿憧憬,不曉得他又會有什麼樣的驚喜在等著我。

      不過,當我爬上他那有點多的階梯之後,卻看到了一棟不太像城堡的建築物,且當我四處張望時,並沒有看到任何一座我想像中的那一種城堡模樣,只看到這棟建築物的前方,豎立著一個寫著聖方根城堡的說明牌,說明這裡為何被稱為聖方根城堡。原來,這棟怎麼看都不太像城堡,反倒比較像莊園的伊莉莎白形式建築物,是於中世紀時期的公元1580年時,建造於諾曼城堡的遺跡上,所以才稱為聖方根城堡。

      而裡面,則記錄著他建造後,所經歷過的一些歷史事件。和英國的許多莊園一樣,於一次世界大戰時,曾經作為醫院,以治療那些英勇保家衛國的戰士們。由於僅開放一小部分的空間,所以我在裡面沒花太多時間,就繞到了這棟建築物的後方,只見在建築物後門的正前方,站立著一個圓形的桶狀物,上面有著一些雕刻,不曉得是什麼時候的產物,也不曉得是用來做什麼的。再往前一點,也就是遠離這棟主建築物的方向,則環繞著一圈城牆,我想,那有可能是諾曼時期的城牆遺跡,也有可能是中世紀時期用來保護這座聖方根城堡免於受到直接侵擾的圍牆,亦有可能是二者皆是,畢竟這裡應該才是主要進出主建築物的大門吧。

      走出那座大門後,眼前所見的,就是一整排的行道樹,和我印象中的典型莊園的門面是相同的。遙想當年,每位到訪這裡的貴賓,都會經過這一整排行道樹的列隊歡迎,才會來到大門口,進而進入裡面的大廳和主人寒暄,亦或者進入小房間,和主人商討事業。不過由於大環境的因素,原本的主人將這座莊園送給歷史維護協會,這裡也成為聖方根國家歷史博物館的一部分,來訪的遊客改由距離博物館大門較近的那一個方向進來。這昔日的大門,也轉變成遊客第一印象的後門了。再繼續的往前走,前方已經沒有遊客可繼續前往的通路,只不過在圍牆的一個角落,有著一道小門,看著手機中的地圖,再看著一些遊客穿過那個小門過來,我也決定踏過草坪,穿過那道小門,去看看小門外的世界。

      眼前所見的,就是一整片像是迷宮的花園,即使沿著山坡建造,但除了部分較低矮的花叢以外,幾乎也都具有遮蔽物,讓遊客們永遠都不知道下一步會看到什麼。也就是說,每走一步,眼前都有可能看到驚喜,亦或者,受到驚嚇,因為可能會有人剛好和你在一個轉角處迎面相遇,而你們的視線,卻因為都受到遮蔽,而使得於最後一刻,才會發現對方的存在。好險的是,在這片花園中,可能是因為人群並不多,也有可能是這裡的通道太過複雜,這樣的場景僅偶爾出現個一兩次而已,不至於讓我整個嚇破膽。而在沒什麼人干擾的情況下,我也可以自由自在地放慢我的腳步,輕鬆的享受著一個人的時光。也或許是因為這樣,即便是一整叢的花朵綻放於老舊的圍牆邊,都別有一番的詩意,我想若是古代的文人,恐怕可以在這裡寫出非常多的雅句吧。

      而在好不容易走出這片花園後,我不知道是突然想到,還是怎麼了,總而言之,我轉過頭看向後方,只見那棟三層樓的主建築後前方,站立著一棵高聳入天的樹木。看著這樣的場景,我的第一個反應竟然是英國童話傑克與碗豆(Jack and the Beanstalk)中那高聳入雲端的豆莖,不知道在有住人的那個年代,是否也有著一位小朋友幻想著樹的頂端,連接著另外一個世界,一個可以冒險的世界,而爬上那棵樹。

      但不管那棵樹的頂端是否連接著另外一個世界,在遠離主建築物的這個地方,卻彷彿是另外一個世界,有著一些我沒有看過的植物,也或許是因為我太過於孤陋寡聞吧。眼前的植物,長得有點像是小番茄,但卻長著一串長長的尾巴,乍看之下,有點像是長在樹上的水母,也不知道是否有毒或是可以食用。

      而在這群小植物的旁邊,則形成強烈的對比,有著一朵朵盛開的花朵,彷彿差一步路,就是不一樣的世界。那種感覺,就像是來到一個不存在的異次元世界中,為了某種目的,而將許多的植物,依據非常小的區塊,區分的種在附近,進而形成一種違和感。只不過,他也還算是有所區隔,沒有讓兩種植物太過的密合,有種若即若離的感覺。

      我想,這也算是一種美感吧。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