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rfax Tower下來後,似乎仍無法滿足我登高望遠的慾望,所以我就啟程走去那座曾經作為監獄使用的牛津城堡了,畢竟他隔壁的牛津城堡遺跡(Oxford Castle Mound),可是也有機會一覽牛津市容的。

      儘管如今已作為其他的用途,但可能由於牛津城堡遺跡較為遠離牛津鬧區,且其豐富詭異的歷史,至今仍能讓我感受到他的滄桑感,或許和其見證了將近一千年來,牛津這個地區之變化有關吧。來到這裡的感覺,就如同和一位見證了各式各樣世面的老人對話一般,從11世紀諾曼人在此建立要塞城堡,法語成為英國這個地方的高級貴族語言開始,歷經牛津大學的建立、因宗教及權力鬥爭所引起的英國內戰、英國的崛起,到如今的旅遊勝地,他實在是經歷了太多的歷史事件,使得我害怕一但跟他進行對話,恐怕會耗掉不只一天的時間。

      走在他的上面,仍可依稀見到那不知存在幾百年的遺跡,或許他試圖地告訴我們,要記取歷史的教訓呀。還記得,在一個類似水槽的旁邊,就是一個黑暗的入口,如今的觀光客僅能走下去一段階梯,去體會那個深不見底的監獄。說實話,當時的我深怕聽到不該聽到的求救聲。是說,我也聽不懂呀。但由於那股從內心深處發出來的害怕,仍讓我儘速地走回光明處,僅留下一張外面那個疑似水槽的照片。

      抬頭往路的對面看過去,一個高塔很明顯的映入我的眼簾,他即是為牛津大學納菲爾德學院(Nuffield College)的圖書館,也是牛津大學近兩百年內建造的唯一一個高塔。也就是說,他是牛津大學的高塔中,最年輕的一個(其建於不遠的20世紀中期)

      說起納菲爾德學院(Nuffield College)這座很新的學院,其係於1937年由莫里斯汽車公司(也就是mini cooper的原公司)提供經費所創建的。儘管如此,這座學院的專門卻是社會科學,而非與其公司有關的工程學。而當初建造這座學院時,深受地中海建築風格影響的建築師,其初始設計屢遭莫里斯以「非英倫」風格之理由否決掉,也許是受到當時民族主義高漲的社會風氣所影響吧。然而儘管如此,這座高塔卻也承受了相當多的批判,有人更視他為牛津最大的沉悶紀念碑,認為他和牛津大學的傳統建築不搭。或許,年輕而承受很大壓力的他,可以和對面那座千年遺跡聊聊,畢竟二者和牛津的典型建築都不太一樣呀。

      夾帶著歷史的沈重感及複雜感,我踏上了這座遺跡的頂點,隨之而來的,卻是一點點的小失望,畢竟看往牛津市區的視線,可說是完全的被建築物所擋住呀。唯一的亮點大概在於,隔壁新建的餐廳頂樓有著一片小綠地,和我身處的這座遺跡,形成不搭嘎但有一點呼應的對比。

      轉個方向看看吧,或許他實在是經歷太多的歷史事件了,該是回復平凡的狀態,不要讓太多的觀光客去打擾他的清淨。不知為何,這個方向儘管沒有什麼讓人驚艷的景色,卻給予我這個旅人一個平靜的感覺,令我忍不住想在此多坐一會,好好去享受這份異國的寧靜。

      隔壁的小女孩打破了這個寧靜,帶來的卻是另一種新生的童趣。或許,正可開啟這座千年遺跡深藏已久的童心,儘管他所能迎接那個小女孩的,就只有尚未長出新芽的枯樹而已。

      或許我也受到這個小女孩的影響吧,當我再次看向那座曾作為監獄的牛津城堡時,我覺得他變得更年輕更活潑了,似乎是想跟不遠處的那群觀光客吶喊著,我在這,快來跟我交流吧。

      就在此時,似乎聽到他的呼喚,一旁駛來了一輛紅色觀光巴士。只是可惜的是,似乎沒有什麼旅客被他所吸引。

      既然絕大多數的觀光客對此毫無興趣,那就讓我好好的享受這份寧靜及天真吧。只是,身為觀光客身份的我,終究還是會離去而重返那人多的街道上,只徒留著這座遺跡看著眼前來來往往的旅客。或許,當地的民眾才是他最好的朋友吧。

      走回市區,穿過那接下來一年內不知被我踐踏多少遍的街道,我的心中所受到的那分遺跡給予的衝擊,卻逐漸地消逝。也許,就像建築物上的那個枯樹一樣,等到適當的時機,就會長滿綠葉,而變化了建築物的樣貌。說到這個,我記得剛到牛津的那個時候,心裡非常訝異怎麼建築物的外牆上有著這些枯樹,是因為造景的原因,還是有其他的原因呢。但是,隨著時間的過去,這些枯樹長了嫩芽、綠葉,甚至轉成紅葉,那都改變著建築物的外貌。或許,原因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這個觀光客看待這些事樣的心情變化吧。所以後來的我,就沒有去細探他的原因,而只以欣賞的眼光看著這些變化了。也許,那一次次的變化,是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的一個個空間也不一定。

      這條街道走到盡頭,就是可通往火車站的喬治街了。而位於角落附近且特別吸引我的,不是星期三四可覓食的那個市集,而是其廣場對面的那棟建築物了。以一個招牌讓所有的觀光客(包括我在內)吃閉門的,就是牛津大學的歷史部門了。可以想像得到,於這個吸引我的入口裡面,有多少的學者正努力著研究中世紀及現代歷史。事實上,在這充滿著歷史及學術味道的牛津大學,其教授及研究歷史的起始年代應該會久遠於其他的大學,畢竟他可算是英語地區相當古老的大學呀。

      既然無緣進去這前身為牛津城市男子中學,現在為牛津大學歷史部門內參觀,那就看看其一側邊的紅磚連屋,以及現在已轉換為藝廊的老救火站(Old Fire Station)吧。畢竟,身處於這人來人往的牛津市區中,每棟建築物都有其自身的歷史,如果要每一棟都去了解的話,恐怕一年半載也了解不完,就容許讓我成為只踩一腳的觀光客吧。事實上,我也就是個再平凡不過的觀光客而已,不是什麼歷史學者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