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實上,Carfax這個字的意思代表著十字路口(crossroad),顧名思義,以Carfax Tower為中心,往左可經由Cornmarket Street到牛津的一些著名景點,而往前走皇后街,則會先於左手邊看到一家Primark的服飾店。Primark是英國的平價品牌,雖然走平價路線,但其外觀的設計也是相當不錯的,而牛津的Primark雖然沒有像倫敦牛津街那家那麼的大,但因為人潮比較不壅擠,因此逛起來也比較舒服。而Primark的隔壁,就是Marks&Spencer百貨公司,這家百貨公司內有一家超商,我後來幾乎都在這家店買三明治當我的午餐。

      沿著路繼續往前走,仍然在左手邊,會看到牛津郡政府的辦公室(Oxfordshire county Council)。我記得我第一眼看到他的時候,由於他剛好位於牛津城堡遺跡的旁邊,我還以為他是牛津城堡遺跡的管理處,畢竟一副古蹟模古蹟樣(事實上,他也真的算是上百年的建築物)。

      至於牛津城堡遺跡(Oxford Castle Mound),我本來對他的想像是還保留有一些建築地基的廢墟,但實際看到後,卻發現他現在變成了一座土丘。只不過,仍可以爬上去土丘頂去遠眺牛津的景色,順便緬懷一下歷史的洪流。而想要爬上去牛津城堡遺跡的土丘頂,可先到其巷子內的紀念品展售店中告知櫃檯人員,會先收費後再請你走到土丘步道的門口,他再於那個時候遠端開啟步道的閘口。(雖然我也看到有人直接開門走進去,但基於奉公守法的觀念,我並不建議這麼做)

      由於初探牛津的最主要目的在於,熟悉牛津的地理環境,因此我並未在牛津城堡區這裡停留太久,儘管他是我認為牛津市區可登高望遠的三大主要地方之一。再沿著大馬路持續往前走了一段時間,就可看到一座圓環。而面對圓環的對面,可看到一座比較符合我們認為的現代化建築物,這就代表著牛津火車站已經快到了。

      這座建築物隸屬於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係屬於1990年代末期的建築物,難怪外觀看來如此的現代化。而賽德商學院前的這條人行道,有時會放置一些看板以讓乘著火車來到牛津的旅客,先了解一下牛津的過往。但是,看的人好像不多。

      而牛津火車站就位於賽德商學院的旁邊,也就是走過賽德商學院後,就可在右手邊看到一棟一點都不像我想像中的火車站的建築物,但事實上,他就是。

      雖然牛津火車站前就有公車站,可乘坐公車進去牛津市區,但是由於公車會先繞著外環的住宅區後,才會進入牛津市區,再加上公車票價一趟就要2英鎊的關係,所以即使從宿舍要走上超過半小時才能到達火車站,我仍然都用走的。

      而火車站的對面站立著一隻雄赳赳氣昂昂的灰牛,正可以說明我所踏在上面的土地果真是牛津。因為「牛津(Oxford)」,顧名思義就是「牛過河的地方」,所以火車站前面會放一隻牛也不令我感到意外。

 

    在知道牛津火車站的位置及周遭環境後,我走回去牛津城堡區去稍微探索一下。雖然,只要沿著賽德商學院前面的人行道那條路,就可一路接到牛津市區的聖喬治街,但是為了滿足我那充沛的好奇心,我還是走回去牛津城堡區。

      牛津城堡(Oxford Castle)算是牛津地區早期的建築物,其一開始是由諾曼人所建立的,而在11世紀,其被改建為石造城堡以抵禦外敵。只不過呢,在14世紀的時候,由於其軍事上的重要性已日趨降低,因此被改建為監獄。而在18世紀的英國內戰中,城堡的絕大部分被摧毀,其他部分則仍為監獄使用,只是所關押的改為牛津當地的犯人。之後,於上世紀末的1996年,這座監獄被關閉並改為飯店使用。也就是說,若你想體驗一下住在監獄或古城堡中的感覺,可以來這住一晚。只不過,對於膽小的我來說,還是僅在外圍看一看就好。

      沿著顯著的Oxford Castle Mound邊,走進那一條小巷子,也許並非位於熱鬧之牛津市中心街道上之原因,其實就可感覺到牛津城堡那低沉且沈重之蕭瑟感。

      克服著心裡的那份恐懼,持續的往前走,盡頭就是前面所述的紀念品賣店,裡面倒是沒什麼可怕的感覺。但是,門口卻放著也許是監獄時期的刑具。只不過,那個刑具已淪為遊客到此一遊的拍照道具,其可怕感已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沿著這城堡的外牆,走過一些小巷道後,就可以到達城堡的另一側,這裏就如同一般的莊園一樣,應該就是飯店、餐廳了吧。

      這裡的城堡有一個小門,走出去即景色並不相同,其相同之處應該僅在於都是蒼老感的建築物吧。但是,這裡其實是牛津地區的住宅區,只是當時的我並不知道,或許是被城堡的沈重感所壓垮吧,當時的我只感覺若再繼續往前走,可能會消失於地球的另一端,而等我醒來的時候,或許會被鎖在這古老的監獄中。一整個是想太多的情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