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面對Carfax Tower的方向,往左手邊的方向走一段路,會在左手邊看到一座我認為相當雄偉的建築物,他就是著名的牛津大學基督堂學院(Christ Church College)的主出入口-Tom Tower。這裡的人潮也是非常的多,除了是非常熱門的觀光景點外,更面對著牛津市區的主要車道,且沿著道路往前走,可到火車站及住宅區,因此不論是人車都非常的多。

      雖然他是基督堂學院的主出入口,且門口旁邊就有公車站,但是這個主出入口卻僅供學院的教職員及學生使用,不開放給觀光客使用。想想也是,由英國國王亨利八世所建立的學院,其豪華程度當然比其他的學院來得突出,更何況這裏還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作者所任教的學院,以及哈利波特那個大飯廳的原型,超響亮的名聲自然吸引了為數甚多的觀光客,若開放這個本來人就不少的出入口給觀光客使用,交通一定打結。

      只不過,應該還是有不少人跟我一樣,在門口晃頭晃腦的想知道這著名的學院裡面長得怎樣。這時就發揮去觀光景點必要的想法,跟著人潮走準沒錯。也因此,沿著圍牆持續往前走,就會看到一座門,轉進去之後在左手邊會看到另一棟看起來就像學校的建築物,這裡才是觀光客的入口。若運氣較好,門口會較少人排隊,等待時間也會比較短;但相對的,可能就會和我一樣,懷疑這個景點真的如其他旅客所說的一樣這麽熱門嗎。

      總之,這裡的確是相當熱門的觀光景點。只不過,人性就是如此,看到都沒有人在排隊,就會開始懷疑這裡面值不值得進去,再加上我這一天只是要熟悉牛津,所以就沒有進去,而是繼續的往前走,直到路的盡頭。

      在這裡,看到了一艘又一艘的小船從前面經過的時候,就會有股想加入他們行列的衝動。只不過,涼風冷冽的吹過,搭配上我孤單形影的一個人,我還是打消這個念頭,而往回走。雖然,沿著這條河邊走,就可以走回High Street而直接回到宿舍。但是,一方面是時間還早,另一方面是我那時還不知道可以這樣走,因此我就走回頭路了。

      走回去的時候才發現,沿著學院的圍牆邊有一條小巷道,還蠻多人的。本來想秉持著跟著人潮走的信念,但是就在我動念頭的一瞬間,人就通通不見了!難道,他們的步伐有那麼快嗎?不過,竟然人潮都消失了,也無法跟著人潮走了。因此,只好繼續往進來的那個出入口離開囉。

      本來,由於愛麗絲夢遊仙境實在是太有名了,因此想在離開時找一下愛麗絲的店在哪裡,誰知,剛準備要踏出進來的那個出入口時,就發現他就在我的正前方,真是得來卻不費工夫呀。

      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相信絕大多數的孩童沒有讀過的話,至少也都聽過。這部作品是於1862年的時候,由在基督堂學院任職的一個數學家(沒錯,就是數學家)於陪伴他長官一家泛舟時,講給他長官女兒的故事,而愛麗絲則是其中一個女兒的名字。事實上,我於那條泛舟的河邊的時候,曾經幻想著是否會剛好有一家人從我前面經過,且有一個人手舞足蹈的向三個小女生講述故事。但是,適時歸事實,想像歸想像。只是,若真的讓我遇到,我是否會有勇氣聽下去,還是拔腿就跑呢(畢竟這是將近150年前所發生的事情了)。而如果我持續的聽下去,會不會和當時的英國女王一樣,收到作者的數學學術論文呢。

      還是回到現實吧,竟然看到其商店了,當然就是想辦法穿過這車水馬龍的道路,到另一側邊的店家去逛逛。只不過,別對愛麗絲充滿幻想,和小時候印象的可愛小女孩不同,只能說審美觀不同囉。

      往回走到牛津的鬧區,穿過那熱鬧的Cornmarket Street,直到下一個紅綠燈。向左走就是喬治街(George Street),沿著喬治街走就可直接到達火車站了。若正好於星期三、四來到牛津,不妨沿著喬治街走一小段路,就可在一間電影院前的Gloucester Green Town Square遇到市集,或許除了吃食物外,也可找到一些古物呦(我後來還蠻常在這個市集買午餐的)。只不過呢,我是星期日的時候來熟悉環境的,而且第一天怎麼會知道呢,所以我在那個十字路口就直接右轉去遊客服務中心買郵票了。說到郵票,英國有很多城市或地區都有推出屬於他們自己的風景特色郵票,這是可直接貼在明信片上寄回台灣的,所以有緣的話,不妨寄一張明信片給自己吧。

      遊客服務中心所在的街道,為牛津著名的書店街,大名鼎鼎的牛津出版社就在這裡。而在遊客服務中心的對面,就是牛津大學Balliol College了。這所學院或許不如基督堂學院那麼有名,但其可也是在13世紀就創立的早期學院之一。並且,在16世紀的時候,可是一直有著很強大的天主教勢力,並試圖對抗亨利八世那為了一己私慾的宗教改革。也就是說,在亨利八世的那個年代,這所學院和基督堂學院係分屬不同的派系的。而在近代,Balliol College培育了多位政界人士,包括台灣的胡志強。或許,走在這所學院的裡面,就可以遇到未來的英國首相或是引領世界上哪一個國家的領導人也不一定。(雖然,我在這一天也還是沒進去啦,但後來進去時,覺得其飯廳比基督堂學院那著名的飯廳更引人目光)總之呢,這所學院還是有它的地位在的。

      Balliol College的斜對面,屹立著科學歷史博物館(Museum of the History of Science)。這座創建於17世紀的博物館,可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以博物館目的而創建的博物館之一。

      只不過,說實話,我之前完全不知道,只知道這裡面收藏著知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於牛津大學演講時所使用的黑板。身為物理系的曾經學生,當然對那腦袋不知道裝了什麼的天才愛因斯坦充滿了崇拜,只不過看到黑板時,卻完全無法想像當他在演講時,坐在台下的感覺,我想,必然是振筆直書吧(總該不會因為都聽不懂而夢周公去吧)

      當然,這館內的收藏絕對不會只有這塊黑板,這裡面絕對是天文或通訊愛好者的天堂。走在裡面,彷彿來到了那天文知識大爆表的年代,伽利略、哥白尼彷彿就在周遭走動(這會不會有點恐怖)。而吸引我的,絕對是這有著四百年歷史的天體儀。說實在話,我到現在還是很難想像以那個年代的科技,有辦法得到那麼多讓我們認真讀也不見得讀得懂的理論。

      走出博物館並跟著來牛津的觀光客人潮前進,就來到了牛津的嘆息橋(Bridge of Sighs)。這座已成為牛津地標之嘆息橋,不若威尼斯嘆息橋那樣的恐怖歷史,這僅僅是其剛好也是連接兩棟相關聯的建築物的空橋,因此得名為嘆息橋。只不過,觀光客如我怎麼會管那麼多呢,還是拿起照相機拍張照片以充作到此一遊,即便無法走在橋上並發出聲聲的嘆息聲。題外話,這座橋係連接Hertford College的學生宿舍及行政辦公室,或許會有部份不願上課或較特殊而被請去面談的學生,路過這裡時,會發出輕輕的嘆息聲也不一定。

        而在嘆息橋的斜對面,則是Bodleian Library。這座圖書館是牛津大學的主要研究用圖書館,其係歐洲相當古老的圖書館之一,且其藏書量規模僅次於那赫赫有名的大英圖書館。並且,和台灣的出版品都必須送到國家圖書館一樣,英國的出版品也必須送到六家接收法定送存的圖書館之一,而Bodleian Library正是其中的一座。除了英國之外,愛爾蘭共和國更以法律規定,其所有出版品均必須寄送副本至這座圖書館。可想而知,身為這學術氣息相當雄厚的牛津中最主要的圖書館,其在文化上的地位是相當崇高的。

      從圖書館中庭的其中一個出入口,就可看到牛津的另一個地標-Radcliffe Camera。雖然Radcliffe Camera現在係屬於Bodleian Library,且這兩座建築物之間有地下通道相互連接,但其於創立的初期,卻是作為獨立的圖書館。只不過,看著這座圓形建築物,實在很難想像他其實是座圖書館。並且不得其門而入的我,看著裡面及坐在門口附近的幸運學生,心裡不禁升起一股羨慕感,但心思馬上一轉,看著圖書館外那麼多拿著相機的觀光客,他們是否能夠靜下心好好的讀書做研究,亦或者會去搶鏡頭呢。也或許,我拍的照片若放大並強加清晰度,可看到裡面的學生在比著勝利手勢也不一定。

      以這牛津的地標結束我在牛津第一天的行程,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即便,於我在牛津的這段期間,他殺了我不少的記憶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