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爾頓山,位於蘇格蘭愛丁堡新城東側的一座小山丘,除了是蘇格蘭王國的政治重鎮以外,還因為他的高度,而成為了拍攝愛丁堡市景的一個好地方。如此的好地方,在大約公元18世紀時,也自然而然地被選擇為觀察天文的絕佳地點,並在此設立了天文觀測台(Old Observatory House)。

      話是這樣說,但其實這座家庭式的天文台本身並不怎麼吸引遊客的目光,人們來到這邊,只會覺得這是隸屬於天文台的宿舍,而匆匆地走過,完全不會去理會這棟建築物其實曾經作為天文台使用。但是,自古以來,天文台總是建築於相對的制高點,也就是視野較為遼闊的地方,而這樣的一種環境條件,卻也造就了這個地方成為一處絕佳的瞭望台。並且,由於卡爾頓山和那曾經的蘇格蘭王國政治中心的愛丁堡城堡(Edinburgh Castle)遙遙相對,所以來到這棟老天文台附近的遊客,就一定會來這邊享受一下君臨愛丁堡的感覺,當然我也不例外。

      站在這裡,看著對面的愛丁堡城堡,我的腦中,不免浮現出了許許多多的英國式宮廷畫面,彷彿那些歷史就在我的腦中像電影一樣放映著。但當我還來不及讓我腦中的影像變得更加的清晰時,旁邊就傳來一陣「就是這裡」的聲音,轉頭一看,就只看到另外一個遊客拿著一本旅遊導覽,一邊比對著導覽上的圖片,一邊拿出手機拍下跟我的角度差不多的照片,並且興奮的高聲喝采著,彷彿他的旁邊並沒有其他人似的。而這樣的情況對於我來說,就好像是獨享的秘密基地突然被其他人闖入,而顯得有點不自在。於是乎,我將我的相機移往其他的角度,希望捕捉到更多的愛丁堡景色,也希望能夠重新找到屬於我的秘密基地。

      而在這個卡爾頓山上,要尋找到這樣的地方,其實也不會太過於困難,畢竟每換一個角度,所看到的景色雖然不算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美景,但還是會讓我流連忘返。尤其是在一片黃澄澄的房屋後面,那和藍天相互輝映的福斯灣(Firth of Forth)海水,更是吸引了我的目光。

      說到前面這些黃澄澄的房屋,讓我第一個反應,就是想到愛丁堡的著名商店區-新城(New Town)。雖然他叫新城,但那只是相較於有著久遠歷史的舊城區,事實上,被認為是城市規劃的傑作的新城,是於公元1765年至大約公元1850年之間逐步興建完成,同時也和舊城一起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名單中。看著這樣的景色,不知道怎麼回事,讓我有種想坐在草地上發呆的衝動。

      我看了看四周,草地上並沒有坐著任何的一個人,只發現一個戴著帽子的男子以奇怪的姿勢趴在草地上,前方則是用他的雙手拿著一台單眼相機,彷彿是想捕捉什麼奇特的畫面。我悄悄地蹲下來,眼睛看著他的鏡頭面對的方向,但不知是攝影眼還不夠周全,還是觀看角度為牽一髮而動全身,總之我並沒有看到任何奇特的東西。我再快速地以我的眼睛掃描了四周後,還是放棄尋找那特殊畫面的念頭,而也在蹲下的時候,我順便摸了一下泥土,發現他有點濕濕的,我想這應該是沒有什麼人坐下來的原因之一吧。

      既然草地暫時不適合讓人可以悠閒地坐下來,那我也就只能選擇站著,還是繼續的往前走。我稍微站了一會後,就決定移動我的步伐,順著步道往前走,走沒幾步路,就看到了傳說中的蘇格蘭國家紀念堂(National Monument of Scotland)。為何稱之為傳說中呢,其實是因為他非常容易讓人誤會是哪一個千年建築物的遺跡,但是呢,這卻是公元十九世紀的產物。在公元1817年,也就是拿破崙戰爭後沒幾年,就有人呼籲在愛丁堡興建一座紀念堂,以紀念在拿破崙戰爭中陣亡的蘇格蘭士兵。而這樣的呼籲,在公元1822年時得到確切的響應,那一年,有人提議以希臘雅典帕德嫩神殿(Parthenon)為藍本,而這樣的預計費用大約為4.2萬英鎊。這項提議得到一些當代知名人士的支持,但也僅限於此,16個月之後,這項提議只得到1.6萬英鎊的捐款,就算再加上國會1萬英鎊的贈款,也還是不及一開始的預計費用。但是頭都洗了,就算費用有可能不足,還是可以邊建邊募款的,於是在公元1826年,蘇格蘭國家紀念堂終於開始動工了,但或許是因為使用的材料非常的優質,幾乎是只興建了門面的幾根柱子後,資金就所剩無幾了,在沒有後續銀彈的支援下,這項計畫於公元1829年被迫停建。不過呢,當地流傳著一項都市傳說,據聞蘇格蘭的第一大城格拉斯哥(Glasgow)願意支付剩餘的費用,但由於愛丁堡人太過於以他們身為愛丁堡人為傲,看不起格拉斯哥人,而不願接受他們伸出的援手,也因此,就形成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這個面貌。而這樣的一個過程,卻也讓這座蘇格蘭國家紀念堂有了一個不雅的綽號-愛丁堡之恥(Edinburgh’s Folly)。

      不論這樣的故事是否為真,這座蘇格蘭國家紀念堂也就從公元19世紀開始,一直是這樣的面貌,也成為卡爾頓山上一座吸引觀光客的景點。暫別了這座紀念堂後,走沒幾步路,就再次的看到那我剛踏上卡爾頓山時,所看到的高塔。不過,從這邊的角度,使得這座高塔更像是童話故事中,那囚禁著公主的塔樓。

      差別在於,那就是一個童話故事的內容,而我並不是所謂的王子,只是一個想要登高望遠的遊客而已。但同樣不幸的是,都吃到了高塔的閉門羹,所以我也只能在外面逛逛繞繞了。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