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丁堡,古老蘇格蘭王國的首都,同時也是世界知名的文學之都,多少部的作品是在這個古老城市誕生,也有多少部的作品和這裡有著緊密的連結,在這樣的環境下,於公元2004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的世界第一座文學之城。此外,他的歷史,也讓他那有著各式各樣幽靈傳說的老城區與公元18世紀建造的新城區,於公元1997年共同獲得世界遺產的頭銜。而這樣的一座城市,至今仍然吸引著許多的遊客和藝術愛好者前來朝聖,我當然也是其中的一位遊客。

      從倫敦出發後,躺在臥鋪火車中的床鋪上,感覺還沒有多久,就聽到門外服務人員的敲門聲,我迷迷糊糊的起床應門,接過服務人員遞上來的早餐盤,順便看了一下手錶上的時間,早上五點多。距離下車時間還有半個小時,我趕忙的整理一下我的行李,同時也將早餐吃掉,等待火車停靠於愛丁堡車站的那一刻鐘。只不過,事情並沒有相當的完美,不知道是因為睡眠不足還是體質的關係,等待的時間還不到十分鐘,我就暈車了,沒錯,暈火車。也因此,本來打算倚在窗戶前,悠哉地看著火車駛進愛丁堡的畫面,也完完全全的破滅了,取而代之的,則是躺回到床上以降低暈車帶來的暈眩感,直至聽到外邊的走道上傳來拖行李的聲音,我才爬起來走出房間外,等火車停妥後,也就跟著眾人走出車廂。於月台上稍微站立了一會,讓自己的身體習慣靜止的世界後,我就拿起我的手機,準備走出車站,去體會一下我的蘇格蘭初體驗。

      只不過,當時的我完全分不清楚東西南北,再加上完全搞不清楚手機地圖上,那兩個車站大門哪一個才是通往愛丁堡老城區的方向,所以只能胡亂地選擇一個較近的出口走了出去。此時,雖然才早上六七點左右,但天空以綻放著亮麗的藍天,彷彿是在告訴著我,這是一個美麗的日子。或許是受到天氣的影響,我的心情也完全擺脫迷糊的心境與逐漸好轉的暈眩腦袋,快意的拿出我的手機地圖,想要找到一個能夠俯瞰愛丁堡的地方,悠閒的度過清晨。在一番地查看後,我決定向右行走,前往我認為最近的一座山丘上,此時的我,完全不曉得那座山丘能看到什麼,更完全的不知道這座山丘在蘇格蘭的地位,當然也完全的不知道,有許多關於愛丁堡城市的繪畫及照片,都是從這座山丘上所看到的風景,只知道的是,他的名字叫作卡爾頓山(Calton Hill)。

      而在走往卡爾頓山的路上,不知道是因為剛睡醒,還是剛從暈車的情況下甦醒過來,亦或者是來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還是路面上有著一定的坡度,總之,我老是覺得他的實際路程遠高於地圖上所標示的五百公尺。不過我覺得最有可能的原因,除了那有點平緩的坡度路面外,應該就是我是使用典型觀光客的悠閒步伐,慢慢的悠遊過去吧。

      才剛離開火車站大約兩百公尺,我就被一個紅燈阻擋我的去路,在停下腳步等待綠燈的同時,我注意到對面的建築物前方,有著一個騎士的雕像。本來,這樣的雕像在英國很多地方都有,特別是一些政府機關大樓前方都有,應該是早已經習以為常了。但是,或許是因為美麗天氣的關係,也或許是因為紅燈的時間有點長,所以我多看了他兩三眼,也注意到,這個雕像前方有著許多的花朵,或許是為了緬懷他的英雄事蹟,因為這座雕像就是讓在歐洲所向披靡的拿破崙慘遭滑鐵盧的威靈頓公爵,要知道,世界總是對這種所謂的英雄人物會有所敬仰的。而在這座雕像的後方,則是在公元十八世紀建造的蘇格蘭國家檔案館(National Achieves of Scotland)的其中一棟建築物。

      繼續的往前走,前方的景色有了明顯的變化,就我的感覺,就是好像過了一個紅綠燈,就從一個城市的市區,走到了他的郊區。這種感覺,愈往前走愈強烈,終於在通往卡爾頓山的樓梯下方達到了最高點。在樓梯的對面,則有著一棟巨大的建築物,彷彿是在告訴著我,我只有兩種選擇,一則爬上樓梯遠離他,二則掉頭往回走,千萬不要在靠近他。說實在話,我也不知道我當下為何會有這種反應,不過我還是順從這樣的感覺,趕緊越過沒啥車的馬路,往樓梯的方向走去。

      話雖然是這樣說,但其實一過馬路,就幾乎是樓梯的起始點了。只不過,要踏上樓梯之前,我發現還有一條往側邊前進的斜坡道,再仔細比對一下地圖後,我還是決定先爬上那可能是因為太早而沒有什麼人的樓梯,當然這時,旁邊的斜坡道也是一樣沒有人的情況。再踏上階梯之前,我回頭看了一下那棟有強烈威嚇感的建築物,回去一查,才發現他就是蘇格蘭政府的總部大廈-聖安德魯大廈(St. Andrew’s House),許多關於蘇格蘭的政策都是從這裡簽訂出去的,這也難怪他給我相當強烈的威嚇感。說到這座在公元1935年建造的聖安德魯大廈,現在是駐有許多的蘇格蘭高級公務員,也是蘇格蘭國家重大決策的執行地,但在早期,則是惡名昭彰的卡爾頓監獄,關押著許多當時的重大罪犯,例如政治犯及宗教犯。至於旁邊的卡爾頓山,則是用以作為刑場使用。現在想想,幸好當初我來的時候,什麼都不知道,否則我應該不會來到這裡吧。

      但是隨著時代進遷,曾經是最下階層的卡爾頓山,搖身一變,成為了頗具政治紀念意義的地方,上頭建造了許多各式各樣的紀念碑,也成為了許多政治宣言的發表地。事實上,在公元1998年蘇格蘭法案通過時,這裡曾經作為蘇格蘭議會的有力競爭者,但當時的蘇格蘭事務大臣唐納德杜瓦(Donald Dewar)擔憂這個地點會成為民族主義濫觴者的象徵,所以才選擇了其他的地方,否則這裡的政治氣氛會更加的濃厚。有趣的是,在蘇格蘭當地原住民蓋爾人的語言中,卡爾頓山具有黑山的意思,這當然不是暗諷著政治是黑暗的意思,而是因為卡爾頓山本身是黑色玄武岩的結構。

      不過這一切的一切,我在到訪時是完全的不知情,只認為這裡是一處可遠眺愛丁堡城市風貌的普通高地。在爬上階梯之後,就看到一座不算矮的高塔,就好像是童話故事中,公主會被囚禁的一座高塔。也因為和童話故事作連結,使得我下意識地認為他是某座修道院的高塔,而完全不曉得,他是紀念在拉特法加戰役中,擊敗西班牙無敵艦隊,確立英國的海上霸權,但自己卻在戰役中中彈陣亡的另一個國家英雄納爾遜子爵(Viscount Nelson)的紀念碑。

      但其實,或許我的下意識並沒有錯。在公元1518年時,也就是中世紀的尾端,天主教的修士在此建立過一處修道院,雖然在公元1560年蘇格蘭發生宗教改革,使得修道院喪失了他的土地。但畢竟曾經是修行者居住的地方,也應該會多多少少留下這樣的氣息吧。不過,對於完全不知情的我而言,就只是一座高塔而已,所以我就繼續的往前走,繼續地在卡爾頓山上遊覽著,就好像是清晨散步一般。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