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中央的大道彎進一條小巷弄中,眼前出現的,是一條直聳入天的樓梯,兩側邊相互對看的老屋,使得小巷弄非常的狹窄。此時,原本萬里無雲的天空,突然間變成一片黑暗,搭配上昏暗的燈光,也讓整個環境更加的詭異。這時,感覺到背後有一道目光,不轉頭還好,一轉頭卻看到幾乎每個街口都飄出一個個面無表情的人形,讓人驚嚇得趕快往前跑去,也顧不得後方那讓人毛骨悚然的陣陣笑聲。當準備登上樓梯趕快逃離這裡時,發現樓梯上方站著一位身穿古代盔甲,拿著古代冷兵器的戰士,正昂首的看著上方的天空,彷彿大敵就在他的面前一樣。定睛一看,原來上空那片黑暗,是因為一整片的飛天西方龍所造成的,為首的一隻,正氣定閒情的看著下方,彷彿那個戰士在他們的面前,是如此的不堪一擊。以上,是我到愛丁堡(甚至是蘇格蘭)之前,對他的幻想故事,然而真實的愛丁堡又是如何呢,在時間許可下,我決定到那裡一探究竟。

      老實說,我對愛丁堡的了解,在我決定要前往造訪前,可以說是幾近一無所知,只知道他是蘇格蘭王國的首都,以及聽說過他充滿著鬼魅的氣氛,就好像是走在路上,你會分不出來前方迎面過來的,是不是和你處於同一個時空。至於蘇格蘭,也一樣是如此,只知道他是威士忌的故鄉,同時也是傳說中西方龍的故鄉,或許,在他們出來溜搭溜搭時,翅膀的裡面會偷藏著蘇格蘭威士忌也不一定。而這一切的起頭,都源自於在好幾年前,台灣的新聞媒體大幅的報導著,北一女儀隊得到愛丁堡軍樂節的邀請,前往成為活動的演出隊伍。我想應該是從那個時間起,前往愛丁堡旅行的種子就在我的心中埋下了吧。

      不過,當我真的下定決心去到英國後,卻對那一直埋在我心中的愛丁堡軍樂節不抱有太大的興趣,原因在於,我直覺地認為那是一個人擠人的嘉年華。對於一向不喜歡擁擠環境的我而言,在旅遊旺季的暑假八月前往愛丁堡,一直不是個好主意。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再多的抗拒也抵擋不過那莫名其妙瞬間長大的種子,在五六月尋找前往愛丁堡的交通及其他資訊時,赫然發現,一趟火車坐上去,就要花上四五個小時,至於那可節省時間的臥舖火車Sleeper,卻已經一位難求,留下的,就只有特定日期的少少幾張票了。而且,更晴天霹靂的是,臥舖火車只有在晚上行駛,且週六晚上停駛,回頭查看一般的火車,最便宜的票價所出現的最近日期,已經要到七月底了。這也讓我開始陷入糾結,畢竟很多人都說,愛丁堡最好的旅遊季節就是在日光充足的夏天。最後的最後,我妥協了,買下八月中旬的軍樂節門票以及往來的火車票,就等待著時間的來臨。

      在七月結束兩次的威爾斯之旅後,就來到了盛夏的八月,這個時間點,正好是學生的暑假,同時也是英國日光最長的一段時間,因此同屬旅遊勝地的牛津,自然而然地擠滿了非常多的人,也就是說,我是從一個人擠人的地方,去到另一個我認為也是人擠人的地方。八月的第二個星期五下午,在下完課後,我逕自的穿過充滿人的街道,回到了我已蝸居一段時間的宿舍,悠哉的洗完澡,帶上我的行李,走到宿舍附近的公車站,搭上前往倫敦的巴士。兩個小時後,我就出現在倫敦的街頭,此時日暮逐漸低下,天色也瞬間變暗,環境中也開始吹起了涼風,但我的心中卻充滿著興奮之意,就這樣快意的走在人行道上,不知不覺地走到了夜臥火車的起始站-尤斯頓火車站(Euston Railway Station)。

      按照我的習慣,來到火車站的第一步,就是走到大廳,抬頭確認火車時刻表以及月台是否如我所想的一樣,然後就是尋找到月台的位置,之後才會去作其他的事情。但當我抬頭一看,諾大的電子時刻表上,並沒有出現我要乘坐的那班火車,只出現一行和我的那班火車同一個時間,同一個月台,但目的地卻是另一個蘇格蘭大城-格拉斯哥(Glasgow)的火車資訊,我急忙地拿出我早已領好的車票,仔細確認上頭的一切資訊無誤。抱著相當大疑問的我,再次的抬頭,希望找尋到一點蛛絲馬跡時,瞄到原本出現格拉斯哥的那一個欄位,好像顯示愛丁堡的字樣,但當我仔細一看時,卻又是格拉斯哥的字樣。在呆立的一會後,看著一段時間會變換字樣的那個欄位,我終於弄明白,同一個時間同一個月台,會駛出兩班夜臥火車,一輛通往愛丁堡,另一輛則通往格拉斯哥,這真是很神奇的一件事啊。

      心中的一塊大石頭放下後,我開始尋找夜臥火車會停泊的月台,他就位於這諾大火車站的最深處,稍一不注意,恐怕就會找不到的一個地方。月台上空空如也,絲毫感受不到會有火車停泊的任何一點氣息,我看了一下手錶上的時間,九點多,距離火車發車的十二點,還有一大段的時間,而入口的一根柱子上,貼著十一點半開始報到的公告,我想當時間快到時,這裡的氛圍就會不一樣了吧。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我走回到車站大廳,尋找貴賓室的位置,準備好好的放送享受一下,等待登上火車的那一刻鐘。

      在這邊先提一下,我並沒有擁有相當貴重的身份,但當看到臥舖火車的雙人房價位,與單人房價位相差不大的情況下,我還是選擇了單人房,且那單人房還附有隔天的早餐以及尤斯頓火車站貴賓室的使用權。也因此,我可以肆無忌憚地使用貴賓室中的設備及點心,儘管他的點心或許是因為已經快到他關門的十一點,而只有無限使用的小餅乾及飲料,以及我不能喝的酒精飲品,和其他的貴賓室相差甚遠,但還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地方。就這樣,我在這裡待到了十一點,服務人員開始提醒著大家,這裡即將打烊,此時我聽到另外有一對旅客,拿著他們的車票向服務人員反應,夜臥火車的報到時間為十一點半,但這裡卻十一點就關門了。而服務人員似乎已司空見慣,和那對旅客解釋道,從這裡到月台大約要走十分鐘左右,當他們走到那裡時,應該是可以直接上火車了。聽到這樣的對話,我就走出大門往月台走去了。月台上,停著一整排看不到盡頭的車廂,我拿著我的車票,從月台的起始點,開始要走到我車票上所印上的車廂號碼,途中經過了座位票所使用的車廂。不知道走了多久,終於走到我的車廂入口,門口的服務人員在確認我的車票以及隔天的早餐內容,以及在幾句的說明早餐送達時間以及愛丁堡的到達時間後,就歡迎我上車了。而我,也沿著狹小的通道走進了我的房間,準備開始我的愛丁堡之旅。

      當然,第一次乘坐英國的夜臥火車,從進房門的那一個時間起,我就像個好奇寶寶一樣,仔細打涼著房間內的一切物品,其中最令我驚訝的是,窗戶前的那一個平台,打開旁邊的一個固定鎖後,裡面竟然就是一個洗臉台。此時,我感覺到車子已經在移動,蓋上洗臉台上的平台,打開窗簾,看著窗外那尤斯頓車站的月台,我的興奮之意持續的高漲,彷彿已經無視已經晚上十二點鐘了,更也無視隔天六點就會到達愛丁堡車站的事實。

      但這一切的一切,當火車駛出車站,周圍陷入一片黑暗之後,就完完全全的轉換為夢鄉了。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