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即將離開聖方根國家歷史博物館時,聖方根城堡的城堡模樣,終於壓過他的莊園模樣,讓人相信,當王子千辛萬苦地來到這裡,裡面會住有一位公主,等待著王子去救贖。

      當我從聖方根城堡旁邊的花園離開之後,再經過那涼亭模涼亭樣的夏屋,其實就有一種感覺,雖然坡度不陡,但還是有一路向下的感覺。就在這種感覺的陪伴之下,我的眼前出現了一棟全白的建築物,他那表面粗糙的石頭磚牆面的外觀,加上有點斑駁的斜屋頂及窗戶,讓我的心中馬上聯想到台灣的豬寮。說實在話,他其實並不像台灣的豬寮,我也不知道我的心中,為何會浮現出豬寮的想法。而再走近一看,他其實和豬寮有點相像,是威爾斯地區的毛紡廠(Woolen Mill)。

      這樣的毛紡場,在威爾斯的鄉村地區,曾經是相當的常見,尤其是再以丘陵地為其主要地形的中威爾斯地區。這是因為放牧綿羊是潮濕的威爾斯丘陵地唯一可以實施的農業,在工業發達以前,威爾斯地區主要還是以農業為主,也因此,放牧綿羊以及取得羊毛製品,就成為這裡的顯學了。在公元19世紀時,製造羊毛製品已經是威爾斯地區的重要工業了。當時,農戶們會將他們取得的羊毛拿到這類的毛紡場,將羊毛轉換為衣物或被毯,藉以提供給他們自己的家人使用。毛紡場中將羊毛轉換為衣物或被毯的作業流程,在今天仍然持續地被奉行著,而這裡,其實有時候也會有真實的運作,不過我想,應該是為了讓遊客更加的瞭解那時候的作業吧。

      只不過,或許是我到訪的時間不對,當我走進裡面逛逛時,卻是黑壓壓的一片,我完全的不相信,會在那樣黑暗的環境中,進行紡紗等作業。且在看不到任何的時間表的情況下,我只能帶著一絲絲的遺憾,繼續沿著步道往前走了。在一路的向下情況中,我注意到前面有一片算是平坦的草地,中央則有著一棟黑壓壓的建築物,我想,應該又是另外一棟從其他地方搬過來以利保存的歷史建築物吧。

      果不其然,在草原中間的這棟建築物,原本是位於北威爾斯地區的一座農場的附屬建築物,用來作為穀倉使用。這座穀倉可被分為三個部分,最大且最古老的部分可回溯到公元1550年,其延伸部分則約為100年後,也就是大約為公元1650年左右,這兩個部分,在當時被用以儲藏像是小麥、大麥以及燕麥等穀物。至於第三個部分,則是位於上述兩個儲藏區域之間,用以作為打穀的地方,也就是,將穀粒從稻禾中取出的地方。這樣看來,倒是蠻像是台灣農村早期可以看到的碾米廠。離開了這座穀倉之後,走沒多久,前方就出現了一片水域,而在水域的後方,聖方根城堡明顯地站在高地上,成為了童話世界中會出現的城堡。此時的我,也算是將聖方根國家歷史博物館逛過一圈了,看了一下手錶上的時間,距離公車時刻表上表定的開車時間還有一段,所以我停下我的腳步,並坐在草地上稍作休息,並且欣賞一下那實際上為莊園的聖方根城堡。

      聖方根國家歷史博物館的旅程,在聖方根城堡的見證下,其實也算是告一個段落,緊接著,我就準備到整個園區的入口處,搭公車回到卡地夫市區。不過,在回去之前,我卻有一絲絲的感慨。威爾斯地區,在歷史中的一個時期,其統治者英格蘭王國為了摧毀威爾斯意識以便於統治,曾經下令禁止一切威爾斯語的流傳,包括口說和書寫,而這樣的禁令,或多或少收到一定的成效,使得年輕一輩的族群逐漸地失去使用威爾斯語的能力。這樣的情況,當然會使得威爾斯鄉土保存者感到恐慌,於是他們在公車上,在說明牌上除了國際通用的英語外,更標示了其本土的威爾斯語,並且,是將威爾斯語放在英語的前面,且公車上的廣播,也是先使用威爾斯語,然後才是英語。也就是說,在他們的意識形態中,威爾斯語才是他們真正的語言,英語只是為了方便外來的遊客理解而已。

      帶著這樣的感慨,我回到了卡地夫市區,只不過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這樣的感慨心情逐漸地變回歡樂的遊客心情。在公車剛抵達卡地夫市區的邊緣時,我就按鈴下車,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想去參觀歐足總認定的五星足球場,威爾斯國家足球隊的主場,千禧球場(Millennium Stadium)。

      可惜的是,雖然球場外面有著零星的幾個人,但我繞了一圈,卻完全沒有看到任何的參觀售票處,至於球票售票處,也都拉下鐵門代表未售票。這樣的情況,完全和我之前在網路上查到的資訊不同,在沒有其他選擇的條件下,我也只能悻悻然地離開了。至於,是什麼樣的情況讓我無法完成參觀足球場的慾望,那就不得而知了。

      既然不能入內參觀,再回頭看了千禧球場一眼之後,我決定朝向火車站的方向走去,提早結束我的卡地夫之旅。也因為提早結束的關係,使得我放慢我本來就不快的步伐,想要好好的感受一下卡地夫這座城市的溫度,但只覺得他的溫度有點混亂,就像是新舊正在努力地融合中。其中,新的建築物正在如火如荼地興建中,玻璃帷幕的大樓正一間一間的蓋著,站在城市裡的某一個角落,完全感受不到歷史的痕跡,只感受到亮到可以反光其他同樣是現代建築物的玻璃牆。

      但其實這裡的不遠處,就是充滿著歷史風味的卡地夫城堡,在那裡,舊有建築物散發出專屬於他自己的溫度。那種感覺,就好像是他正努力的想要將歷史才有的溫度傳遞給這些新蓋的建築物,不過卻同志還在努力的階段。而就以我感受到的城市溫度而言,我想,這股新舊的交流所產生的混亂,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待混亂時期結束後,就不曉得卡地夫又會給人怎樣的感受了。

      站在卡地夫中央車站(Cardiff Central Railway Station)的入口處,看著這有著百年以上歷史的火車站,我想,這樣的卡地夫也格外的具有風味,就像是現代戲劇中,將現代的元素融合進傳統的故事中,而形成別具風味的橋段。

      帶著這樣的想法,我也結束了我的卡地夫之旅,更可以說,結束了我的威爾斯之旅。而這段旅程給予我怎樣的影響,恐怕也就只有讓時間慢慢的證明吧。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