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偌大的聖方根國家歷史博物館(St Fagans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剛踏進去時,感覺就像是區分為好幾個聚落,建築物呈現一群一群的。但經過那古老的商店街後,建築物就逐漸變得孤單了起來,從一個建築物走到另一個建築物,必須經過重重的樹林,就好像從一個世外桃源走到另一個世外桃源。總感覺,這些擁有獨棟別院的建築物,個個都有自己的故事。而我首先走到的,則是一棟白色建築物。

      周圍被石頭牆包圍起來的這棟白色建築物,從外觀來看,很難看得出來他原本是什麼用途。而走進去一看,由其內在的壁畫及擺飾,才知道他原本是座教堂,St Teilo’s Church。這座大約於公元12世紀建造的教堂,原本是位於西南威爾斯地區的一條河流旁,也就是說,他是屬於中世紀時期,西南威爾斯的宗教場所。可想而知,在宗教優於一切的中世紀時期,這座教堂應該擁有和其外表極其具有差別的,極高的榮耀。然而在公元20世紀的時候,他逐漸地失去了榮耀的光環,而遭受到一些人為的破壞。也因此,在公元21世紀初期,他搬遷至現在這個地方,成為聖方根國家歷史博物館中的一部分,記錄著中世紀威爾斯地區的宗教建築。

      離開了這座教堂之後,我順著博物館園區裡面的通道,走進了另一處的樹林中,沿途幾乎顯無人煙,彷彿人的蹤跡就只停留於商店街那一區之前。但看著手上的導覽地圖,我幾乎可以確定,這片樹林中絕對有另外的幾棟建築物。果不其然,在這片樹林的一片空地上,站立著一棟由石頭所建造的房屋,乍看之下,我還以為這是一座用以儲藏木頭的倉庫。

      但事實上,這是一棟農莊建築(Farmhouse),尤其是一棟有錢人家的農莊建築,這完全超乎我的想像。Garreg Fawr農莊,建造於公元1544年,其原本是位於西北威爾斯的格溫內斯(Gwynedd)地區。由於格溫內斯在當時,有開採著許多的板岩,也因此,這棟農莊自然而然的就採用板岩作為其主要的建築材料之一。除此之外,北威爾斯其實就是一片的山丘,所以可以較為輕易的得到產自山中的巨石,而那些巨石,也當然會成為建築一棟堅固建築物的一部分,更何況是有錢人間的建築物。所以,這棟農莊就是以板岩及巨石為主體所搭建起來的。不過我想,這些石材應該有經過一些費時費工的處理吧,不然怎麼能夠彰顯出有錢人家的氣派呢。

      在看了幾座分布於樹林中的建築物後,我順著博物館園區中的通道,又走出了那片樹林,重新來到一個聚落。而在這個聚落的一角,有著一棟看起來像是臨時搭建起來的,好像隨時可以拆遷的建築物。有別於其他的建築物,這棟建築物感覺起來特別的亮麗,特別的年輕。就我來說,總感覺他顯得特別的突兀。

      而這回,我的感覺是對的,這其實就是組合屋(Prefab)。想當年,公元1950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戰剛剛結束,各地都是百廢一興,也就是說,各地都被炸彈炸的體無完膚,許多建築物都被炸彈摧毀,使得人們缺少了安身立命的地方。當時,這種簡易組裝的組合屋,就成為了救急的最佳解答。於是,威爾斯開始出現了大量的組合屋,甚至還發展出了許多種的組合屋可供人們選擇,並且絕大多數都是可以在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內就可組裝完畢,這也增添了其便利性。也因此,這完完全全地吸引住了年輕夫婦的眼光,特別是那些剛完婚不久的新人。所以,這也難怪當我看到門前站著兩位小朋友的這間組合屋時,會覺得他特別的亮麗,特別的年輕。若再搭配盛開的花朵,更顯得喜氣洋洋了。

      只不過,隨著時間的演進,較為堅固的房屋建造完畢後,這種快速組建的組合屋也該功成身退了,曾經多達幾十萬間的組合屋,到如今,恐怕就只剩下寥寥無幾了。甚至,這種形態的鋁製組合屋,恐怕就只剩下聖方根國家歷史博物館中的這一間了。看完了這歷史的痕跡後,我的視線看向前方,一間看起來就像是溫室的建築物屹立於我眼前,但其中的人潮及擺設,使得我更相信那是一處市集。

      果不其然,那裡面確實是一處市集,至於裡面究竟賣些什麼東西,說實在話,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只記得,應該是一些具有當地特色的文創產品,也許,文創商品這個概念,流布於世界各地吧。由於這個市集中,並未販售任何的食物,也因此,我稍微逛了一下後就離開了。此時,早上路過的那個商店街,又再次的出現於我的眼前,原來,我已經不知不覺的逛完商店街後面的那個區塊了。

      看著眼前這個商店街,我突然想到,那裡面好像有一間販售麵包與手工果醬的商店。於是,我移動我的步伐前往這個我之前已經逛過的商店街,幸運的是,我的印象沒有錯,的確有著這樣的一個商店。但當我走進去後才發現,架上的麵包已經被搶購一空,只剩下空空的架子以及櫃台上少少的幾罐手工果醬了。看著那些果醬,我的心中開始猶豫了起來,最後還是毅然而然地放棄那頗具重量的果醬,轉身離開了。

      至於我的下一站,是否存在有可以充飢的食物,那就還是個未知數。想起我的背包中還有一塊防患於無的麵包,我想,至少我的午餐是有著落的。想到這個,我就繼續往下一棟建築物邁進了,而在那裡,還不知道會有什麼驚喜在等著我。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