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地方的文化,通常可由當地的歷史所知。而一個地方的歷史,通常可以得到保留的,或我們可從中間窺看的,除了紙筆所記錄下來的正史及口耳相傳的野史之外,最容易產生共鳴的,恐怕就是我們看得到,甚至接觸得到的建築物了。為了體現一個地方的文化,以及較輕易地保護及管理,許多地方會將分散於各地的代表性建築物集中於一起,形成一處露天博物館,藉以除了保護管理之外,還具有教育的意義。而這樣的一處露天博物館,其實在歐洲許多國家是頗為流行的,這其中,就包括了我這一天要去的,位於卡地夫附近的聖方根國家歷史博物館(St Fagans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

      聖方根國家歷史博物館,距離卡地夫市區大約半個小時的車程。其最原本,是一座城堡及其莊園,但後來城堡主人將其地產捐出來後,開始進行一連串於莊園地區重建搬遷一些威爾斯其他地方具代表意義的建築物,進而形成一處露天的歷史博物館。來到這裡,相信一定可以看到一些威爾斯當地的建築物,或許可以好好地體會一下威爾斯的人文風情。想是這樣想,但當我走進這座露天博物館後,所看到的第一座建築物,就是在整修中,這有點煞風景。

      但換個角度想,這剛好可以看到威爾斯古建築物藏在表面下的真實面貌,這樣或許可以更加的了解到威爾斯的建築呀。只見這棟建築物的屋頂,是由一束一束的禾本植物的莖所組成,這看起來需要每隔固定時間都要作一次重新鋪設呀,且建築物的本體,是由一塊一塊的磚塊堆疊而成,也就是說,這棟建築物非常的堅固,但看起來卻是有點笨重的。

      事實上,在這座公元1948年正式對外開放的聖方根國家歷史博物館中,絕大多數的建築物,都是非常堅固笨重的磚造或石造建築物,這或許是因為在威爾斯這裡,絕大多數的建築物都是磚造或石造的吧。可想而知,於搬遷這些建築物時,是非常的耗時耗工的。在路過前面那座還在施工中的建築物後,就在道路的中央,看到一座白色的小建築物,其左右兩側各有一條較小的道路,但卻疑似有閘口阻隔著,看起來就像是入口閘口的收費亭。

      在看了他的簡介後,我發現,我的猜測八九不離十,這的確是一座收費亭,差別在於,這不是入口閘口的收費亭,而是在收取道路使用費的收費亭,其實就有點相似於我們高速公路昔日的收費站。看來,我們那些還保留在原地的收費站,也可以集中於一區,而形成收費站露天博物館,應該也是蠻有看頭的。

      在威爾斯中部的亞伯利斯威南門收費亭(Aberystwyth Southgate Tollhouse),於公元1771年開始建造,在那個年代,地方貴族們開始建造一些私人道路或收費道路以收取過路費。可想而知,就如同我們一樣,當時的人們也不喜歡這些收費站,因此在一次的暴動下,有許多的收費亭被摧毀。在暴動期結束之後,由於地方政策的改變,收費亭走入了歷史,成為了歷史的一部分。至於這座南門收費亭為何得以保留,我想或許是因為他的建築相較於其他茅草式的收費亭,顯得更為堅固吧。

      在這座收費亭的附近,則站立著一座極小的郵局,其中就只有兩間小房間,一間作為郵務的辦公室,其恐怕就只能容納一個人,另一間則是無線電。而這座建造於公元1936年的磚造小郵局,據聞是威爾斯最小的獨立作業郵局,我想,這或許是真的吧,畢竟他看起來就像是一人郵局呀。

      離開了這座小郵局後,我就走到了聖方根國家歷史博物館中的商店街,看了一下手錶上的時間,心想雖然距離午餐還有一段時間,但先來去看看有沒有什麼可以用來作為午餐的食物,應該也是不錯的。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我興趣衝衝的走進了一間外面寫著茶室的店家,誰知道,這是一間茶室沒錯,但卻是一間古時候的茶室,其僅供擺飾參觀用,不具有商業的行為。原來,這排房屋都是具有歷史的商店,其中有些是用以作為純粹參觀使用,但有些還是有販售著傳統的用品,或是以古老工法所製造的食物。我想,應該也可以滿足一些人的購物慾望的。

      逛了幾間商店後,我看著手上的地圖,繞到這排商店的後方,繼續我的探訪之旅。首先映入我的眼簾的,是一座看起來像是別墅的建築物,我想,這應該是某個地方的某個有錢人的別墅吧。但去看了他的說明告示牌後,我才發現這其實不是某個有錢人的別墅,而是盛產鐵礦和煤礦的奧克戴爾(Oakdale)地區的工人機構,或者應該說,工人俱樂部。這座建於公元1916年的建築物,裡面有著許多種的設施,提供工人們下工之後,有著良好的娛樂場所,例如圖書室、劇院,另外也有著一些工人機構所使用的設施,例如辦公室及會議室。我想在當時,那群工人們不知道費了多少的功夫,礦場公司才願意借錢給這群工人,讓他們建造一棟屬於他們自己的建築物。而隨著礦產逐漸的枯竭,這棟建築物也漸漸地失去他的作用,終於在公元1987年正式關閉,且於公元1995年移建至聖方根國家歷史博物館中,成為了歷史的一部分。

      令我納悶的是,在這棟工人機構裡面逛了一圈後,發現裡面有點狹小,不像是其說明牌中可容納一兩百個人的建築物。在細看一下說明後才發現,原來這棟建築物其中非常大的一部分,因為過於龐大而無法搬遷過來,這也解答了我心中的疑問。對此我得到了一些結論,說明牌上雖然文字有點多,還是要稍微看一下,才會增加一些有興趣的知識呀。

      整座聖方根國家歷史博物館的佔地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大,看了一下手錶上的時間,再比對一下導覽地圖上的標示,我還是在此稍作休息,以便走更長遠的路。畢竟剩下的建築物,於地圖上都是有點距離的。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