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遙想當年工業革命的年代,成千上萬產自南威爾斯谷地(South Wales Valley)的煤礦,經由卡地夫灣運往世界,除了成為工業革命必要的一部分之外,還使得卡地夫逐漸發展成一座都市,進而成為了威爾斯公國的首府。可想而知,那是多麼的風光呀。

      不過隨著時代的演進,南威爾斯谷地的煤礦變少,愈來愈少的煤礦從卡地夫灣出發,前往世界各地,也連帶的,使得卡地夫灣的使用率逐漸的下降。這樣的情況,導致了卡地夫灣曾經從風光無限的重要港口,轉變為社會環境的陰暗角落。我想,若當時的卡地夫灣具有思考能力的話,可能只能緬懷著曾經的無限風光。為了改善這樣的情況,從公元1999年開始,卡地夫灣進行了影響其命運的都市更改計畫。一連串的舉動,雖然也有引起不小的爭議,但還是改變了卡地夫灣日趨衰減的形象,搖身一變,成為了一處絕佳的觀光度假勝地。

      大量的觀光客注入卡地夫灣,就連當地人也將此地視為放鬆休閒的地方,也再次地使得卡地夫灣變得熱鬧了起來。說實在話,走在現在的卡地夫灣中,若不加以深入了解,真的很難想像這裡曾經充滿了裝滿煤礦的倉庫以及工廠,也曾經是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邊荒之地。也難怪,卡地夫灣一向被視為都更的成功案例,許多曾經風光一時的港口地區,都紛紛地以卡地夫灣作為模範,想要重新打造他們的形象。當然,這其中不會缺乏威爾斯政府的努力,事實上,威爾斯的政治核心-威爾斯國家議會(National Assembly for Wales),就位於卡地夫灣的一側。可想而知,每當議員們再開會討論威爾斯的一切政策時,這裡會扮演著多麼眾要的腳色。但當路過他時,若沒有特別注意,恐怕會以為這一棟像極了學士帽的建築物,是一棟藝術表演中心。在其前面,沒有任何站哨中的衛兵,取而代之的,是許多遊客在階梯上悠悠哉哉的休息或閒聊著,一點都沒有任何的政治氣息散發出來,除了他前面不怎麼明顯的文字名稱以外。

      誰內斯(Senedd),是這座威爾斯國家議會的另一個名稱,其完工於公元2006年,屬於卡地夫灣改頭換面都更的一部分,坐在他前面的階梯上,我的臉龐輕輕的吹撫過帶點涼意的海風,視線卻一直看著前面的港口。如今的卡地夫灣,已經幾乎沒有運用煤礦的大型工業船,取而代之的,是休閒氣息相當濃厚的遊艇。也就是說,這裡徹頭徹尾的變成了休憩遊樂的場所,不知道的是,當那群議員在議會中開完會議後,會不會馬上換個衣服,就投入於遊艇中,變成完全不一樣的一群人呢。

      看著這樣的景色,最前面的,是三三兩兩走過的遊客,大家最有默契的一件事,就是都會停下腳步,拿出手機,拍攝個幾張照片,再繼續的往前走;中間的,則是湛藍的遊艇碼頭,但可能是我到訪的時間比較晚,遊艇都已回到了他們的家,而人們則是在卡地夫灣的入口處那邊的店家中,一邊聊天,一邊喝著他們的飲料吃著他們的食物。也就是說,在水面上,我並沒有看到任何移動中的遊艇,可算是來到這裡的遺珠之一吧。而最後面,則是由於太陽逐漸西下,導致於有著向潔藍色天空進攻的,璀璨的橘黃色,那種感覺,就像是太陽西下,但只有一半是黃昏,另一半卻仍然是白天。至於我的心情,則是一半有著因亮藍色的景色,而顯得歡悅,但也有另一半,是伴隨著黃昏景色,而覺得是日已過的愁顫感。總而言之,我當下的心情是一半一半的。為了避免內心中產生不可逆的拉拔,我決定變更我的視線,看向那充斥著歡樂感的小型摩天輪,以及他後方那閃閃發亮的磚紅色建築物。

      碼頭大樓(Pierhead Building),是這棟磚紅色建築物的名稱,顧名思義,於公元1897年建造的這棟建築物,一開始是為了卡地夫灣碼頭的管理而興建的,同時也是碼頭公司的所在地。不過在今天,這裡作為卡地夫灣復興作業的一部分,他被歸屬至威爾斯國家議會,成為他的一部分。就像是位於英國倫敦的西敏宮,碼頭大樓被視為卡地夫這座城市的最經典的代表之一,且其那一座鐘樓,也被非官方的暱稱為小大笨鐘(Baby Big Ben)或是威爾斯的大笨鐘。

      揮別了威爾斯國家議會的階梯,我繼續沿著卡地夫灣的水岸邊往前走,究竟會走去哪裡,說實在話,我的內心真實的想法是,能走多遠就走多遠吧。只是,有時候仍然會停下腳步,回頭看看我到底走了多遠,畢竟還是要估算一下回程的時間,避免在一片黑暗的情況下,行走於這個我人生地不熟的城市。而一回頭,磚紅色的碼頭大樓,正左擁右抱著一座摩天輪以及誰內斯,並看著其前方的卡地夫灣,那種感覺就像是,來這裡巡視自己地盤的地主,並坐下來欣賞著自己的產業而微笑著。總而言之,在這樣的環境中,心情也不免的愜意了起來。

      我想,若住在這裡的話,恐怕也別有一番風味吧。不過,即便是對岸就有一座飯店,但想一想入住的價錢以及隔天的預定行程,我還是打消了這個念頭。就讓我,和這座無緣的飯店相對望,一起欣賞著這威爾斯政府刻意經營的卡地夫灣吧。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