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昔日的戰略防禦城堡,如今卸下他的重責大任,轉而成為提供教育遊憩的地方。我站在城牆上向內俯視,走道上人來人往,雖然少了戰慄緊張感,多了一絲的休閒感,但搭配旁邊的城牆,實在還是有種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感覺。

     說到卡納芬城堡,除了以威爾斯親王的受封地點聞名外,他和威爾斯西北部安格爾西島(Isle of Anglesey)上的博馬里斯城堡(Beaumaris Castle)、哈萊克城堡(Harlech Castle)、康威城堡(Conwy Castle)一起被聯合國教育、科學與文化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World Heritage Site)-格溫內斯郡愛德華國王的城堡與城牆(Castles and Town Walls of King Edward in Gwynedd),其原因為這四座由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所建造的城堡,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譽為歐洲十三世紀晚期至十四世紀初期最佳的軍事建築範例。也就是說,我的腳下正踩著世界文化遺產呀。

     在逐步的往城牆的塔樓頂部爬的過程中,天空又開始下起一絲絲的細雨,讓我有點擔心他是否會變成滂渤大雨。幸運的是,這雨勢並未如台灣的雷陣雨一般的猛然變大,而是持續著相同的大小一直下著。我站在塔頂上,看著城堡外頭的景色,只見能見度逐漸地降低,都快要看不清楚遠方究竟有著什麼樣的景象了。

     我稍微移動一下步伐,轉到另外一個方向,試圖體會一下幾百年前的衛兵們所看到的景象。轉方向對於我來說並不算太困難,畢竟我所在的這個塔頂並不寬廣,稍微走個幾步路,就可以達到另一個方向了,我估計,這恐怕是當年衛兵的單人瞭望台吧。而看往另一個方向,只見灰濛濛的天空下,卻有著翠綠色的田地,以及或許是因為雨滴的關係,而生起一陣陣波紋的河流。或許,在藝術家的眼中,這又是一個適合作畫的地方。

     只不過,他可能必須要帶著作畫的器材,小心翼翼地走過狹小的階梯,才能抵達這個適合作畫的地點。對於我來說,就是得非常小心的護著我的相機,一步一步的登上幽暗的階梯,才能抵達這個可以登高望遠的地方。而爬到塔頂之後,朝向梅奈海峽的方向看過去,不但可以隱隱約約地看到對面的安格爾西島,還可以清楚的看到,沿著梅奈海峽的海岸所修建的卡納芬城牆。那裡,也是世界文化遺產-格溫內斯郡愛德華國王的城堡與城牆的一部分。

     在一覽世界文化遺產的卡納芬城牆後,我就準備離開我所在的這個塔頂,而朝向下一個目標前進。但在下樓梯之前,我無意識地抬起頭來,正巧看見隔壁塔頂上的威爾斯紅龍旗正在飄揚著,心中不免有種肅然起敬的感覺。只不過,不曉得在愛德華一世建造卡納芬城堡的那個時候,塔頂上的旗幟是否也是這面代表著威爾斯的紅龍旗,還是象徵著英格蘭王國的十字旗。

     但不管如何,於現在公元二十一世紀,威爾斯色彩相當濃重的格溫內斯郡,上頭的卡納芬城堡上,飄逸著的是,威爾斯公國的紅龍旗。我逐步地走下階梯,回到了城堡的一般城牆上,望著眼前的另一座塔樓,心中不免又再次的升起一股肅然起敬。在那一瞬間,我彷彿看到卡納芬城堡的精神力。

     或許,這也是格溫內斯地區為什麼是威爾斯色彩最濃重的原因吧。儘管,這座城堡是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所建造的,但仍不免受到這個地區的影響,而有著極為強烈的威爾斯味道。我倚著城牆看向城堡外,充斥著紫色屋頂的卡納芬,似乎也在驕傲地訴說著,他們是地地道道的威爾斯人。

     或許,這座由英格蘭人建造的城堡,也是在不知不覺中,感染到了這濃厚的威爾斯氣息,進而散發出威爾斯的特殊味道也不一定呢。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