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這是中國盛唐時期詩人王之渙的「登鸛雀樓」一詩,也是許多台灣小朋友最常接觸到的唐詩之一,尤其是後面兩句,更常被引用為鼓勵人們奮發向上的格言。然而,當我踏上卡納芬城堡的城牆時,心裡想著的,卻是這兩句的直觀意義。

     站在卡納芬城堡的城牆上,我望著這整座卡納芬城堡,心裡還在惋惜著不能達成環繞這頗具歷史意義的城堡一圈的成就。只見中間,那些圓桌武士們開始準備收拾東西,結束他們這一天的會議,以等待下次的再次召開。想當然爾,在結束的時候,一定會有一兩個或三五個武士們,聚在一起彼此寒喧,或許談論的,不是什麼家國大事,而是等一下要去哪裡吃飯。但那又如何,畢竟再堅強的戰士,還是會忍不住肚子裡鬧空城計的感覺的。

     此時,我的目光被一項物品,或者應該說是一群物品給吸引住。看著這一圈城牆,我突然間注意到那一根又一根高聳起來的塔樓,或許在當時,這些塔樓是充當烽火塔存在,也或許上面會各別站有一組士兵,以他們的眼力,來觀看是否有從遠處冒犯過來的可疑份子。看著這些塔樓,我心裡那想登高望遠的慾望又開始犯癮,既然不能環繞一圈,那我就爬上這一根又一根高聳的塔樓,也許在那上面,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至少可以感受到高處是否不勝寒的感覺。既然如此決定了,那就開始展開行動吧,就從我旁邊的這一個塔樓開始。我進入到塔樓內部,順著狹小的樓梯往上爬,終於到達塔頂了。

     塔頂的空間,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大,畢竟之前爬過的那些塔中,很少看到在塔頂,有像卡納芬城堡的這些塔這樣,有著一整片幾乎可以自由活動筋骨的平台。就我不負責任的估計,這些平台每一個,在當時的防禦年代,應該都可以駐紮有一隊可獨立作戰的士兵。想想也是,在那通訊設備較不發達的年代,分布在各個塔頂的衛兵,必須要有獨立作戰的能力,才有辦法在援軍趕到之前努力的守衛著高聳的塔樓。畢竟,這塔樓與塔樓之間的城牆,有些並不是那麼的好走,幾乎就只能容納一個人穿過而已。

     我順著這些已被整建的可以行走的城牆走動,即便有些路段,因為安全欄杆的關係,而只能側身經過,但我想,那應該也可以通行的吧。在到達下一個塔樓之後,照慣例,又要經過迴旋且狹小的樓梯,才能抵達上方那平坦的塔頂。不過在這個塔樓的塔頂上,我看到了隔壁的Seiont(Afon Seiont),這條起源於帕達恩湖(Llyn Padarn)的河流,在卡納芬這裡流入梅奈海峽(Menai Strait),可以說,我的這趟北威爾斯旅程,跟這條Seiont河息息相關啊。也由於Seiont河在這裡流入梅奈海峽的關係,使得卡納芬成為了一個優良的港口,我想,這或許也是幾百年前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選擇這裡作為他統治威爾斯的行政中心的原因吧。如今,當時的戰慄空間已經流於歷史,河面上只剩下一艘又一艘的帆船排列成一排,形成人們出帆的根據地。

     不知為何,看到這樣的場景,讓我有種來到英國小鎮的感覺。在Seiont河的一側邊,就屬於卡納芬地區的主要生活空間,一棟又一棟的房屋幾乎比鄰而立,但又沒有高聳入雲的摩天大廈。而另一側邊,則是幾乎一望無際的綠色草原,或是綠色良田,若沒有特別留意,怎麼會將這裡和曾經的威爾斯行政中心連結於一起呢。站在塔樓的上面,只會感覺到來到一個純樸的小鎮啊。其實,在公元1955年的時候,英國政府進行了選擇威爾斯公國首都的作業,當時,卡納芬憑藉著他們的歷史地位,也參與了角逐,只不過最後,位於南威爾斯的卡地夫(Cardiff)城獲得更多人的青睞,而成為了首都。但或許就是如此,讓卡納芬得以保留他們質樸的面貌,也讓他們更能夠傳承北威爾斯人的傳統精神,而沒有受到英格蘭人較多的干擾。

     話題再度回到Seiont河,其實在我看到那一整排停泊於河道中間的帆船時,我的心裡一直有個疑問,究竟他們是如何上下那些帆船的,畢竟他們又不像早期台灣高速公路上的收費站一樣,可以藉由地下通道進出各個收費亭。我努力地站在塔樓上思考著,但仍然沒有想出個所以然,因此我決定放棄這個疑問,轉頭看向另一個方向,只見Seiont河正流入梅奈海峽。只不過,等等,在那出海口的地方,怎麼會橫跨著一條橋樑,看著他的高度,這些帆船是沒有辦法順利的開出梅奈海峽的。

     我抬頭看向那寬廣的梅奈海峽,上頭並沒有任何的帆船,我想,或許是這些帆船只在這條Seiont河上行走吧,至於港口,也許已經移往他方了。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我繼續的進攻其他的塔樓,常常是站在某一個塔頂上,就在觀望著下一個塔頂該如何過去。就這樣,我踏上了其中一個較高的塔樓上,望向那插著威爾斯紅龍旗的塔樓,也順便看到站在那塔頂上的遊客們的一舉一動,就像以前的衛兵一樣。

     突然間,我的心裡冒出一道聲音,叫我再往出海口的方向看過去,就在我還沒反應過來的時候,我的頭已轉向那個方向。只見,那座橋樑的其中一邊開始旋轉,騰出了一條通道,讓船隻穿越過去,再旋轉回來。原來,這座橋樑也是一座開合橋呀。

     看著這座開合橋關閉起來,似乎我心中對於卡納芬港口的疑問,也瞬間關閉了起來。這裏,依舊是一座天然的港口呀。我轉頭再度望回Seiont河的河道,遙遠那處被雲霧繚繞的地方,莫非就是斯洛登山(Snowdon),原來登上卡納芬城堡的高處,可以看到這麼遠的地方呀,我的心中突然響起了一聲讚嘆。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