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百年來,位於威爾斯北之疆土中的卡納芬城堡,一直面對著梅奈海峽(Menai Strait),看顧著過往的船隻,從小船到大船,從木造到鋼造,也算是一直見證著歷史的演進。而其自身,卻隨著歲月的增長,而逐漸從青壯的防禦性城堡,變更為中老年的觀光景點,在他的牆上,也見證到了歷史的滄桑。我想,這也是卡納芬城堡吸引人的地方。

     持續地走在卡納芬城堡的城牆上,細細的品味著他那獨特的味道,而當我再次地將視線轉向城堡外頭時,綠色的樹林早已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則是散發著內斂強悍的卡納芬地區。就是在這個地區,隱藏著城堡內的英格蘭統治者和城堡外的威爾斯被統治者的相互碰撞,相互磨合。我想,歷史上應該有一些可歌可泣的事件,就在我眼前的這個地方發生吧。我看著城堡外頭的街道上,有著一批又一批的人群沿著通道進入城堡,就如同幾百年前的場景重現一般,只是在當時,是充滿著戰慄之氣息,而現在,則是觀光旅遊之氣息。或許,這也是卡納芬城堡需要適應的部分吧。

     說到歷史的滄桑,我想大多數人的第一反應,應該都是那散發著濃濃歷史味的斷崖殘壁,彷彿沒有那樣的殘破感,就無法表現出頗富歷史的經歷,自然也無法吸引一些文人雅士前往訪古尋今,增加他的文藝氣息。而卡納芬城堡這裡,當然也有著一段的斷崖殘壁,留給來訪的遊客好好品味他的歷史風味。

     說來有趣,其實走到這裡時,整座卡納芬城堡的城牆,我已經走得差不多了,應該就只剩下一小段還沒踏足過。而在我走過的那些路程中,這裡是全部看起來最像斷崖殘壁的一個地方,但卻也是遊客最常駐留的一個地方,幾乎每一位經過的遊客,都會拿起手上的相機,按下幾次的快門,彷彿來到這裡照相才算是來到卡納芬城堡的樣子。也或許是因為這樣,這段城牆旁的平台,也具有較寬廣的檯面以及較多的欄杆。但有時我會覺得,這也必須是恰到好處的斷崖殘壁,才會讓遊客們想要停下他們的腳步,好好和城牆進行他們的交流。也就是說,若是過於幽暗,即便也是充滿著歷史感,還是無法使得遊客們駐足於此。我還記得,在通過這個遊客都會駐足的地方後不久,就走到另一個我認為也是具有濃厚歷史感的地方,但神奇的是,這裡卻渺無人煙,彷彿就像是躲在光明後方的陰影,一直得不到人們的關注。

     我抬頭看向另外一方,遠處的層山峻嶺,忽然讓我的心中生起一種錯覺,彷彿我來到了兩國的邊境,裡面是一片平坦的草原,外面則是崎嶇的山坡地,中間間隔的,則是一條長城。

     雖然,這樣不合現實的錯覺是在我的心中陡然生起,但我卻非常的明白,這完完全全是一個錯覺,一個與現實完全不吻合的錯覺。我想,或許是因為這樣的古城牆,正好和記憶中那電視或書本上出現的中國萬里長城的映像是一樣的,且內外兩處的區別,也正好符合映像中,萬里長城的兩個側邊。所以,自然而然地讓我所看到的這個影像,對應至我記憶庫中那萬里長城的映像。既然是錯誤的對應,我決定無視它的存在,繼續我的腳步向前走,但前方的路,卻又讓我再次地將萬里長城從我的記憶庫中提取出來。我想,這或許告訴著我,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記憶映像吧。

     我順著城牆上的通道,繼續向前邁開我的步伐,一轉眼的功夫,我就離開了明亮的城牆上,轉而進入城牆下方的空間。在那有點幽暗的空間中,我只能透過石塊與石塊間的小洞口來感受一下外面那被雲層遮擋住的陽光,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加大我的步伐的原因吧。突然間,我感受到我的世界又變得相當的明亮,亮到我有點睜不開自己的雙眼。我定睛一看,原來我走到了剛才的那座木橋上,上方有著幾個小朋友正好奇地看著下方,在那一瞬間,我覺得我就向井底青蛙的那隻青蛙一樣,待在圓井中癡癡的看著上方。沒過幾秒鐘,小朋友像發現新大陸一樣,轉頭向他的父母大喊著,說他看到有人在下面。此時的我,加速的離開這個圓井,耳朵只依稀的聽到那位小朋友,用著狐疑的口氣說到怎麼沒人了。

     後續的情形如何,已經不得而知了,也許在那位小朋友的心中,已經潛藏著一個問號,而這個問號有解或無解,就只能仰賴他是否走上和我一樣的通道了。之後,我順著道路的方向,走出了城牆,重新回到卡納芬城堡中間的空地上,在我眼前,草地形成了兩個階層。上方的那個階層,應該就是威爾斯親王受封後,出去見他的子民們的必經之路吧。

    稍微再看了一眼那個威爾斯親王必經的洞口後,我就轉身走出這座卡納芬城堡的大門,準備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座城堡。我想,那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吧,也或許,不會得到什麼不一樣的感受,但不管如何,不去看一眼又怎麼會知道呢,就讓我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前往吧。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