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正式名稱為「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簡稱為「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 UK)」。既然稱為聯合王國,那當然是由多個國家所組成,事實上,如今的聯合王國包含英格蘭王國(England)、蘇格蘭王國(Scotland)、威爾斯公國(Wales)及北愛爾蘭行省(Northern Ireland)四個國家地區。其中,除了英格蘭之外,其他三個地區可各自處理自己除了國防、外交外的部分內務政務,也就是說,擁有著部分的內政自主權。

     其中,位於西南側邊的威爾斯,於公元43年至公元410年時,為羅馬帝國不列顛尼亞(Britannia)行省的一部分。後來因為羅馬帝國統治的歐洲大陸,受到日耳曼蠻族的侵犯,使得原本駐紮於不列顛尼亞行省的軍隊被抽調回歐洲大陸,而致虛化當地的防衛,進而常遭到蘇格蘭地區皮克特人(Picts)的侵犯。面對著這樣的困境,歐洲大陸的羅馬帝國或許是因為自身難保的原因,所以對之視而不見,也導致了不列顛尼亞陷入了混戰中。這樣的情況一直到公元6世紀初,不列顛人陸續退往威爾斯地區的群山之中,其中有一族布立吞人(Britons)自稱為威爾斯人,並在威爾斯西北部建立格溫內斯王國(Kingdom of Gwynedd),且自稱為羅馬帝國的繼承國。據說,就是因為這一段期間,威爾斯人對於日耳曼蠻族的對抗,因而孕育出了著名的亞瑟王傳說,也才有了「圓桌武士」、「王者之劍」、「石中劍」等名聞遐邇的名詞。

     不管這個傳說的後續如何,真實的歷史仍然在進行中,之後的威爾斯就如同隔壁的英格蘭地區一樣,群雄林立,很多地區都出現了占據一方的王國。這樣的場景一直到公元927年,當時的英格蘭國王艾塞斯坦(Athelstan)將佔據約克的殘餘維京人驅逐出英格蘭,並使得蘇格蘭國王及格溫內斯國王表示追隨他的領導。之後,艾塞斯坦更出兵至如今英格蘭與威爾斯交界的威河(River Wye)沿岸,迫使威爾斯其餘割據諸侯向他稱臣納貢,且基本定出英格蘭與威爾斯的交界。由此,威爾斯地區也得到了一段和平安穩的時光,在這段時間內,威爾斯的諸侯們基本上服從格溫內斯國王的指揮。

     之後的公元1066年,諾曼第公爵威廉一世征服英格蘭,並建立王朝,他援引艾塞斯坦的史事,迫使威爾斯的諸侯們繼續臣服於英格蘭國王。威爾斯群雄割據的場面一直延續到公元1216年,當時統治格溫內斯王國的羅埃林大王(Llywelyn the Great)於徵得宗主國英格蘭國王亨利三世(Henry III)的同意後,撤銷威爾斯地區各個王國的稱號,統一成威爾斯公國,並由自己統治。至此,威爾斯成為了一個完整的國家。但這樣的情況不到一百年,亨利三世的後繼者愛德華一世(Edward I)於公元1277年發兵攻打威爾斯,至公元1284年征服全境,威爾斯公國至此名存實亡。而公元1536年,【1535威爾斯法律法】正式通過,威爾斯從此正式的受到英格蘭法律的管轄,於政治上則與英格蘭徹底的聯合,英語成為威爾斯的官方語言之一。

     林林總總說這麼多,其實是我認為,在踏上威爾斯的土地前,總應該對其歷史有一丁點的了解,才不會在不小心的情況下,踩到當地居民的地雷,而弄得自己的旅程出現大錯誤。畢竟,我到威爾斯的首站,就是以前格溫內斯王國境內的老城班戈(Bangor)

     其實我到訪威爾斯的第一站是北威爾斯的班戈,完完全全的不在本來的預期中。邁入旅遊旺季的夏日七月,我先敲定好的旅程是七月底的威爾斯首府卡地夫(Cardiff),但在適合出遊的七月,只去一個卡地夫並不過癮,所以就開始找尋適合的旅遊景點。且在當時,由於想要在夏日氣候比較宜人的時候,先到訪英國的北部,所以就往北邊開始尋找,在網路上搜尋時,有人推薦位於北威爾斯地區的斯洛登山(Snowdon),看了他的簡介後,我就對他的登山火車有了極高的興趣,於是開始規劃了這趟遙遠的旅程。

     而去到斯洛登山的最簡單的大眾運輸,就是先搭乘火車到北威爾斯的老城班戈,再從班戈搭51分鐘的85號公車到斯洛登山山腳下的登山火車站。不過,從我在英國的根據地牛津,要去到北威爾斯的班戈,必須坐四個多小時的火車,途中還要到有著非常多月台的伯明罕新街車站(Birmingham New Street)轉車,在在都讓我產生了猶豫。不過最後,我還是下定決心的啟程前往了。

     啟程的前一晚,我刻意的早點上床睡覺,並設好了鬧鐘,但是隔天,我還是不小心的延誤了一點時間,導致我必須半走半跑的來到牛津火車站。看著手中的火車票,不知道前方有什麼在等著我呀,但我的內心,還是對這趟旅程充滿著期待。

     踏上牛津火車站的月台後不久,火車就在我期待的目光下緩緩地進站,大約一個小時後,我就踏在伯明罕新街車站的月台上。伯明罕新街車站雖說是個大站,但我下車後卻發現,月台上等車的民眾比我想像中的少,不過在我要走去轉車的月台時,卻發現不論怎麼走,都必須先經過出口閘門,這讓我過得心驚膽跳,深怕再過出口時,閘門會將我的車票徹底地吞了下去。幸好,他有將車票吐了出來,減免了我去找工作人員爭論解釋的時間。我依著先前在英國國鐵網站查到的資料,走到了我需到達的月台處,在行進的過程中,周遭的人來人往,才顯示出這是一個非常忙碌的車站,若走路不專心的話,絕對會撞到其他人的。之後,在經過一個不算大的轉車點後,我就安然地抵達了我火車的目的地-班戈。在這裡我必須先講一件事,在英國使用火車作為交通工具去旅行,若能在小站轉車,就不要去大站轉車,畢竟小站的月台相較之下比較單純,比較不會手忙腳亂,也比較不容易出錯。若在大站轉車的話,同一個火車站那倒還好,若像伯明罕或倫敦(!)等大城市,說不定還要變換火車站,那在轉車時無形中會增加不少無名的壓力呀。

     而到達班戈火車站後,我卻發現這裡的公車站分佈有點超乎我的預期,旁邊的停車場有著一個不算小的公車停等處,但好像絕大多數的公車不會繞進來。相反的,必須走到外面的馬路上,去尋找一個不算太起眼的公車站牌,那裡才比較會有想要搭乘的公車。

     不過,話雖如此,在這麼小的公車站等車,心中還是會有一絲焦慮感,總是想著,公車司機看得到這邊有人在等車嗎?這樣的疑慮,終於在踏進85號公車後消失的無影無蹤了。我安心地找到一個上層的座位,上方的空氣流通窗呈現著開啟的狀態,沿途上,我欣賞著外面的景色,時不時的,就有路旁的樹枝通過空氣流通窗進到車子內部,我還是第一次,坐在公車內還有所謂的葉吹雪的。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終於來到了海拔1085公尺的威爾斯最高山-斯洛登山(Snowdon)山腳的蘭貝里斯(Llanberis)城鎮,準備去購票搭乘有著百年以上歷史的斯洛登登山鐵路(Snowdon Mountain Railway)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