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走於格萊馬河(River Glyme)的河畔,遙望著遠處金黃色的布萊尼姆宮,心裡出現了一種歷史特有的滄桑感。而近在咫尺的地方,長滿刺的紫薊花,也屹立不拔的站著,似乎傳達著一股「永不言敗,堅持到底」的精神。

     薊花,相傳是聖母瑪利亞將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釘子取下後,埋在土裡面所長出來的植物,也因此呈現著暗紫色的花朵,以及長滿刺的枝條。而在某些地方,薊花被認為是受到祝福的花種,或是被認為是避邪的植物之一。且在花占卜中,薊花代表著獨立自主,自我保護意識極強的人,恪守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原則,因此相當受到尊重。此外,薊花亦代表著嚴格,代表著屹立不搖,代表著堅強的生命力。總而言之,薊花在某些地方,是具有非常正面的意義的。而對於我來說,在布萊尼姆宮前的公園,看到這樣一種生命力相當的旺盛,也充滿著防禦能力的薊花,卻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畢竟薊花,是蘇格蘭的國花呀。但不管如何,似乎這樣的共存,也能代表著英格蘭與蘇格蘭的民族和平。我再次地看向布萊尼姆宮,心中也對他有了不一樣的感覺,或許這也是受到薊花的影響吧。

     在和薊花告別之後,我繼續沿著河岸邊往前走,眼前出現的,卻是另外一叢的薊花,似乎在河的這一岸邊,薊花就是這裡的守護者,守護著沿岸的其他物種不會受到外來人類的干擾。也確實,有別於布萊尼姆宮的那一邊,這一邊幾乎沒有人煙的蹤跡,彷彿隔著一道水域,就是兩個不一樣的世界。我將我的視線拉遠,只見水域的另一個端點,象徵人類行動的停泊船隻的倉庫,非常明顯的建造於綠色樹林前,而形成了獨特的人文景觀。

     此時,我隱約感受到一股敵視的目光正在注視著我,彷彿我闖進了他的領域,讓他進行了武裝,好對應我的下一個動作,進行對應的防護措施。我順著這樣的目光看過去,只見隔著一片水草的地方,有一隻天鵝轉頭的看著我,而他的身旁,則跟著一隻為褪毛的小天鵝,難不成,他就是所謂的醜小鴨。不過,成年的天鵝似乎相當的保護著那隻小天鵝,不論我走在哪裡,他總是擋在我和小天鵝之間,充充實實地體現了動物的天性。

     儘管,他一直對我充滿著敵意,但我卻是沒有一絲一毫想要侵犯他們的意圖,所以就路過他們,繼續朝著前方前進。至於他們,會以這樣敵視的目光看著我多久,這我就不得而知了。而沿著步道持續地走著,走著走著,卻發現旁邊的水域面積變小了,幾乎可以清楚地看到對岸的花草樹木,前方的道路,也愈來愈散發著濃厚的叢林味道,彷彿是在告訴著我,這裡鮮有人至,也不是我應該來的地方。

     縱使如此,我還是秉持著薊花傳達給我的精神,一步一腳印的往前邁進,試圖要去尋找隱藏在叢林中的桃花源。然而隨著逐漸的深入,潛藏在我內心深處的害怕因子,卻不受控制的擴大了他們的勢力,直到足以和我的冒險因子相互抗衡,相互對抗。我回頭望向來時路,卻也已經看不到道路的盡頭,就在我猶豫著要往哪邊行走時,旁邊出現了一對拄著登山杖的老夫婦走了過去,看他們的裝備,我的直覺告訴我,他們是來散步的附近居民。既然有著其他的人,我內心的害怕因子的勢力又陡然的消退,我也繼續的往前走。不知道走了多久,眼前的道路出現了大轉彎,開始遠離了旁邊的河流,前方也漸漸地出現了大草原,看來,我似乎不小心地走出了叢林,回到了人的世界。

     既然已經回到了人的世界,我內心的害怕因子,又重新的滾回去內心的深處,我也大膽地慢慢的走著,並吸收著周圍樹林所帶給我的芬多精。沿著那人建造出來的欄杆走著,我又重新地回到了布萊尼姆宮前方。但在向右彎返回去之前,我的左手邊,這片草原的遙遠一處,出現了一點一點的小白點,我定睛一看,原來是一隻一隻的綿羊,看來這些欄杆,是為了這些綿羊修築的吧,不然恐怕綿羊大軍,會大舉侵犯布萊尼姆宮。看著這些綿羊在草原的那一側邊,突然間,我有種兩軍對陣的感覺,帶領著那些綿羊的人,就站立於高高的紀念柱上,彷彿他就是這個地區實質的統治者。

     話是這樣說,但他確實是這邊的主人,而我們,都是來他家尋找歷史的客人。沒錯,這根聳立於大片綠色草原的中間的紀念柱,上方那位身著傳統羅馬軍裝的人物,就是布萊尼姆宮的第一位主人,第一代馬爾伯羅公爵-約翰邱吉爾。也就是說,這位第一代的主人,自己守護著自己被賜予的這片莊園。而為了這根紀念著,我跟著其他人的腳步,穿過欄杆的閘口,走了一大段路,終於走到了他的腳下。本來是希望能有登高望遠的機會,但繞著這根紀念柱走了一圈,絲毫沒有看到任何可以往上爬的地方,讓我失望地沿著原路,返回到了布萊尼姆宮。而在再次的走回到格萊馬河的水域邊時,旁邊樹木下的草地上,躺著一片已經枯黃的樹葉,似乎也對應著遙遠紀念柱上的第一代馬爾伯羅公爵,在經歷過堅持到底的戰鬥後,終歸已經落葉歸根,回到這片泥土上了。

    在為這片樹葉留下最後的影像後,我就真的和這布萊尼姆宮說聲道別,返回我位於牛津的宿舍中,等待著下一趟的旅程。但在布萊尼姆宮所體驗到的種種,卻已經留給我,一道非常深刻的印象,讓我在離開英國前,都對無法再次拜訪這裡,而有著一絲絲的遺憾。不過旅程中,遺憾所形成的不完美,也許才是構成完美旅程的一部分吧。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