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悠閒的走於河道邊,沿途欣賞自然景色或人文景色,成為了我在旅行中很喜歡的一件事。而在史特拉福這裡,於下雨過後的時光中,走於雅芳河的西岸,看著河道上來來往往,絡繹不絕的密集船隻,卻沒有一絲的繁忙感,反而有種說不出的寧靜悠閒感,就好像有一種大隱隱於市的感覺。

     或許是因為來到這邊的人們,幾乎都是為了來散心的吧,所以大眾一起俱發的磁場,就不會讓人感受到忙碌的感覺,也因為大家的心情都是放鬆的,所以雖然人群眾多且吵雜,但卻反而有種寧靜悠閒感。那一瞬間,我彷彿來到了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繼續沿著規劃好的人行步道行走,突然間,看到一些人走向一棟建築物中,彷彿過去那裡,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另一個地方劇院(The Other Place Theatre),非常有意思的一個名字,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會取這樣特別的名字,或許是因為一開始的時候,這裡是為了暫時替代整修中的另兩處劇院吧。但是,在那另兩處劇院整修完畢後,這裡卻還是保留了下來,成為了皇家莎士比亞公司旗下的劇院之一。我是沒有進去裡面參觀,但據聞裡面有一種簡單的黑箱劇院(Black Box Theatre),其係於一大片正方形的空間中,僅有四面的黑牆及平坦的地面,因而於佈景上具有相當高的彈性,可自由的配置舞台區及觀眾席區。這聽起來有點像是練習用的空間,但卻於公元1960年代開始逐漸地於表演上流行,或許有點回歸初心的感覺吧。

     順著步道繼續往前走,在河道邊赫然看到一個渡船碼頭-雅芳河上史特拉福橫水渡(Stratford-upon-Avon chain ferry),這似乎也代表著,我走到了聖三一教堂(Holy Trinity Church)及皇家莎士比亞劇院(Royal Shakespeare Theatre)之間。

     所謂的橫水渡(chain ferry),通常是設於狹窄且平靜的河流或水道上,有一條纜繩連接著河道的兩邊,靠著一艘平底的板狀船隻,來運輸客貨物往返兩岸。並且,船上的船夫會用人手拉動或機器攪動纜繩使船隻向對岸的方向緩慢移動,來達成往返兩岸的目的。而在史特拉福這裡,由於距離兩邊的橋樑有一段距離,所以在公元1937年的時候,橫水渡正式營運,同時這也是在不列顛地區興建的最後一個同類型的橫水渡。之後於公元2006年時,政府曾經一度考慮遷移這個橫水渡,以在原址興建一座新的橋樑,但最後不了了之。如今,雅芳河上史特拉福橫水渡只於每年的三月中旬至十月底的夏日時光每日運行,應該是觀光意義大於運輸意義了吧。在我造訪的這一天,也就是大部分學生邁入暑假假期的第一個週末,對岸的草原上似乎在舉行著活動,這或許也能大幅度的帶動著這裡的觀光人潮吧。

     我坐在渡船頭旁邊的圍籬上稍作休息,轉頭看向另外一邊,赫然發現河道的兩邊均有綠樹,或許遊船於上方,會有種被綠樹夾道歡迎的感覺,這是否也是另一種意義上的綠色隧道呢。而河邊停泊著大大小小的船隻,有著現代化的遊艇,也有著傳統的長形船屋,或許這也是另一種意義的古今交會吧。

     在適度的休息後,我移動我的步伐,繼續的往前邁進,但走了一段路後,不知道什麼原因,我停下腳步,並轉頭向後看,彷彿有一股特殊的魔力吸引著我,讓我聚精會神地看著綠色隧道的出口,似乎盼望著有來自不同時代的人們,像陶淵明拜訪桃花源一樣的到來。而就在那一瞬間,有一艘載滿人的平底板狀船隻從我的視線死角中竄了出來,彷彿是在宣告著,在這個區段,他才是最吸引人的王者,才是從歷史上走出來的傳統世代代表。

     不過,或許是因為這雅芳河的寬度並未太大的原因,這艘平底板狀船隻又瞬間去到了我另一邊的視線死角中,彷彿剛才的一切,都只是閃過天際的一顆流星,稍縱即逝。我重整了一下我的步伐,繼續的往前邁進,左前方,另一棟紅色建築物從一片綠地中嘎然而起,彷彿是眾綠叢中一點紅,瞬間將我的目光吸引了過去。

     這棟建築物,在這樣的景色搭配下,就好像是一座古代王公貴族所居住的城堡,在一剎那間,我彷彿看到了羅密歐與茱麗葉就在城堡中間密會,一同商量著私奔的路線。這樣的場景,或許曾經在這裡上演過吧,畢竟這裡的真實身份並非城堡,而是天鵝劇院(Swan Theatre),主要上演的雖然不是莎士比亞的劇作,而是他同時期的劇作家的著作,但有時還是會有莎士比亞的作品在這裡上演著。或許在歷史上的某一天,這裡曾經上演過羅密歐與茱麗葉這齣著名的莎翁劇作也不一定,在那個時候,扮演著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兩位主角,肯定會在其中一個角落密會,一同努力突破傳統的桎梏而不能得,而台下站著的觀眾或是看台上坐著的觀眾,必然會受到演員們的牽制,而於心裡產生一絲的共鳴。

     不過這一切只流於我的想像而已,也不知道是否曾經真實的上演過,但在那一個瞬間,旁邊的雅芳河上,卻有著一艘小艇呼嘯而過,上面坐著的,不偏不倚,正巧是一男一女。那一刻鐘,我腦海中的第一印象,竟然是浮現私奔中的羅密歐與茱麗葉,這絕對是受到莎士比亞的荼毒太深了吧。我想,他們應該是正常出遊的情侶,只是在錯誤的時間點進入我的視線範圍中,而構成我腦海中錯誤的畫面。看來,我又必須停留片刻,重新整理整理我的大腦了,就讓我腦袋放空的坐在河邊吧,待整理完畢再繼續的往前走。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