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站在皇家莎士比亞劇院(Royal Shakespeare Theatre)緊鄰雅芳河(River Avon)的走道上,看著前方,那繁忙的橋上人潮,搭配底下可說是車水馬龍的眾多船隻,以及對岸的慶典活動,都不難想像到,這座以莎士比亞聞名的城鎮,是如何歡慶他們的榮幸。

     說實在話,我有點忘記在河對岸那場活動究竟是為了什麼,畢竟距離我到訪史特拉福的時間已有點久遠,但不得不提,於我到訪的那一年(公元2016),恰好是莎士比亞離世四百週年,也因此有舉辦相當多的紀念活動,來紀念這位將英國文學推升到一定程度的大文豪。不過我想,縱使不是四百週年,這裡也應該會舉行相當多場和莎士比亞相關的活動吧,畢竟現今的人們,只要提到史特拉福,應該第一個印象就是莎士比亞了。

     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知道,史特拉福這裡,於工業革命的那個年代,曾經是運送煤礦及物資的一段鐵道路線。在公元1821年時,雅芳河上建造了一座鐵道橋,以將煤礦從產區黑郡往南運送至鄉村地區,再將鄉村地區的農產品往北送,藉以滿足工業革命的原物料需求,不論是工業發展,亦或是於礦區工作的民生物品。這座軌道橋持續運作了幾個年代,但尚未蓬勃發展時,就因為物資改走其他路線,而使得這座軌道橋沒落了起來。但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如今的這座軌道橋,由於其地理位置相當關鍵,成為了到訪史特拉福遊客必走的一座橋,人們也會在這座橋的中間,盡情的拍攝雅芳河的風光,他也順勢地成為了僅供行人使用的一座橋。

     不過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當我愈來愈靠近這座昔日的鐵道橋,今日的人行橋時,卻有種抗拒的想法在我腦海中生起,有一股聲音一直叫我不要馬上登上那座橋,彷彿會有什麼事發生的感覺。但我想,或許只是橋上的人潮實在太多,讓我這個有一絲人潮恐懼症的遊客不想上去人擠人吧。

     總之,我並沒有直接朝向那座昔日的鐵道橋走去,更不用說沒有直接過河去參與對岸的活動,而是往遠離雅芳河的方向走去,似乎是在找尋和莎士比亞相關的裝置藝術。說來奇妙,我總覺得在這裡應該會有和莎士比亞相關的裝置藝術,但不僅僅是一個禿頭男士的雕像。走沒幾步路,我就在一個花圃中,看到了這樣的裝置藝術,但說實在話,我並不知道這出自於莎士比亞的哪部作品中,只是直覺地認為他們絕對是莎士比亞筆下的經典角色。

     這就在看完這兩個裝置藝術後,我內心那原本抗拒走上橋的聲音,突然的反轉過來,變成催促我返回雅芳河畔的聲音。我抬頭看了一下四周,決定遵循我內心的聲音,再次地走回到雅芳河畔。而剛走回去的那一個時刻,我看見了一群天鵝無視著河上繁忙的交通,硬生生的從對岸返回來,彷彿在河的這一邊,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

     就在我懷疑他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舉動時,看見這群天鵝迅速地登上岸,並圍繞著幾位小朋友,而這些小朋友的手中,開始釋放一些麵包屑。原來,「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的成語,是如此的精準描述大自然。在驚嘆著古人對大自然的了解的同時,我繼續地朝向昔日的軌道橋前進,但在踏上橋前,我被左手邊的那一區停泊船隻的地方吸引住,而不由自主的往那個地方前進。突然間,我看到了前方的一根桿子上,那指引的並非是史特拉福這邊的著名觀光景點,而是標示著伯明罕(Birmingham)、倫敦(London)、約克(York)及利物浦(Liverpool)這幾個英格蘭大城市,以及若乘船的話需要多久的時間,這樣的創意著實的吸引著我的眼光,而使得我忽略了在其後方的莎士比亞雕像。

     說起這座雕像,其實是公元19世紀晚期那一連串紀念莎士比亞的建設之一。於公元1888年時,這座坐著的莎士比亞雕像被創造於此,其四周則分別創造有哈姆雷特(Hamlet)、馬克白女士(Lady Macbeth)、亨利王子(Prince Hal)及法斯塔夫爵士(Sir Falstaff),各別代表著莎士比亞創作的四種類型:哲學、悲劇、歷史及喜劇。但或許是那邊圍繞著太多的人群,也或許是因為隔壁的船屋太過吸引我,而使得我並未走過去,細細端詳那些雕像的神情。

     提到船屋(Houseboat),其實世界各國很多地方都有類似的一種物件,顧名思義,就是以船為家,所有的生活起居,都是在船上完成。而船上,也具有一間房子該有的物件,廚房、臥室甚至是客廳,應有具有,可以說是移動於水面上的房屋。而在英國這邊,由於為了因應狹小的運河,所以他們的船屋又稱為窄船(Narrowboat)。在工業革命時期,一些租不起正常房屋或四處打零工的工人們,也會住在這種船屋中,但在現今,這樣的船屋很多都改造為吸引觀光客的旅社了。他們偶爾,也會穿過狹長的運河,讓住客們體會一下當時的船屋。可以想像的是,當船隻走到運河與河流的交會處時,必然會因為兩邊的水位高低不同,而設置有閘門讓水位能夠達成一致在放行船隻,以避免船隻像行走於瀑布般的危險。可惜的是,在我到訪的這一刻鐘,只看到空蕩蕩的閘門,而未看到船隻在通行。

     或許,這樣的想像空間才大吧。也因為徒留這樣的想像空間,讓我不急著度過這座昔日的鐵道橋,而是靜靜地走到橋的下方,找個空間好好的來滿足我大腦的想像運作。或許在想像世界中,我還可以和船屋上的主人來個心靈交流也不一定呢,就讓我稍微沈浸於自己創造出來的想像世界吧。至於周遭的人群,或許也會出現於我的想像世界中,說不定,我也會出現於他們的想像世界中,來個虛空中的交流。想想,這也是蠻有趣的。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