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在史特拉福的街道上,天氣說變就變,前一秒鐘還在下大雨,後一秒鐘就停歇了,留下的,就只有洗淨過的地板。至於人們,則紛紛地從各處探頭出來,從新走回到街道上,彷彿那場陣雨就只是過客而已。

     還記得,剛從莎士比亞出生地的出口探出頭來時,天空早已從亮麗的藍色轉變為昏昏暗暗的深灰色,彷彿隨時都會有一場陣雨降下來。但或許是從小生活在台灣的關係吧,總是覺得這樣的天氣狀況是非常稀鬆平常的,心裡總會存著雨不會降下來的僥倖,所以我還是勇敢地探出我的腳步,走回到史特拉福的街道上。哪知道,才剛踏出沒幾步,我的臉龐就感覺到有丁點的雨滴,但還是心存僥倖,認為不會降下大雨。但似乎天不從人願,降下的雨滴愈來愈密集,我也四處開始尋找適當的躲雨處,看著地圖,發現就在這附近有著一間泰迪熊商店,我心裡想著在德國旅遊時那頗富巧思佈置的泰迪熊商店,就不知道英國會如何的佈置,心裡充滿著期待,而彎進一條小巷弄,走進那間泰迪熊商店,期望再次來個泰迪熊世界之旅。

     站立於門口的那隻大熊熊,更增添了我的想像,在我的腦海中,不時地浮現出,商店裡面的泰迪熊們,或是列隊歡迎,或是圍在一起共商大計,閒話家常,或是爬在樹上,躺在屋頂上,享受著夏日時光。伴隨著這樣的想像,以及愈趨增大的降雨,我加緊了我的步伐,大步的往泰迪熊商店的門口走去。然而,這樣一切一切的幻想,在我踏進商店大門口的那一刻鐘,順間破滅而灰飛煙滅了。裡面的確擠滿了各式各樣的泰迪熊,但就跟一般的商店一樣,並未有如夢幻般的佈置來展現泰迪熊的世界,這也使我的興致瞬間下降至谷底,我想這應該就是所謂的期望愈深,失望愈大吧。稍微地繞了一圈,感覺到外面的降雨有變小的趨勢,我就從新走回到史特拉福的街道上,不知為何,或許是經過雨水的刷洗吧,總覺得這街道散發著一股清新的感覺,而沒有古老城鎮特有的濃郁陰暗感。

     伴隨著這股神奇的清新感覺,我走在史特拉福的街道上,儘管路上的行人非常的多,路旁的建築群非常的具有古老氣息,但絲毫沒有感受到濃郁的陰暗歷史感,反而有種古今融合於一起的奇妙感覺。不知道走了多久,突然看到左前方屹立著一棟黃色建築物,相較於周圍的其他建築物,這棟建築物顯得格外的氣派,格外的吸引人目光,彷彿他就是這裡最閃耀的一顆星星。

     建造於公元17世紀前期的這棟市政廳(Town Hall),其命運和當時英國國王查理一世(Charles I)一樣,非常的具有戲劇性,可說是命運多舛。他經歷過非常多次的毀滅性損壞,也經歷過非常多次的浴火重生,這包括了建造後不久,於公元1643年發生的一次大規模的火藥爆炸。而於發生該爆炸的一個世紀後,這棟市政廳被徹底推倒並於後續幾年內進行重建。之後,由於一些零星的香菸引發的火災,毀損了收藏於其中的一些藝術品,也使得如今的市政廳是徹底的禁菸。但儘管如此,市政廳裡面還是收藏有相當數量的藝術品,來襯托他的閃耀光芒。

     不過,在這市政廳的附近,一排連棟房屋中,還隱藏著一個旅遊景點,等待著遊客前往訪問,這裡就是哈佛之家(Harvard House)。提到哈佛,我想十個人中有九個人的第一印象,應該都是美國那所世界聞名的哈佛大學吧,而這裡,的確是和哈佛大學有一丁點的關係,哈佛之家的建造者及前屋主,就是哈佛大學重要捐贈者的外祖父。說起這位外祖父,是生活於公元16世紀後期的一位史特拉福當地的商人,或許也是因為他的社經地位,他同時也是史特拉福的議員,和莎士比亞的父親曾經在議會共事過。也或許是基於這樣的原因吧,因此在莎士比亞的養老處整修的那段時間,莎士比亞套票持有者是可以免費參觀哈佛之家的,也因此,我就走進這間古老的房屋中,小心翼翼的踏著發出聲音的木造地板,一邊參觀一下當年的商住兩用建築物。

     或許是因為這棟建築物非常的古老,也或許是因為這裡是寸土寸金的市中心,所以哈佛之家的門面相當的窄小,但縱深卻有點深度,一整個是非常長條狀的,裡面融合了商店店面、倉庫及生活起居處所,可說是當時典型的住商兩用建築。

     離開了哈佛之家後,我繼續沿著街道往前走,本來是想去莎士比亞的養老處一探究竟,縱使我已經知道他在我到訪的時候在整修中,但心裡還是存在著一絲絲的希望,可以窺視到一點點的蛛絲馬跡。只不過,或許是在進行大整修吧,周圍圍起了工地圍籬,讓我完全看不到裡面長怎樣,這或許也是我此趟史特拉服刑的遺珠吧。告別了無趣到不行的工地,我繼續沿著街道行走,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也許是因為逐漸的遠離市中心的商業區,行人愈來愈少,但這樣,也多了一股幽靜的感覺,若無視路邊停放著的車輛的話,彷彿又走在了中世紀的街道上。

     抬起頭來看向前方,史特拉福議會就屹立於這條街道上,看著這棟建築物,我彷彿可以看到幾百年前的時候,莎士比亞的父親以及哈佛先生的外祖父,肩並肩地從議會大樓走了出來,一邊商討政治情勢,一邊討論著他們的兒女。或許當時的他們,壓根都不會想到,他們的兒孫會在幾百年後這麼出名吧,同樣的一處地方,卻孕育出了兩個不同領域的世界名人,我想,任誰都想像不到吧。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