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在格林威治的道路上,於感受到濃重的海事歷史風味的同時,也會有種來到國外度假村的感覺,或許這就是格林威治迷人的地方。

      好吧,我知道走在格林威治的道路上時,我就是身處於國外地區,而非處於我所熟悉的台灣。但我要表達的是,即使是在英國地區,格林威治仍然是一個特別的存在,有別於倫敦市區的熱鬧,這裡有著一股說不出來的寧靜,但又不會寧靜到令你產生害怕的心態,不用害怕突然有開膛手傑克從你旁邊經過。話題有點扯遠了,為了更能感受到皇家海軍學院那濃厚的海事學院氣息,頂著迷失於建築之間的風險,我離開了中央大道,開始鑽進學院中的小巷道,從各個小角落,去體會軍事學院特有的威德。而在這些小角落中,有些還會擺設著當時所使用的一些設備或儀器,不過,他並未添加說明告示,所以我就只能以貌取人,只停駐於我覺得有趣的設備面前了。

      慶幸的是,皇家海軍學院裡面的小巷道,並沒有像牛津那樣的錯綜複雜,所以我所擔心的事情並沒有發生,也沒有遇到不應該遇到的人事物,更沒有不小心誤闖禁區而遭受到追趕的命運。總之,當我又再走回到泰唔士河畔時,一切似乎沒有任何的改變。而相對於雖然已關閉了大約二十年的時間,但仍然留有軍事學院氣息的皇家海軍學院,現在的格林威治泰唔士河畔,逐漸變成一處再適合放空也不為過的地方。悠閒的坐在河畔的咖啡廳座位上,什麼事也不用做,什麼事情也不要想,就這樣看著過往的人群,河面上過往的船隻,內心平靜地就像泰唔士河的河水一樣,感受不到任何的大起伏,而度過美好的星期天下午。我想,這或許剛好適合忙碌的現代都市人吧。

      不過,我不算是都市人,更精確的說,儘管我並沒有聽到任何達達的馬蹄,但我並不是格林威治或倫敦的歸人,而只是過客。對於一個過客來說,總該找尋到一處可以返回的地方,而碼頭或許就是一個這樣的好地方。

      格林威治碼頭(Greenwich Pier),是進出格林威治地區的其中一個出入口,坐在泰唔士河的船隻上,沿途欣賞河岸邊的景色,也是一種暢遊格林威治,暢遊倫敦的一個好方法,這也確實深深的吸引著我。不過,看著碼頭前大排長龍的人潮,也看著告示牌上的價目表,我仔細地思索後,還是放棄了這個方法,重新走回到格林威治的街道。而從格林威治碼頭離開後不久,一艘醒目的船隻就出現於我的眼前。

      卡蒂薩克號(Cutty Sark),為一艘仍存於世的古老帆船,也是現存的三艘鐵甲船(木頭架構再包覆一層鐵甲)之一。於公元1869年建造完成的卡蒂薩克號,最初是為了和中國進行茶貿易而建造的,在下水後的前幾年,他執行著往返英國和中國上海之間的茶貿易。於每次的航行中,他大約可裝載了963公噸的貨物,可說是一艘大型的帆船。除此之外,他也是一艘航行速度極為快速的帆船,這在當時那個年代是相當吃香的,因為當時愈短的航行時間,船家所取得的收益愈高,因此他瞬間就可以回收建造的成本。不過,因為必須依賴著地球上的貿易風,一但有劇烈的天氣變化,可能就會造成嚴重的損傷,所以在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開通,且蒸汽引擎船隻的技術取得革命性進展後,和中國進行茶貿易的船隻,逐漸傾向於蒸汽引擎船隻,這也使得卡蒂薩克號成為了最後幾艘的茶帆船。在那之後,卡蒂薩克號更改航程從英國往返澳洲,進行羊毛的貿易運送,這也使得他重新找回了第二春。儘管於公元1895年,他從英國籍改為葡萄牙籍,仍然一直往返於歐洲與澳洲之間,這樣的場景一直持續到公元1922年,卡蒂薩克號於完成最後一趟的航程後(也是世界上最後一艘運送商業交易物品的帆船),正式宣告退休,結束了幾十年來的大海航程。而在退休後,他重新回到英國的懷抱,在經歷幾年的訓練用船隻的歷程後,他停泊於格林威治地區,成為了一座實境的博物館,向著成千上萬的參觀民眾,訴說著他的冒險故事。而我感覺得到,面對著泰唔士河,他的眼神彷彿是在渴望著重新回到水的懷抱,重新回到那自由敞徉於水面上時的年代。我想,「老兵不死,只有凋零」這句話,應該也可以用來形容現在的卡蒂薩克號吧。

      再次站回到泰唔士河畔,和卡蒂薩克號一樣,我面對著對岸的景色,剎那間,我彷彿可以聽到卡蒂薩克號那尋求認同的聲音,彷彿我們就像是一對忘年好友一樣,那種感覺,是非常神奇的。

      我重新回到他的身邊,卻驚訝的發現到,有別於靠近皇家海軍學院的那一側邊的寧靜感,靠近格林威治市區的這一側邊,竟然人聲鼎沸,就像以卡蒂薩克號為分隔線,分成為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夾雜於這兩個環境的中間,卡蒂薩克號卻像是置身事外一般,或許他只是想要尋求共鳴的出現,或是想要重新尋求找回自由的機會吧。看著這樣的景觀,我的內心思維著,究竟是哪邊的景色才能代表著格林威治,是皇家海軍學院那一邊的寧靜,市區這邊的熱鬧,卡蒂薩克號的尋求自由,還是皇家天文台那邊所展現的驕傲呢。我想,應該是總和吧,就跟格林威治市區出現的街景一樣,外來品種的星巴克融合著格林威治的航海精神,各式各樣的融合,才形成格林威治特有的魅力,也才如此的吸引人。

      就讓這股格林威治特有的吸引力,陪伴著我回家,或許在之後的夢裡,我可以再回到格林威治,回到這特別吸引我的地方,去再次感受這裡展現的種種風味。我想,那應該算是一場極為美好的夢吧。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