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里斯托(Bristol),西英格蘭的臨海港口城市,有著久遠的歷史,在公元11世紀時,這裡被稱為「Brycgstow」,這個古式英文字,若翻譯成現代話,為「橋樑的地方」。可想而知,這裡應該會是相當重要的地方。

      布里斯托早在公元11世紀已開始建立了獨立的城堡,12世紀已發展為一個貿易港口,且對外貿易非常的興旺。從中世紀以來,到工業革命之前,布里斯托一直都是英國最重要的商業港口。公元1516世紀,隨著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歐洲展開了開發美洲新大陸的風潮,且由於英國在世界各地的強勢殖民,大量的奴隸被販賣到美洲,而面對著大西洋的布里斯托這個英格蘭第一大港,自然就成為了奴隸貿易中心,有非常多的奴隸都是由這裡被販賣至美洲的。也就是說,這裡應該算是他們的悲情城市。

      儘管布里斯托是歷史上的一座大城市,但在工業革命之後,他的地位逐漸衰退,以至於我在台灣時完全不知道這座城市的存在,更遑論知道這座城市曾經的意氣風發。還記得我第一次聽到「布里斯托」這個城市名時,是在一次的語言學校課程上,老師要我們分組抽籤出一個英國的城市,並在網路搜尋後介紹這座城市,而我們這組抽出來的,就是布里斯托,當時的我,連布里斯托在哪裡都沒有任何的概念,也因此每次的搜尋,都是一個新的發現,這也讓我對他有了一股好奇心。因此,在2016年的6月中旬,我決定前去探訪這座城市,儘管他八月會舉辦聞名的熱氣球活動。

      說實在話,踏上布里斯托的土地上,我還沒有任何的感覺,只是覺得他有股特別的古老味,就像一位滄桑的老人。剛離開布里斯托火車站不久,就在一個圓環上看到常見的阿拉伯食物餐車,我購買一份falafel後,就直接在一座看起來也相當古老的教堂前面,一邊面對著教堂,一邊吃起我手上的食物。

      正所謂,泰山就在面前,卻有眼不識泰山,建於中世紀的聖瑪麗紅崖教堂(St. Mary Redcliffe Church),曾因為他的哥德式建築,而被曾經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Elizabeth I)讚賞其為最均衡、最優美且最有名的聖公會教區教堂。而我,事先卻不知道他的大名,還在他的面前大搖大擺的吃起我的食物。吃完後,我還頭也不回的就前往我在布里斯托的第一個目的地,碼頭區,而沒有留下來細細品味伊莉莎白一世為何會對這座教堂有這樣好的評價。

      不過在走到碼頭區時,有發生一些小插曲,方向感掌握度一向不是很好的我,曾經不小心走到三邊都沒有前進道路的地方,唯一能做的,就是走回頭路而浪費掉一點時間和體力。幸好,這只是旅程的剛開始,就僅當作是一場日常生活,而沒有引發其他的心情及脾氣。好不容易,鄰近到了碼頭區,看著不算小的碼頭區,一邊思維著這裡曾經的熱鬧,一邊對比著現在的寬廣與寧靜,突然有股化喧囂為平靜的感覺。

      我繼續沿著水岸邊前進,前面的人潮突然地變多了,彷彿這裡才是有人煙的地方。我停下腳步,看著右手邊的這座紅色顯眼的倉庫,讓我想起了高雄的駁二,同樣都曾經是港口邊重要的倉庫廠房,如今也都是藝文展示中心,不同的是,駁二是大片的廠區所共同組成的,而這邊則是一座博物館-M Shed

      忘了是什麼原因,總之我並沒有踏進這座博物館的室內展示區,而只是在外面輕鬆悠閒的逛著,最可能的原因,應該是我喜歡外在的這港口區,更甚於走進室內空間吧。不知道停留了多久,我決定離開去探訪這座我非常陌生的城市,而在離開碼頭區時,卻路過了一座有著奇異造型的連接橋樑,這也讓我的眼光為之一亮,彷彿看到什麼很特別的藝術品。

      Pero(Pero’s Bridge)是一座人行的開合橋,他是由三個部分連接而成的,靠近兩岸的兩個部分,固定連接於岸邊,而這兩個部分之間,則是一個浮動的中心部分,當船隻想要通過時,他可以進行抬升作業。至於那兩個喇叭型的雕塑,則是用以穩固中心部分的穩固重量,這應該也算是一種公共藝術吧,只是這個藝術品不僅僅具有展示美化的用途,還兼顧著實用性,這也讓我由衷的佩服著當時設計者的巧思。我站在這座橋樑上,往布里斯托市區的方向看過去,兩邊的景色有著截然的不同,一邊是充滿綠茵的悠閒步道,另一邊則停放著一整排的遊艇,彷彿隨時都可以出航,去進行著不一樣的冒險活動。我想,這也應該算是一種可以接受的衝突吧。

      不過,或許就是布里斯托這樣的一座古老的港口城市,才比較有機會出現這種不違和的對立感,而沒有偏重於哪個方面吧。我轉身準備繼續進行我接下來的旅程,但卻在這座Pero橋的中心浮動部分,看到了歐洲橋梁多半都有的同心鎖,我想,或許在這座橋樑都市的橋樑上,結上一個同心鎖,會具有更特殊的意義吧。

      只不過,再繼續這樣的鎖上去,會不會哪一天當橋要舉升時,才發現過重而無法進行抬升,使得船隻被迫鎖在布里斯托裡呢?這答案或許只有等到到臨的那一天,才有機會揭曉,至於現在,就暫時容許這些同心鎖生活於這個橋樑都市裡吧。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