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僅僅是一條線,怎麼感覺一踏過去,就是另一個世界,近在咫尺的地方,卻分隔著東西兩個半球,彷彿世界就以此為中心來展開兩個方向的冒險,兩個完全相反的方向。

      本初子午線(Prime Meridian),又稱為零度經線,往東為地球的東半球,往西則為地球的西半球。但其實東西半球並不具有天文的意義,就只是人們為了方便於地球上航行,甚至是現在的全球定位系統,而人工定義的。也就是說,任何一條經線都可以為零度經線。而在歷史上,有非常多的國家都曾經以自己國家首都天文台或重要的地理地標來作為零度經線,包括了法國巴黎、西班牙馬德里、丹麥哥本哈根、以色列耶路撒冷(聖墓教堂大圓頂)、挪威奧斯陸、義大利羅馬、俄羅斯聖彼得堡、印度烏賈因、美國華盛頓特區、中國北京等,當然還有英國格林威治。也就是說,幾乎每個航海強權國家都有屬於自己的子午線,但這樣在國際合作上卻是一個極大的問題,所以公元1884年於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行的國際子午線會議上,在超過三分之二的船隻都已使用格林威治子午線的情況下,經來自25個國家41位代表的決定下,正式將格林威治子午線定為國際通用的子午線。然而,身為英國的死對頭,法國代表在投票時棄權,且直至公元1911年,法國仍然使用屬於他們自己的巴黎子午線作為經度起點。儘管如此,站在格林威治子午線的上方,仍然可以感覺自己腳跨兩個半球的興奮感,彷彿整個世界都在我的腳下。當然,我不是唯一一個這樣認為的,更不是第一個。

      順著本初子午線看過去,東西兩個半球的景色似乎差別不大,相反的,遠方聳立著一棟又一棟的現代化摩天大樓,近處則是英國皇家海軍學院(Royal Naval College, Greenwich)。我想,對於倫敦人來說,本初子午線並不重要,重要的分隔線應該是泰唔士河(River Thames)才對吧。

      話雖如此,格林威治子午線在國際上的名聲卻是相當響亮的,我踏上這條經線上過沒幾分鐘,就看到兩三個旅遊團朝向這裡走過來了。為了不要跟她們人擠人,我還是先進去室內吧,畢竟這裡既然屬於博物館,當然賣點就不會只有這一條線。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Royal Observatory, Greenwich)一開始的任務僅是為軍械署進行測量的工作,但後來合併了一定數量的其他工作,包括定時及編輯女王陛下航海年曆等。特別是定時,於公元1954年之前,作為世界標準的格林威治平均時間(Greenwich Mean Time, GMT)就是以格林威治的觀測為基礎的時間,這也使得格林威治這邊的時鐘顯得特別的重要。而室內展示場中,就陳列著相當多的時鐘,展場的正中間一個地球模型上,就顯示著世界每一個時區的時間。

      環繞著這個地球模型的四周,則是相當多的時鐘,滴滴答答的聲音在這裡彷彿沒有停過,每一刻每一秒都沒有停斷。豎起耳朵聆聽著這些鐘聲,就像在聽一場音樂會,也像是身處於吵雜的說話堆中,這裡一句,那裡一句,彷彿那些時鐘正在對話著,正在討論著誰比較準的話題。

      當然,其中也有不少告老還鄉的時鐘,靜靜地聽著其他時鐘的對話,就像是鄉村的老人家,守護著幼年的孩童們,同時也訴說著屬於他們的豐功偉業。

      忘記聽了多久,反正就是沿著通道一直往前走,直至重新走回到戶外空間。那幾團觀光團早已不知道帶到哪裡了,本初子午線上方的淡季再次來到,我也把握這個短暫的時間,前往尋找屬於台灣地區的經度。可惜的是,上面雖然有著幾十個世界知名城市或地區,但就是沒有我最熟悉的台灣或台北,帶著失落的表情,我還是停留於西經零度及東經零度的格林威治吧。

      踏入另一個展館,裡面展示著什麼樣的內容,說實話,我已經忘記的差不多了。只記得,其中有一間展館,裡面幾乎是空無一物,只有一根斜斜地管子,一端置放於支撐架上,另一端則放置於沿著窗戶形成的格狀物上。那種景象,就好像是一根斜管置放於畫架和木造樓梯之間,儼然是一種現代藝術。但是,這其實是早期的天文望遠鏡,這也著實讓我不禁的莞爾。

      離開了這早期的觀測室後,我又看到了一個上面標志著各時區時間的地球模型,彷彿是在散發著,專屬於格林威治地區的時間驕傲,就像是父母在炫耀著自己有所成就的孩子一樣。我想,這應該就是格林威治特有的一股傲氣吧。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