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小時候,每到整點時都會聽到「ㄅㄧ」的一聲,然後就是「中原標準時間」,一次兩次倒還好,但聽多次後就會對於這個「中原標準時間」產生懷疑,難道有很多個標準時間。沒錯,地球上每經度15度劃為一個時區,總共24個時區,而台灣所在位置為「GTM+8」,至於GTM+0,即是以格林威治(Greenwich,其實以英文發音來說,應該稱為「格林尼治」比較正確)所在的經線(又稱本初子午線)為準的時間。因此,格林威治這個地名就這樣深植於我的心中,總是希望有一天能來朝聖一下。

      也因為這樣,自從踏上英國的土地上後,格林威治一直都在我的口袋名單當中。終於,在去完布萊頓(Brighton)的隔一週,我決定到訪格林威治這個我無論如何都要去的地方。一查地圖後發現,格林威治雖然隸屬於大倫敦地區的範圍內,但卻稍微遠離我們所熟知的倫敦市區,嚴格來說,應該是屬於倫敦的郊區,徒步前往的話應該會走到腳發出哀號聲吧。所以,我決定購買牡蠣卡(Oyster Card),一種倫敦地區的交通卡,類似於我們所熟知的悠遊卡。

      在此說個題外話,在倫敦地區若要乘坐大眾運輸工具,使用牡蠣卡的票價會比直接買票的票價還要便宜,且於一日中若搭乘總價超過一定額度後,會以一日票來做計算,也就是說超過額度之後的乘車都是不用扣錢的,所以若要在倫敦地區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話,還是強烈的建議一定要購買牡蠣卡。

      話題回到格林威治之行,在到達倫敦的維多利亞車站後,我就走下去維多利亞地鐵站,於機器買完牡蠣卡且儲值完畢後,就搭乘地鐵到達倫敦塔附近的塔丘站(Tower Hill Station),再轉乘碼頭區輕便鐵路(Docklands Light Railway, DLR,即輕軌Tram)到格林威治。不過,在塔丘站下車後,從月台到出口之間,並沒有任何的指示通往輕軌的標誌,於是我只能抱著一顆忐忑的心刷卡離開塔丘站。幸好,一出塔丘站就看到地面標示通往塔門廊站(Tower Gateway DLR Station),順著標示不曉得走了多久,終於抵達輕軌的月台。順帶提一下,輕軌月台通常沒有明顯的閘口,要仔細尋找刷卡機刷卡,若被查到未刷卡就搭車的話,恐怕會需要繳付巨額的罰款,不可不慎。

      終於,在路過許多和印象中倫敦截然不同的街景後,抵達了比較接近格林威治天文台的卡蒂薩克站(Cutty Sark for Maritime Greenwich DLR Station)。一出月台,我就朝向格林威治天文台的方向前進,中途轉進格林威治市場(Greenwich Market)巷弄中繞了一圈,再路過格林威治大學後,終於進入格林威治公園(Greenwich Park)中。

      其實,要最簡便到達格林威治天文台,是剛踏入格林威治公園就要往左手邊走,再往右爬上階梯。但我可能是興奮過頭了,就一直沿著大馬路前進,幾乎是繞了整個格林威治公園一圈,才終於抵達我這趟格林威治旅程的主要目的地-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Royal Observatory Greenwich)

      位於格林威治泰唔士河旁一座小山丘上的皇家天文台,係於公元1675年由時任英國國王的查理二世,下令建造的綜合性天文台,同時也創建了皇家天文學家的職位,用以校正天體運動的星表以及恆星的位置,藉以能正確地定出經度。雖然隨著時間的演進,格林威治附近的光害影響力愈變愈大,導致皇家天文台搬離格林威治地區,但因為過往豐富的歷史,以及依舊是本初子午線的通過地,這裡變成了一座博物館。

      不管如何,在看到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的標誌後,我興奮地往前走,希望能找到本初子午線。畢竟能一腳站在東半球,一腳站在西半球,這種體驗可不是常有的事,甚至若情侶來這,還可以和對方說:「即便我們分處於東西兩個半球,還是能夠手牽手心連心的」。但等我走到門口後,才發現本初子午線被關在展示場裡面,要達成上述的夢想,就只能花一筆門票錢才能夠圓夢,儘管如此,裡面仍然擠滿了人潮,這也讓我開始猶豫了起來。

      走到平台邊緣,倚著欄杆看著下方的皇家海軍學院,希望能幫助自己下決定,究竟是否要花費一筆不算低的門票錢,就只為了滿足我那腳踏兩個半球的慾望。但這似乎遠遠的不夠,我抬頭看向另一個方向,泰唔士河彼岸充滿高樓大廈的倫敦市區,對應著此岸的典雅景色,形成了一股有點強烈的對比。

      終於,我下定決心了,既然都千里迢迢地來到這裡,怎麼可以抱憾而歸呢,鐵了心的決定去買門票進去一圓夢想。但在進去之前,突然看到有許多人和門口的一個時鐘合影,我心想,這時鐘有何特別的。趁著人群散開的一瞬間,我靠近那個時鐘一看,還真的有點古怪,這時鐘乍看之下還有點看不懂時間,但其實是24小時制的時鐘,和我們習慣的12小時制鐘錶不太一樣,也難怪有許多人要和他合影留念了。

      在拍完這不一樣的24小時制時鐘後,我踏入售票處買了票,就直衝本初子午線。幸運的是,這時處於人潮尖峰期中間的間隔,子午線上並未站有太多的人,讓我可以一圓繼跨足入北極圈後,腳踏東西兩個半球的夢想,儘管這就只是一條線。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