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站在格林威治天文台的窗戶前,想像自己正勤奮地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天文學家一起工作,但又好像是他們在勤奮的工作,而自己只是在打混摸魚,思考著今日的午餐吃什麼。

      由於此次來到格林威治的一個主要目的,就是來和格林威治本初子午線相見歡,自然不會只滿足於外面的那一條線。也因此,從室外走到室內之後,就停在一個其他人快步走過的地方。

      說實話,我不曉得為何大家都喜歡在外面那條子午線拼命地拍照,而對裡面的這條子午線視若無睹,也許是因為裡面的燈光太過昏暗,不太適合拍照吧,也或許是因為裡面無法體驗腳跨兩個半球的感覺吧,亦或許,只是大家拍累了而已。總之,在裡面的這個地方,我可以想停留多久就停留多久,完全不用去理會是否有人也用他好奇的眼神在等待著,等待摸索這個子午線是怎麼定義出來的,因為根本沒有人停留於此。

      然而,縱使我在這邊停留了一段時間,並左看右看上看下看,但還是沒看出任何的端倪。帶著失望的心情喘了一口氣,同時看向外面,卻不禁的笑了出來。只見,儀器的最前端像根大砲的砲管,透過落地窗對準外面,就像是潛伏於洞穴中的大型武器,正對準著外面的敵人,但外面的人們似乎不曉得大難臨頭,還在開心地遊耍,完全沒注意到有一根砲管正對著大家,除了一位稍息的小男孩,這位小男孩像是做錯了什麼事,所以就只能乖乖的站在第一線,替大家擔當第一個炮灰,儘管他手裡拿著一瓶飲料。

      看著這有趣的畫面,頓時間也完全地將之前的那股失望感拋諸於腦後,彷彿一切都沒有發生過一樣,心裡的感覺,也完全被開心的樂趣所佔領。帶著這樣的一股心情,我繼續地沿著參觀動線前進。就在我慢慢得閒晃時,有一對男女從我旁邊快步走過,並不時的看著手腕上的手錶,彷彿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故事起頭的那隻引路兔子,而這也吸引了我的好奇心,想知道他們為何走得這麼急迫。跟隨著他們的步伐,我莫名的走到了一個神秘入口前,門口的工作人員一臉猶豫的表情看著我,就像是心裡在琢磨著什麼,最後他還是放我過去。帶著狐疑的心情,我推開了一道厚重的大門,只見一群人圍著一個人,而中心的那個人正拿著小蜜蜂說著歡迎大家的言詞,彷彿一個特別的儀式將就此拉開序幕。我定神一想,剛才門口那裡似乎寫著時間表,看了一眼手錶上的時間,恰好與那時間表上的時間多了幾分鐘,難怪門口的工作人員會帶著猶豫的表情了,這是一場定時的導覽,講解著天文台圓頂下的幾座望遠鏡,以及他們在當時是如何運作的。

      我努力地豎起我的耳朵,並試圖理解導覽的內容,此時的我,正對著聽懂八成以上的導覽而開心著,這代表著我到英國之後的兩個月沒有白費,我的英語聽力正在進步著。看著那些兩層樓高的望遠鏡,我突然有股想去體會一下的衝動。可惜的是,我們沒有那個機會,去使用那些望遠鏡,但導覽人員還是賣力地講解著當時的觀測人員是如何使用這些望遠鏡,以及對應的轉動著望遠鏡及圓頂。這時,只見大家不約而同地抬起頭,並看著這些設備被導覽人員及工作人員轉動著,那一刻,就像是和當時的天文學家一起觀察天象,一起討論這些觀察到的天象,即便我們並沒有看到任何實際的天象內容。而導覽活動也在此劃上完美的句點,我們也魚貫的從出口離開。離開之後,我興奮地想去尋找剛才的那個圓頂,想知道在外面會不會看到圓頂在旋轉著。然而我似乎走錯了方向,並沒有看到任何圓頂的蹤影,只看到另一個入口,裡面則是另一個展示廳。

      離開了那個展廳之後,我面臨了兩個選擇,一個是走回頭路繼續找尋那傳說中的圓頂,另一個則是繼續往前走,去探索那人煙稀少的未知前方。最後,我選擇了繼續往前走,但說實在話,愈走愈覺得心驚,總有一股走入禁區的感覺,本來已經很少人的周遭,在一瞬間就只剩下我一個人,看著空蕩蕩的一片,我終於理解到這裡應該是特展區,只是我到訪的那個時間並沒有任何的特展,自然會是空曠的一片了。但也相對著,這裡有一股異常的寂靜,彷彿就像來到異次元的空間,就連最底層,都有一間並未營業的咖啡廳,難不成只要我說聲適當的咒語,就會有魔法人士和我打聲招呼,而這咖啡廳就是給他們的,而不是給我們麻瓜的。

      在這魔法咖啡廳的四周繞了一圈,並未找到魔法世界的入口,也沒有看到其他的出路,所以我只能往回走了。就在快靠近天文台的出口時,一顆哈密瓜映入我的眼簾,真是正所謂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呀。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