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要品味英格蘭的歷史,來趟約克之旅準沒錯,連空氣都彷彿飄著中世紀的氣味。離開城堡博物館(Castle Museum)後,克里福德塔(Clifford’s Tower)再次映入我的眼簾,準備爬上那樓梯的民眾愈來愈多,讓我有種這是朝聖聖地的錯覺,或者應該說,有種是神壇的錯覺。

      只不過,看著那有一點陡峭的樓梯,有一些小朋友開始卻步,賴在最下面而不肯走上去,至於父母,也只能以無奈的眼神等待著小朋友的回心轉意。他們也只能這樣做,總不能拖著小朋友到隔壁的法院去請求法官進行勸導吧。

      約克賽爾比裁判法院(York & Selby Magistrates’ Court),係為約克地區的初級法院,若比照台灣的司法系統,位階應該為地方法院。很難想像的是,外表看起來有點夢幻,像是童話故事中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城堡的這棟建築物,竟然是伸張正義的法院。或許,這就是另類的內外不符吧,也或許是暗喻著,若將惡勢力繩之以法,則普羅大眾就可以過著童話般的生活,但實際情況就不得而知了。

      通過童話法院後,我漫步於約克的古老街道上,想細細的感受這充滿歷史的風味,縱使沿途和許多的遊客擦肩而過,依然無損這座城市的歷史感,我想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底蘊吧。走著走著,突然看到有一個地方特別的熱鬧,抱持著油然生起的好奇心,我決定也擠進去看看那裡為何會這麼的有人氣。而在進去後才發現,這裡是一座露天市集-Shambles Market,裡面有著各式各樣的食物及小飾品,我想應該是露天市集控來到約克不可以錯過的一個地方吧,但對於我來說,好奇心卻驟然的下降,稍微逛一下就離開了。只不過,裡面的巷弄卻是值得去走走的,畢竟距離有名的肉鋪街(The Shambles)相當的近,當然也充滿著中世紀的英格蘭歷史感。走在巷弄間,彷彿周圍都是魔法世界的魔法師,要去斜角巷選購他們的民生必需品,當然事實上,就是一群麻瓜擠來擠去而已,但人生若只看事實而沒有想像的話,未免也太無趣了一點。所以,既然來到這個地方,怎麼可以不腦補一下呢。

      而在從幻想世界離開後,我的眼神被另一個東西給吸引住,或許是內心已經過於夢想化,所以看到迪士尼(Disney)的商店時,就馬上聯想到那裡是否會有約克歷史風味的聯名商品。只可惜,逛了一圈後並未發現我心目中的目標物,但想想也是,畢竟若我是約克人,應該也已經對約克風味無感了吧。帶著一點失望的心情,我重新走回到商店街,但看著門口豎立著打折牌子的一家運動用品店,我的心瞬間從幻想世界走入到現實世界,引領著我的腳步入店中,而出來時,我的手上多了一個袋子,裡面是一雙標榜著防水的鞋子,這雙鞋子也即將成為我的好夥伴,伴隨著我上山下海(咦?)。說個題外話,不知道是不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我在國外都會買到我很喜歡的鞋子的型,但好像在台灣都無法看到類似的型,也或許是我的品味和台灣市場有點落差吧。

      買了一雙我喜歡的鞋子後,心情不知道為何愉悅了起來,身體也感覺充滿了能量,好像三兩步就從商店街走到了約克博物館花園(York Museum Gardens)。既然是在約克地區,這座免費入園的花園中,除了花花草草以外,當然還有可能會有古老的遺跡。

      事實上,曾為中世紀聖瑪麗修道院(St Mary’s Abbey)庭園的這裡,於公元1830年整建為約克郡博物館(Yorkshire Museum)及隸屬於其的約克博物館花園,但在進入花園的右手邊,卻存在著一處比中世紀更古老的建築遺跡。讓時間回到羅馬統治英格蘭的晚期,作為首府的約克自然是意圖推翻統治者的主要目標,也因此統治的羅馬人建立起一座座的軍事要塞,其中一座軍營西角落的防禦用多角樓(Multangular Tower)就位於此。且由於其軍事用途仍被後續的征服者使用,所以儘管超過千年的歷史且已成為了廢墟,但這座多角樓的外觀在今天仍然可以輕易的辨別出來。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或許是因為他的歷史更為古老吧,這裡顯現出相當沈重的蒼傷感,沈重到讓我有點喘不過氣,只想趕快地離開這裡,前往下一個地點。幸運的是,旁邊約克郡博物館前的藍色花叢,似乎能調和這股蒼傷感,也藉此逐漸的平復我慢慢感傷起來的情緒。我想,就讓我在這裡稍微調整一下,再繼續我的旅程吧。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