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多半是在抉擇中度過,但在抉擇時,是否仍會看看當下的周遭環境呢。對於我來說,於離開牛津大學基督堂學院後,看著面前的這一巷道,我就陷入了向左走向右走的選擇題中。此時的我也懶得拿出手機看一下地圖及我的位置,畢竟迷路有時候會迸出另外特別的美感。但是,當我抬頭往前看時,則又是另一張景色了。

      在欣賞完美景後,總該回到現實去選擇一個方向吧。當時的我,並不曉得若向左走,就可走回高街直接回家,只是憑著自己的直覺往右走。而這個選擇,也沒有讓我進入迷路的世界,反而讓我重新走回到基督堂草坪,再次地去體驗愛麗絲的世界。

      在出發之前,回頭再看一眼基督堂學院的建築物,藤蔓開始沿著外牆長出綠葉,或許是在招呼著大家跟隨著他的腳步,於春緩花開的時候,進入幻想的世界。但是,大家也只是拿起相機努力的拍照,亦或是聽著拿旗子的導遊解說著這豐富的歷史。等一下,那群人在那個小縫中探頭探腦幹嘛呢,難道是在尋找進入異世界的通道嗎,亦或是,那裡存在著不一樣的世界呢。哈哈,或許等我拍完照後再去看看吧。

      只是,在那群人離開之後,我去看了一眼,這並沒有什麼異世界的感覺。或許是有的,只是不是我這個麻瓜可以看到的,我只看到那一棟一棟的學院建築物而已。抱著一點點的希望,我左看右看,希望能看到愛麗絲世界中的那隻兔子,只是最後,還是擁著一絲絲的失望離開。再次穿過那Poplar Walk通道,準備前往河邊走子,剎時,我突然感覺前面這隻鴨子就像是我的領隊一樣,要帶著我前進,這,是錯覺嗎。

      不管是不是錯覺,既然方向一致,那就不妨跟在他後面吧。只不過,走著走著,他竟然只是要走去喝水而已,好吧,這真的是我的錯覺。收拾一下失落的心情,再抬頭看一下這優美的河景,泛舟者們只剩一組,其他應該都已經收拾好回去,準備隔天一週的開始吧,亦或是相互約一約,到酒吧去繼續討論屬於他們的話題。而遠方的船隻,則仍像我一樣,悠哉的欣賞著這河景。

      只是,當他們靠近時,上面盡然沒有任何的一個人,或許船隻也要回去休息了吧。

      就在我思索著是否也該回去的時候,那隻鴨子(還是另一隻?)又出現了。他帶著笑容的站在河邊,似乎是在慶幸著這群擾鴨的人們終於要回去了,這裡將會再次的歸屬於他們的世界。而我,也不方便再打擾他,就悄悄的離開吧。

      按照前一個星期的經驗,沿著河邊步道走下去就可以回到高街了,於是就當作遊河吧,和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作者一樣,雖然他是在河中坐船,我是在河邊走路,但本質應該是一樣的吧,又何必去計較那麼多呢。走著走著,就看到了一座不知道通往哪裡的橋,或許這是通往夢想吧。

      就廣義來說,這座橋的確是通往夢想,更進一步的來說,是通往青春與熱血的一座橋。他於實際層面上,是通往兩條河中間的中島,而這個河中島上建有一幢幢的船屋,船屋中停泊著一艘艘的船隻,這船隻乘載著這些學生的夢想,他們應無時無刻的夢想著靠著這些船隻,揮灑著他們的青春與熱血。這些時光,將會長存於他們的記憶中,久久無法忘卻。然而,當我第一眼看到這些船屋時,由於並未看到這些學生將船滑進或拖進這些船屋中,所以就誤以為是別人的度假小屋。或許,從另一個層面上來說,這是那群學生的度假小屋也不一定呀,沒有人規定度假小屋就一定是我們想像中的那樣吧。

      回頭看向基督堂學院的方向,遊客早已散去,只留下了幾輛也許是教職員工生的車輛,或許對他們來說,晚上才是他們的時間,才有辦法於寧靜的環境中寫出一篇篇我們嘆為觀止的學術論文。而這些論文或許有一天會在我們的課堂上出現,變成教學上的一部分也不一定,亦或者,就只是長存於櫃子上,等待著哪一天有人慧眼識英雄的將他們發揚光大,或是當作廢紙一般的處理掉。而相對於這些不知未來為何的學術論文,牛津的這些建築群們則仍屹立於歷史中,旁眼看著這些學者的來來去去,我心想,他們才是真正的旁觀者。

      這群建築群不僅看著學院的學者來來去去,更看著廣大的觀光客的來去。而身為觀光客之一的我,則如同其他的觀光客以及熱血的學生一般,該回宿舍休息,等待著下一階段的旅程,以及開啟一個嶄新的星期,就不去管未來等著我們的是什麼挑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