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在長長的房間中,頭頂上,有著裝飾精美的吊燈,那在幾百年前的時代,恐怕是一枝一枝的蠟燭,只是不知道的是,走在他的下面,會不會突然滴下灼熱的燭滴,藉以證明他們的存在。

     從那古老的卡地夫城堡樓走下來之後,我就走向右手邊的這一棟樓,這一棟看起來沒那麼古老的建築物,想要知道一下他為何會和其他的建築物這麼的格格不入。原來,公元十九世紀的前半葉,當第三代的比特侯爵繼承其頭銜和這座卡地夫城堡,且成年之後,他極度的不喜歡當時的城堡,認為這座城堡代表著平庸及不正規的歌德風格,他聘僱了建築師來改造他的城堡。於是,這座歌德復興式建築物就這樣出現於世人的眼前。

     其中,最早呈現於世人眼前的,就是四十六公尺高的鐘樓了。他的內部,是專門為了第三代的比特侯爵所建造,是專屬於他的單人休息空間,而外部,則據聞是建築師威廉伯吉斯由其未成功參加倫敦皇家司法院建築比賽的草稿,所修改而來的。在這座鐘樓的塔頂,有著一間兩層樓高的夏季吸菸庭,據說當比特侯爵坐在裡面時,可透過一道巨大的窗戶,欣賞到卡地夫港口、布里斯托灣以及格拉摩根田園的景色。不過對於我來說,他的外表就已經足夠吸引人了,更不用說他精彩的內部雕飾了。

     不過,當我翻閱我在這裡拍下的照片時,卻發現他的內部照就只有寥寥無幾的幾張,或許是因為裡面不太能照相的原因吧。而這座第三代的比特侯爵所下令建造的主居住樓,中心由一間兩層樓高的宴會廳所組成,底下則是一間圖書館,兩個地方的空間都較大,分別可以容納前來狂歡的賓客,以及侯爵得大量藏書。不免俗的,這兩間房間都有精細的雕刻和壁爐,或許是為了展現主人家的豪貴吧。

     當我順著參觀路線走到這個宴會廳時,剛好裡面正在準備著不久後的宴會,幾位服務人員正在擺設著潔白的餐具,至於我們這群路過的遊客,就只能小心翼翼的繞過他們,前往我們的下一個目的地。只不過,看著這宴會廳的雕飾,大家似乎都有志一同地拿起相機猛拍,頓時間,變成了那些服務人員有小心翼翼地繞過我們了。

     離開了這宴會廳之後,我順著參觀路線,來到了圖書館的空間。說實在話,或許是建築物本身就不是頗大,總覺得他的空間並不像布萊尼姆宮的圖書館那麼的巨大,但卻已經足夠的讓我非常的羨慕,期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有一間這樣的圖書室,來滿足我的個人慾望。

     在離開圖書館之後,似乎他的展示空間就已經劃上句點了,而我的下一步,就是踏下他那稍微寬廣的樓梯,推出上面寫著出口的一扇門,而重新回到了戶外空間。只不過,當我稍一抬頭,就看見那棟鐘樓,就像一位巨人一樣,俯視著我,彷彿是在打量著,究竟這位來自國外的觀光客,會不會有什麼企圖呢。

     認真說,我還真的對他有企圖,想要走進他的內部,去看一眼他那據說更為豪貴的室內空間。於是,我開始尋找著他的入口,但卻一直找不到,只找到一個深鎖的小門,以及可以往上爬的樓梯。既然小門進不去,那我唯一的選擇,當然就是順著樓梯往上爬,走到有著屋頂的城堡牆上。並順著牆上的通道,往鐘樓的方向邁進,希望能找到空間進入鐘樓的內部。雖然最終並未如願以償,無緣欣賞到他的內部空間,以及去驗證「據說」是否屬實,但走在城堡牆上的通道時,還是藉由左顧右盼的行為,看到了不少的好景色。這樣的景色,或許對某些人來說太過的平凡了,但對於我來說,卻是走過路過的證據,非常的珍貴。

     或許,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吧。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我開始往城門的方向走去,但在離開之前,我突然想到,在另一邊的城牆中,似乎有著另一道門。於是,我調整我的方向,轉往那一道門前進。而愈靠近那一道門,愈覺得裡面別有一番洞天,原來在那裡面,是一條幽暗的長通道,一條不知道有多長的通道。

     公元二十世紀前半葉,當時支配著全球資源的歐洲,發生了兩次的世界大戰,其中第二次世界大戰,由於航空技術的發展,德軍可以越過英吉利海峽,對英國本土進行轟炸。對了減少人員的損失,英國有許多的設施轉往地下,這裏,就是當時的軍事設施。走在其中,除了幽暗所造成的恐怖感外,有著的,就是一些牆上的說明,來緩解幽暗所造成的那道恐怖感。好不容易,終於走了出來,重新見到了溫暖的陽光,只覺得活在現在真好。

     或許,這也是旅行的意義之一吧。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