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在擠滿乘客的斯洛登山登山鐵路的車廂中,隨著火車逐漸地攀升,窗戶外的景色也有了改變。看著車外的景色,突然間,讓我有種來到史前時代的錯覺,總感覺稍不留神,眼睛就會出現恐龍或長毛象等絕跡動物奔馳而過的殘影。

     事實上,恐龍或長毛象在此出現也不無可能,畢竟斯洛登山(Snowdon)所位於的史諾多尼亞國家公園(Snowdonia National Park)中,最常出現的就是前寒武紀(Precambrian)時期所生成的片岩。這也就是說,這裡的地形地貌,非常有可能在史前時代就已經類似是這樣了。

     話題回到斯洛登山登山鐵路,於搭上這條百年前就已存在的鐵路火車前,其實有一件小插曲,讓我差一丁點就和他無緣。在從Llyn Padarn湖邊鐵道走返回到斯洛登山登山鐵路的起點車站時,雖然時間還有十來分鐘,但就看到剪票口前已經出現了長長的人龍,我心想,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就去成為人龍的一部分吧。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本該從倉庫過來的火車頭,卻遲遲不見蹤跡,此時傳來一陣廣播,內容大概是「大家先不用排隊,由於火車頭出現故障的情況,所以會延遲約半個鐘頭,而後續的車班也藉此順延,開放大家退票」。而這,就讓我重新思考著,我要在這裡多等半個小時,然後可能在山上待沒多久,還是乾脆取消,去沿著Llyn Padarn的湖邊走到另一個地圖上標示的景點,畢竟我一定得在最後一班公車前回到公車站。沒有考慮太長的時間,既然遠程來到這裡,當然一定要上山呀,看著前後的人群紛紛去作一些事消磨一下時間,我也就在這剪票口前晃過來晃過去了。

     好不容易,終於看到火車頭緩緩地開了過來,和我們要乘坐的車廂連接於一起。看著這樣的情形,大家逐漸地又往剪票口前靠了過來,本來解散掉的人龍,又重新復活了。過了剪票口,順著工作人員的引導,我走入了車廂內,狹小的空間放著對坐的兩張長椅,同一張椅子的每個人都必須肩並著肩,且與對面的人幾乎是膝蓋碰膝蓋。幸運的是,我這個車廂中,有著安靜害羞的兩位小朋友,因此空間上還算可以接受,至於背包,則是放在椅子下方的空間中。雖然座位的空間不算舒適,但當門一關起來,火車緩步的啟動之後,大家還是露出了興奮的表情,彷彿一切的種種,都比不上搭乘斯洛登山登山鐵路的快樂。看著車窗外逐漸變小的Llyn Padarn,這個時候的我,也沉浸在這股快樂的氛圍當中。

     不知道過了多久,周邊的地貌逐漸發生了變化,開始朝向前寒武紀就已經存在的地貌前進。但在還沒正式進入那距今至少五億年前的年代之前,鐵道旁卻出現了一棟廢墟,那時的我,就感覺是看到時空之門一樣的稀奇,一樣的特別。

     說實在話,這個廢墟的具體名稱及用途,我已經完完全全的忘光光了,只記得他就存在於一片的綠地中,顯得非常的醒目。並且,在我的印象中,火車路過這裡的時候,還刻意地放慢了速度,彷彿是要讓大家仔細的看清楚這個昔日的建築物。且就在此時,只見坐在我隔壁的年輕父親,正對著他的小朋友講述這座建築物,同時也讓我再次的練習自己的英文聽力能力。而在過了這個廢墟之後,窗外的景色變成了一處荒涼,讓我有了恐龍與長毛象的想像。

     一路上,隨著火車的前進,雖然窗戶造成了極大的反光,而使得窗外的景色在相機的成像上,多出了一些屬於車內的事物。但我還是拿著我手上的相機,調整至快門先決,拍下了許多張幾乎長得一模一樣的照片,這樣的狀況,一直到火車在一個半山腰完全的停住。此時在車廂中的眾人,完全不去理會火車為何會突然停在這樣的地方,幾乎每個車廂的窗戶都被降了下來,坐在窗邊的乘客也都將自己的手機伸出車窗外。而坐在中間的我,也順著降下的窗戶所開啟的一個空間,拍出了沒有詭異倒影的照片。

     窗外的景色,講句現實的話,就是光禿禿的一片前寒武紀的片岩上,沒有任何的一株木本植物,而只有短短的草本植物能夠生存在這樣的環境中而已。但若總是這麼現實,這麼理性的話,那世界又有什麼有趣的美感呢?所以在我的內心世界中,他成為了一處鋪著綠色及黃色地毯的遊憩空間,正等待著恐龍與長毛象在上面打滾,我想毛茸茸的地毯,他們躺在上面應該會非常的舒服吧。

     但是,平心而論,雖說太過現實會讓人生過得非常的無聊,但是如果只有想像空間,而沒有半丁點的理性思維的話,又容易流於夢想,流於不切實際,所以現實與想像空間兩者之間的比例,就成為了每個人都非常重要的課題。好像有點扯遠了,回歸到這裡斯洛登山的地形地貌吧。說實在話,當我第一眼看到這樣的景色時,第一反應是這好像在地理課本中出現過。但是否真的出現過,其實我完全沒有半點的印象,我只記得,這樣的地形地貌,應該和遙遠的冰河時期有關吧。果不其然,史諾多尼亞國家公園這裡,就是在更遙遠的前寒武紀時期,先形成了地球表面的岩石,然後於冰河時期時,堆疊於岩石上面的冰河開始流動,而形成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冰河遺跡地形。也就是說,來到這裡,正好可以實際看一下國高中地理課本上出現過的冰河地形。

    而看著這樣的地形地貌,不知為何,我的腦海中突然出現了「壯麗河山」這四個不知道從何而來的字。或許,我是受到小時候的課程影響太深了,就讓恐龍或長毛象等絕跡動物奔馳而過的殘影,來與這影響中和一下吧。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