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事物,當你遠遠觀之時,只會覺得他很壯麗,但當你愈走愈近時,就會逐漸地覺得他偉大,最後,你會完全臣服於他,完全地被他震攝住而無法動彈。對我來說,七姊妹崖(Seven Sisters Cliffs)就是這樣的事物。

      沿著難以行走的海岸邊前進,一路上,我只注意著我的步伐,深怕一不小心,我那脆弱的腳踝就會拐到。那樣的話,就算我再有多少的雄心壯志,多少的旅行目標,都得因為健康因素而停滯不前,這對我來說,無疑是一場會令人嚇醒的惡夢。好不容易終於走到崖下的海邊,想像中那海水衝到崖邊,因撞擊到七姊妹崖的作用力而大幅往上,形成壯觀浪花的場景並未出現,相反地,係呈現一股風平浪靜的感覺。彷彿,我面對的,不是分隔英法兩國的英吉利海峽,而是有人刻意控制的人工湖面。至於稍一抬頭就可以看到的七姊妹崖,或許是近鄉情怯的類似感覺在搞怪,我竟然遲遲得不敢抬頭,深怕一抬頭,就會被心中一股莫名其妙的情緒給帶走,進而呆立於此。也因此,我只能先看望著平靜的湖面,調整好呼吸了。

      一抬頭,才發現一切都是我多慮了,只看著腳下的我,以為看到一點七姊妹崖的崖底,就完全錯估的以為自己已經離七姊妹崖很近,誰知事實上七姊妹崖還離我有一大段的距離,一段我即便是巨人伸長了手也不見得摸得到的距離。

      但是否要繼續前進,還是就此折返,我的心中開始躊躇了起來,原因是每多走一步路,路面的難走度就多了一級,彷彿是在告訴我,這前面的最後一哩路將會是相當艱難的一段,且愈接近愈困難,就看我是否有決心要克服了。不知道走了幾步路後,海邊的平台愈來愈大,看著他們,突然有種莫名的感覺,總覺得他們應該原本是待在高處的七姊妹崖的一部分,因為種種原因而掉落於海面上,但被海水所困住而無法四處遊歷,只能無奈地待在崖底,等待那不知什麼時候才會到臨的出遊時機。或許,終其一生都無法吧,就只能順從命運的安排了,但我想,應該仍有那些堅持不懈,被別人當作是笨蛋的勇者,無所畏懼地抵抗命運,終於能成功突破限制而到外面。即便他們外出後可能被當作漂流物而被嫌棄,但我們都應該由衷的佩服他們,畢竟他們有勇於離開舒適圈的勇氣。

      踩在那因為種種原因而留下來的土塊上,前進的道路瞬間變得平坦了起來,只要稍微注意不要跌入水坑中就可以了。而我的腳步也因此變得輕盈了起來,彷彿沒有任何的束縛,感覺走沒幾步路,七姊妹崖就變成大的讓人無法直視。

      抬頭才看沒幾秒鐘,我就感覺快要被吞沒了,趕緊的讓眼睛轉向另一個方向,藉此舒緩我的情緒。眼前,卻是另一番的景色,藍色的天,金黃色的石頭,襯托出了連綿的七姊妹崖,彷彿就像七位戴著藍色帽子,穿著白色衣裳及黃色鞋子的少女,肩並肩地站在海邊,望著他們的情人早日歸來。嗯,我想應該是受到小時候電視劇「望夫崖」的荼毒吧。

      轉頭看向另外一邊,七姊妹崖的影響力瞬間蕩然無存,就像來到恬靜的英國鄉村海邊,徐徐的海風吹來,遠處幾個人散步於海濱,也許是家人,也許是情侶,不管是什麼,總給我一種詩情畫意的感覺。

      終於調整好心境後,我決定近距離的接觸七姊妹崖。從平坦舒適好走的平台上,走向雖然是由大石塊所組成,但大小卻剛好是非常難走的石灘上,直到伸手可觸及到七姊妹崖。停下腳步並往上抬頭,七姊妹崖的肌膚不若遠觀時那樣的平滑,相反的,卻像崩落的妝一樣,充滿了各種的條紋,彷彿稍一觸碰,就會像雪崩一樣地將我淹沒。

      到時,我恐怕就會奄奄一息的躺在石灘上,等待著善心人士的救援,就像那不知從哪裡出現的樹枝一樣的四腳朝天。但或許,他只是在曬日光浴罷了,畢竟這裡的陽光不像台灣熱帶區域夏天時那樣的炎熱,而是一股就像台灣冬日寒流來臨時的暖陽,那樣的讓人從內到外溫暖了起來,這也難怪每到夏天,空蕩蕩的平坦地區就會坦滿了人群,而這樹枝只是先來佔個位置享受一番,就如同我們台灣人很愛的搶頭香一樣。

      只是,在被這偉大的七姊妹崖給震攝住,給徹底吞沒之後,卻反而激起我心中的那股反彈力量。逐漸地,那崩落的條紋妝,轉換成了層層堆疊而美味的千層蛋糕,彷彿一咬下去,就會感覺牙齒間有東西在跳動。或許,真的會有巨人來品嚐吧,而那樹枝就成為了被丟棄的叉子,也或許,會有許多的小生物聞香而來,即便不能拿起叉子大快朵頤,也能漸漸地啃食,享受這千層蛋糕的美味。

      況且,這蛋糕還是有加料,可以增加他們的口感的。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