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舒適的天氣下,非常適合悠閒的走於河道邊,這不僅僅是我的感受,也是許多英國遊客的感受。並且,若不想走,也可坐船欣賞著河岸邊的景色,或許,還可和岸邊酒吧的人們乾個杯,或和岸邊椅子上的人們打聲招呼,何嘗不是件輕鬆快意的事。

       只不過,看著眼前的景色,我還有點替經過的船隻捏一把冷汗,因為若太過於興奮而忘記設定船隻的方向的話,可是會順著河階走向另一條道路,嚴重的話,可能會讓船隻的底部出現一個破洞。或許,比起乘坐觀光船,更適合我的是或站或坐在岸邊,再和經過的船隻打聲招呼。

       雖然,乘坐船隻和走在岸邊,感覺上是有點不同的,各有各的好處及視野,但站在岸邊總是有一種腳踏實地的感覺,儘管在旅途中,我偶爾還是會去體會一下乘風破浪的感覺。但是,坐在河岸邊的椅子上,一邊喝口茶,一邊看著河對岸的綠地,在藍天的情況下,更能讓我的心平靜下來,彷彿時間是靜止一般的寧靜。

       但是,周遭走來走去的人們,卻提醒著我,時間是不可能靜止的,他依舊是不快不慢的,有規律地前進著。所以,我也該提起我的步伐,再度向下一個目的地前進。沿途,也順便欣賞一下,這精心設計過,經過重整改裝過的巴斯市容。不知為何,每當看到黃橙色的建築物,總是會聯想到「華麗優雅」這個形容詞,儘管它可能僅是一般再平常不過的建築物。

       而在馬路的三角端點位置,則有著一棟高聳入雲的教堂尖塔,這裡是聖馬可教堂(St Michael’s Church)。這座支配著巴斯天際線的教堂,據聞是巴斯古城牆外的第一座教堂,也就是說,這裡是位於古巴斯的城牆外。但如今,隨著城市規模的擴大,早已分不清楚哪裡是城外,哪裡是城內了吧。

       而在經過這座教堂後,我才體會到巴斯是座依著河谷地形的城市。因為抬頭一望,那路面是逐步地上升,或許該慶幸的是,我是輕裝來到這座城市觀光。

       在上坡後,就看到了等身大的一個雕像站立於一棟房屋外面,我想,這若是晚上我經過的話,可能會被嚇到吧。

       珍奧斯汀(Jane Austen),一個相當有名的女作家,傲慢與偏見,儘管沒看過這本書,至少也聽過吧。這讓我想到在語言學校時,有一次就提到,在每個語系,總是會有一兩本相當著名的巨作,每個人都會聽過那本書的名字,也或多或少知道他的劇情,但幾乎都不是透過閱讀該本書而得知的。甚至,十個人裡面,恐怕只有一兩個人讀過而已。而對於英語系國家來說,傲慢與偏見恐怕就是這樣的一本書。無論如何,這裡是珍奧斯汀在巴斯時之居住地,裡面展示著的,應該是他當時在這的生活起居吧。儘管,據聞珍奧斯汀相當討厭在巴斯的生活,但總是他人生中的一點經歷。

       而在珍奧斯汀中心的附近,係為喬治式建築所環繞的圓形廣場(The Circus)。這裡舊稱國王圓環(King’s Circus),是巴斯改建計畫的建築師老約翰伍德(John Wood)的都市宏遠願景的一部分。據聞,老約翰伍德參考了巨石陣的石頭擺飾,而設計了這座圓形廣場。也因此,這連排房屋的正面並非連成一條直線,而是繞著中間的圓形綠地形成圓弧形,也被認為是鄰近的皇家新月樓(The Royal Crescent)的前哨建築。但是,相較於皇家新月樓,這裡由於座落於住宅區中,因此遊客也較為稀少,不過二者間,卻是極為相似的。

       在離開圓形廣場後,就抵達了那名聞遐邇的皇家新月樓。這裡,是由小約翰伍德設計打造的,其是由30棟連排房子形成新月形的建築物,也是英國最大的喬治式建築之一。或許是因為曾經住過相當多的名人,也或許是因為其前方就是維多利亞公園,有著較大腹地的關係,因此名聲大於圓形廣場。不然,若沒特別標示的話,恐怕會難以區分圓形廣場及皇家新月樓。但是,相較於較多汽車通行的圓形廣場,皇家新月樓更容易去進行拍照。或許,這也是他更受到觀光客青睞的原因之一吧。

       總之呢,個人認為,圓形廣場若是第一代的話,皇家新月樓應該算是名聲更為響亮的第二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