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斯,真不愧是英國相當著名的歷史古城,每年的遊客數超過數百萬。而在我造訪的這一天,不僅是羅馬浴池邊坐滿了人,就連外面的街道上,也有著來自世界各國的觀光客。

       看著坐滿人的古羅馬浴池,我想,也是時候離開了。所以,我邁開我的步伐,往羅馬浴場的出口移動。而在從古羅馬浴池離開,至浴場出口的途中,會先經過那聽說是較高溫的水池邊。個人認為,這應該是所謂的冷卻池吧,但或許是為了安全起見,所以並未開放遊客近距離的接觸,但也如此,替這充滿遊客的一個地方,增添了一絲的寧靜感。

       也因為如此,所以我在這個觀景窗上停留了一陣。但這寧靜感的背後,卻沒有感覺到一絲的平和感,相對的,反而有一種蕭瑟感。我想,或許是因為幾無人煙的關係吧,也或許那古蹟味道相當濃厚的這個地方,搭配無人走動的場景,極度類似一處不知有多久沒有人煙的廢墟,儘管這裡每年都有破百萬的遊客在走動。說實在話,整棟羅馬浴場中,就屬這裡最令我感到一股廢墟感。

       或許,也正是這股異常的寧靜感,使得大多數的遊客並未駐足於這觀景窗,但也有可能因為這裡是整個羅馬浴場參觀動線的尾端,大多數的人在聽完約二個小時的導覽後,應該也累了,也想早點出去外面休息一下。畢竟,有的時候若待在室內太久,會有一股很大的衝動想要出去室外空間,儘管,室外的人群不會比較少。而我,也跟絕大多數的遊客一樣,並未在此停留太久,就往出口移動了。而在出口的附近,有著一道水龍頭,其係為這傳說中的溫泉水。不免俗的,當然拿起旁邊的紙杯裝了一點,去嘗試一下這讓古羅馬人為之著迷的溫泉水。

       只不過,那味道令人難以恭維。這時,就該慶幸自己只裝了一點,也因此咬著牙就可以吞下去了。但是,從另一個也裝了一杯的遊客臉上,就可看出這不單是我這樣覺得,他只喝了一口,就露出一副想吐的表情。我想,果然大多數的遊客應該都是相同的感覺吧。

       在離開了羅馬浴場的建築物,重新讓自己位於陽光下之後,我就悠閒的走在那充滿了人潮的街道上。或許是因為假日的關係,所以街道中央也有一些小攤販,喜愛逛街的人們應該會喜歡這裡吧。我心裡這樣想,在當下卻只想要快速地離開這人多的街道,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

       只不過,才剛離開羅馬浴場出口的我,尚未進入那人潮中,還在觀望哪條路線比較不會撞到人時,卻看到旁邊有著一處尚可提供人泡湯的地方,所以就往那邊移動。可惜的是,這裡並不流行免費的足湯體驗,要進去體驗一下在英國泡湯的經驗,須支付一筆對我來說不低的入場費及泡湯費,所以,我就沒有進去了。

       而在自己覺得看好路線後,我就一路的前進,周圍雖然有著一些小攤販及街頭表演者,但由於在英國,甚至是整個歐洲地區,要想對街頭表演者照相,則須給予一些錢幣,否則可能會惹來一身的麻煩。所以,除非是令我相當驚豔的表演者,否則為了避免瓜田李下,我會盡量避免讓相機朝向那些表演者。也因此,他們精彩的表演,就只停留於我的眼睛中了。

       雖然我當下的想法是想要離開這人多的地方,但其實我的目的地卻是另一處的商店區,也就是具有商店街的普爾特尼橋(Pulteney Bridge)。畢竟,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橋上具有商店是件相當新奇的事。而在走過去的路上,會經過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我也如同其他觀光客一樣,舉起我的相機拍了幾張。

       巴斯修道院,全名為巴斯聖彼得聖保羅修道院教堂(The Abbey Church of Saint Peter and Saint Paul, Bath),現在雖為英國聖公會的教堂,但其歷史上曾經為本篤會的修道院。也就是說,這座教堂並非於英國的宗教革命後才建造的,事實上,他創建於七世紀,並在十世紀時進行重整,之後再於十二及十六世紀重建。也就是說,他是一座貨真價實的古蹟。除此之外,這裡也是英格蘭西部最大的垂直哥德式建築之一。但我想,或許在那宗教更為盛行的年代,這巴斯修道院的面積應該比我們現在看到的還要大上許多吧。

       而在繞過巴斯修道院,並經過一個街區後,就會到達普爾特尼橋。原本預期應該會相當熱鬧的這個地方,由於是人車皆能通行的一座橋,所以人潮並未如我想像的那麼多。並且,說實在話,我在橋的這一側邊看過去,並未有那種商店在橋上的特殊感,反而覺得若走在上面,那就跟其他在一般道路上的商店街一樣。所以,我就沒有踏上這座普爾特尼橋。或許,若再給我一次機會的話,也許我會走上一段也不一定,但在那一天,我就只是在橋的一個端點拍個照,說明這些商店確實是位於橋上就離開了。

       雖說是離開,但其實他還是蠻吸引我的,所以雖然當天早上就在此逗留了一陣,但我還是沿著河邊行走,且走沒幾步路就轉頭朝向普爾特尼橋。而在此時,相較於在橋上並未有那種商店在橋上的特殊感,這裡卻有著橋上竟然具有房屋的特別感,這應該有點類似於中國大文豪蘇東坡的「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