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那時於英國的語言學校中,老師曾分享過一個關於英國皇室的有趣觀點。他說,英國皇室存在的意義之一,在於吸引全球數以萬計的觀光客。想想也是,每年不知道有多少像我一樣的國外人士,因為皇室的名號,而來到了這可以說是皇室代名詞的溫莎城堡(Windsor Castle)一探究竟。

       溫莎,當然不是只有溫莎城堡,但由於其與皇室之間相當緊密的關係,各國的旅客來到這裡,十之八九是為了溫莎城堡,我也不例外。剛踏上溫莎火車站的月台,就看到了一輛有著英國皇室圖騰的火車頭迎接著大家,似乎是在歡迎著我們這些旅客的到來。

       相較於其他地方的火車站月台上的展示品,這輛火車頭的人氣似乎是比較高的,其前面總是有著一些觀光客等著與他合影,至於是否仍在服役中,還是僅為展示用,對於我們這些觀光客來說,並不是那麼的重要。彷彿,只要沾上英國皇室,就會顯得格外的吸引人,或許在我們的內心深處,有股躍上枝頭變鳳凰的想像吧。

       在揮別這輛火車頭後,我內心深處突然生起了一股莫名的緊張感,或許是因為沿途並沒有看到任何一個標示往溫莎城堡的指標,再加上英國火車站通常會離市區較為遙遠的印象。所以,我的內心是害怕著找不到路的恐懼吧。幸好,當離開火車站的大門時,抬頭一望就看到了一座城牆,我的第一直覺告訴我,這就是溫莎城堡,但內心仍存在著一絲絲的懷疑,這溫莎城堡會離火車站這麼的近嗎。不過,再打開手機的旅行應用程式確認後,這的確是那個之前只聽過的溫莎城堡。

       溫莎城堡,最早可追溯於11世紀的征服者威廉時代,那時的威廉一世在這裡堆置了一座山丘,並於其上建造了一座木質軍事城堡。據聞,會在這裡建置城堡,純粹是因為這裡容易防守。而隨著歷代統治者的修建變更,溫莎城堡變成了我們現在眼中所看到的這副模樣。雖然這座本質為防禦型的城堡,相較於皇室的其他宮殿,顯得較不舒適,但仍有相當多的英國統治者會居住於此。就連當今的伊麗莎白二世女王,於一些週末,仍會來此度假。也因此,溫莎城堡就成為了全世界最古老最大仍有人居住的城堡。

       但是,溫莎城堡與皇室的牽絆可不是僅僅為其家族城堡這麼簡單。由於其建造初期的最主要功能,就是防禦使用,因此只要皇室感受的軍事威脅,為了家族成員的安全,他們會從倫敦移動至不遠的此處避難。從歷史來看,除了英國內戰期間因為一些議員的背叛而淪陷外,這裡並未被攻克過。就連兩次的世界大戰期間,為了皇室成員的安全,他們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這裡度過,溫莎城堡也再次地扮演了皇家堡壘的角色。只不過,為了安定當時英國人的心靈,因此皇室對外宣稱國王仍居住於倫敦的白金漢宮。想想,這種安慰話彷彿就是走在鋼索上,成功了,沒有人會在意,但失敗,卻可能會墮於深坑中而無法自拔,只不過於現今的社會中,仍能看到不少的所謂高層人士使用這種方法,或許是因為歷史上發生太多次了吧。

       除此之外,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與德意志帝國對抗,但由於歐洲歷史上複雜的貴族聯姻,使得各國君主之間多具有親戚關係,以英國皇室來說,其就來自於德意志的薩克森-科堡-哥達(Saxe-Coburg and Gotha)王朝。據聞,這點令英國人相當的不滿,為了平息這股不滿及爭取民意,因此時任英國國王的喬治五世,於公元1917年以一道樞密院諭令,將英國王室的私人姓氏,變更為「溫莎」,也就是溫莎城堡的溫莎,這更強化了溫莎城堡於皇室中的地位。甚至於,聽說英國王室的籍貫地就是於此處。

       但說實在話,這一切的一切,跟我並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我只是慕名而來的眾多觀光客之一,並無法駕著車長驅直入,而是需要排隊等待買票進去。也因此,我就只能照著指標的指引,往參觀的入口前進,途中會經過一座城門口,這裡就將會是我們這些觀光客離開城堡的地方。

       走到售票口時,這裡已經排起了一條沿著圍牆邊人行道的人龍。這時的我注意到,有一些人士只是拿起手機給門口的保全,就可忽視這條人龍而直接進去,本來以為是特權人士,但後來才發現,若事前於網路上先行訂票,則可憑訂票的憑證直接進入售票處換票,而不用和我一樣在外面的人龍中排隊,等個一二十分鐘。但無論如何,我還是進去了。

       但進去售票處只是一個開始,於用我不怎麼流利的英文順利的買到票且拿到一台具有多種語言(包括中文)的導覽機後,就要通過X光機。幸運的是,在這裡我並沒有耗費太多的時間就排隊通過了。

       進去裡面,就沿著九彎十八拐的道路往前走,心裡想著果然多數的防禦城堡都是如此,這麼的希望敵人進來時仍會迷路而被圍剿。好不容易走過這通道後,來到了一片明顯在低處的廣場,或許這也是為了防禦的功能吧。

       再繼續的往前走,右手邊又出現了一棟建築物,其突出的塔,也說明著它具有軍事防禦的功能。或許在之前的戰爭時期,塔上的平台會不間斷的,站有偵查衛兵也不一定,也或許是具有烽火台的功能。

       只不過,說實在話,這在平時的和平時期,對於我來說,就只是一棟不帶有任何威脅的建築物,實在很難跟防禦堡壘聯想於一塊。或許,是因為某一位皇室成員為了居住的舒適度,而將其改變成這樣的吧。但是,這個想法,在我愈來愈靠近這棟建築物時,卻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其高聳的建築物,以及沒什麼駐足的遊客所形成的寧靜,讓我頓時由和平時期的不以為意,轉變為感受到戰時的肅靜感,深怕一不小心就被當作是敵人對待。這也使得我像其他的遊客一樣,默默的離開這個區域。或許,其他遊客的想法也是如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