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倫敦的標誌,除了大笨鐘、倫敦眼、倫敦塔橋等建築物外,很多人都會想到那大紅色的電話亭。雖然現在隨著科技的進步,幾乎人人都至少有一支手機,會用到電話亭的機會已經少之又少,但作為倫敦(甚至是英國)的經典,倫敦的街道上仍可看到他的存在,且每個遊客都會想和他來個合影。紅色電話亭,無形中成為了最佳的合影模特兒。

      而泰唔士河的北岸,鄰近於大笨鐘的位置,就有著幾個紅色電話亭,可讓觀光客一次滿足與大笨鐘及紅色電話亭兩個倫敦經典標誌合影的願望。

      此外,要暢遊從國會大廈到倫敦塔橋這段經典的泰唔士河,除了像我一樣,倚靠著自己的雙腳之外,也可以搭乘遊船。

      遊船最經典的一段航程,就是從西敏橋附近的渡船頭(pier)上船,航行經過倫敦塔橋後,遊船會轉一百八十度而返航,遊客可從船上欣賞著泰唔士河兩岸的風景。另外,也可從西敏橋附近的渡船頭,或是從倫敦塔橋附近的渡船頭上船,而搭至格林尼治(Greenwich, 中文慣稱格林威治,但其實w不發音)地區,那裡又是別有一番風味。只不過,遊船可欣賞到的風景雖然是最美麗的,但其票價卻高於公車及地鐵的數倍,所以我想一想,決定還是依靠自己的雙腳。

      當再次的看到大笨鐘後,我知道我這一天在泰唔士河邊的散步之旅即將畫上句點,再看一眼南岸的倫敦眼後,我就啟程前往維多利亞車站,準備搭車回牛津了。

      將近下午六點半的這一刻鐘,西敏橋上仍然是擠滿了人潮。

      但西敏寺中的長長人龍,就早已消散於無形了,只剩下三三兩兩的遊客。我想,大部分的人們就和我一樣,準備回住宿處休息,等待隔日的到來吧。

      隔日早上,我又搭上巴士往倫敦出發,畢竟倫敦身為英國具有歷史的大都市,一天是不可能逛完的。事實上,我還是有很多地方沒有去的。

      再次抵達倫敦之後,總比前一天還要熟悉道路,因此就直接前往我這一天的第一個目的地-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途中,會先經過女王美術館(Queen’s Gallery)。這處於公元1962年開放的美術館,係建造於二戰期間被炸毀的禮拜堂的舊址上,其收藏著數百間的皇家收藏物,這裡也是少數需要收費的美術館之一。

      經過女王美術館後不久,就看到白金漢宮了。

      建於公元1703年的這處白金漢宮,自1837年的維多莉亞女王登基之後,就成為了英國君主於倫敦的主要寢宮及辦公處,也是國家慶典和王室歡迎禮的主要場地之一。事實上,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於白金漢宮中,接待過相當多的外國或英國國內的嘉賓。也因爲英國王室的關係,這裡也是英國最著名的王室宮殿,其每天都吸引了相當多的遊客。只不過,這裡除了八、九月可申請入內外,平時是不開放給遊客進去參觀的,因此絕大多數的觀光客只能在外面拍拍照,證明到此一遊而已。

      據聞,若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於白金漢宮中時,屋頂上會升起君主旗,否則就會懸掛英國國旗。也因此,於我抵達前,還在幻想著女王會站在窗前,凝視著在他家門口閒逛拍照的大群觀光客。但於抵達後,屋頂上的那面英國國旗,就徹底的打消了我的幻想。或許,是我跟她無緣吧。

      而白金漢宮的對面,則佇立著一尊閃閃發亮的雕像,這裡就是揭幕於公元1911年的維多利亞女王紀念碑(Victoria Memorial, London)

      雖說是維多利亞女王紀念碑,但其頂端那特別引人注目的,卻是鍍金的青銅勝利女神像,而非維多利亞女王的雕像。但維多利亞女王也以白玉像的形式,被豎立於勝利女神像之下方。或許,也象徵著維多利亞女王時期,英國於世界上喊水可結凍的勝利姿態吧,也或許是自詡為維多莉亞女王就是勝利女神於世間的表樣吧。亦或者,只是他們喜歡勝利女神罷了。

      而勝利女神面對著的,本該是車水馬龍的一條路,但在我去的那一天,路面上卻是處於淨空狀態,但周遭卻站滿了民眾。

      原來,當天正好是被譽為世界六馬之一的倫敦慈善馬拉松的舉辦日,從公元1981年開始,每年的四月都會在倫敦地區舉行馬拉松,世界的馬拉松好手會齊聚於這個城市,一起欣賞倫敦的美景。據說,這場馬拉松允許參賽者以其他裝扮參加,但由於我事先並不知道,不然應該等待一下,看看是否有人真的會以化妝舞會的裝扮,來參與這場盛會。由於白金漢宮的這個路段,是大會的終點所在,因此在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跑者的情況下,我就從其他的通道離開這裡,留下的,就只有絡繹不絕的遊客及屹立了幾百年的白金漢宮。

      本來,從白金漢宮到國家美術館(The National Gallery),只要沿著勝利女神面對的那條林蔭路(The Mall)就可以輕易到達了。但由於林蔭路正巧是倫敦慈善馬拉松的終點,因此進行了人員管制,也使得我只好跟從他人的腳步,從旁邊的公園離開了。

       這座公園名為綠園(The Green Park),係為一座皇家園林,和其鄰近的海德公園(Hyde Park)、聖詹姆士公園(St. James’s Park)及稍遠處的肯辛頓公園(Kensington Gardens)和白金漢宮花園,共同形成一道綿延不斷的開闊地帶。而綠園不像其他部分的皇家園林一樣,有著湖泊及建築物等增色景觀,相反的,他就只有一整片的綠地而已。但或許是如此吧,其有著簡單的美感,走在中間是相當舒服的。且從綠園看向白金漢宮,由於增添了樹作為前景,因此別具特色。當時我心想,若能再有陣風吹過,使得綠葉落下,那是不是就會變成「綠吹雪」了呢。只不過,並沒有這麼剛好的事,但其景色已足以讓我停滯片刻了。

      好不容易把眼睛從白金漢宮移開,我開始在綠園裡面亂亂走,也就不小心地遇到一個小門,而從那裡離開綠園,準備走往國家美術館。剛離開綠園時,旁邊一棟老舊的建築物完全不吸引我的目光,回家一查,才發現他是英國君主的正式王宮-聖詹姆士宮(St James’s Palace),只能說我有眼不識泰山吧,就這樣和這座古老宮殿擦身而過而不自知。

      在路過那成為我心中遺憾的聖詹姆士宮後,我的眼睛馬上望向了停在路邊的紅色公車。在絕大多數的路線已改為新型車型的公車的現今,就只有少數幾條路線仍存在有這種舊型的紅色公車。事實上,這種舊型的公車,比較常以紀念品的方式,出現於路邊的店家或小攤販,可想而知,其是屬於倫敦的經典標誌之一。

      AEC Routemaster雙層巴士,於公元1954年正式亮相,並於1956年開始於倫敦市區服役,至今已超過半個世紀了。這款專為倫敦設計的巴士,頗受到倫敦當地市民的歡迎,且由於其服役了相當長的時間,也就成為倫敦公車的象徵。只不過,今日的倫敦只剩下一條15路公車路線仍使用這種經典巴士,其他都已改用新型巴士了。而我這一天碰巧遇到的這幾輛公車,其實是為了倫敦慈善馬拉松的參賽者所準備的,讓這些參賽者除了可欣賞到倫敦的美景外,更享有搭乘這經典公車的權力。也因為主辦單位的這項舉動,使得我可以近距離目睹這倫敦的經典公車。

      我還記得,走在那條Pall Mall上,除了看到那令我興奮的紅色經典公車以外,周遭的建築物亦吸引著我的目光。從那些民用的建築物中,我可以清楚的感受到一股紳士的優雅感覺。或許,這才是為何倫敦會和「紳士」這個名詞畫上連接線的主要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