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叢山峻嶺,想必就是來到斯洛多尼亞國家公園(Snowdonia National Park)的第一印象。再仔細的看了一眼,那裸露出來的岩層,上面有著一道一道的痕跡,我想,應該是古老時期的冰河所產生的傑作吧。

     而這樣的岩層,自然是敵不過工業革命以來的使用的。果不其然,當我沿著帕達恩湖(Llyn Padarn)的湖岸邊行走了一段路後,前方就屹立著一棟灰暗暗的建築物,一棟像極了工廠的建築物。

     國家石板博物館(National Slate Museum),這是現在這棟建築物的名稱,但在一百年前,這裡卻是一座石板的採石場。從公元1870年開始,一直到公元1969年結束,在那將近一百年的時間中,這裡面不知道運出了多少噸的石板到英國各地,或許也有運到世界各地吧,製成了各式各樣的製品,以提供各式各樣的需求。有一部分的石板,被用以作為房屋的屋頂,這或許也是大多數的用途吧,提供了人們遮風避雨。也有一部分的石板,由於石板的絕佳電絕緣性及防火性,而於公元20世紀初期,被用以作為大型電子馬達的電子交換基板。除了前述這兩項使用外,在一些區域,石板也被用以作為黑板使用,只是我在想,這樣的黑板,會不會太過於沈重了啊。但不管如何,這裡的石板採集於公元1969年就宣告結束了,取而代之的,則是公元1972年基於原本的採石場所設立的國家石板博物館,我想,這應該是另外一種形式的歷史保存吧。

     可惜的是,我似乎是晚到了一步,紅色的大門緊緊的關著,門口前面那大片的停車場,就只停放著一輛白色轎車,顯得有點荒涼,有點孤單,即使有著一著黑色小鳥作伴,也無法消除這裡給予我的荒涼感。那一瞬間,我感覺我彷彿來到了一處廢棄的工廠,這麼說好像也是對的,只是英國政府將這廢棄工廠轉變為寓教於樂的博物館而已。望著這樣的場景,搭配上四下無人的荒涼感,讓我在這裡待不了太久,內心有著一股催促著我快離開的強烈聲音。我看了一眼手錶上的時間,再環顧了四周,決定順從內心的聲音,盡快的離開這個區域,當然最大的理由是,我再不離開往回走,就無法搭到返回班戈(Bangor)的最後一班公車了。或許是擔心趕不上公車的心理壓力吧,從國家石板博物館走回到位於斯洛登山登山火車站旁的公車站的時間,好像遠遠小於從斯洛登山登山火車站走到國家石板博物館的時間,這也讓我有時間可以再感受一下風吹草低見羊群的情境。

     當然,還有坐在湖邊,感受那壯麗的風景,我想,如果我是古代那些才思泉湧的文人雅士的話,看到這樣的景色,應該可以生出許多膾炙人口的詩詞雅句吧。可惜的是,我並不是那些文人雅士,因此只能說這裡的風景是言語無法形容的。

     不過,儘管美景當前,我卻還是不能盡情地坐在這裡好好的欣賞一番,除了末班公車的時間壓力以外,當然就是隨著天上的雲層遮擋住了太陽,而逐漸降低的溫度,搭配上刮起的涼風,即便是七月盛夏,也還是會感覺到涼意的。也因此,在湖邊待沒幾分鐘後,我就繼續的往公車站移動了,沿途的羊群也或許是到了休息的時間,而消失得無影無蹤,陪伴著我的,就只有那些帶著刺而只能遠觀不能褻玩焉的雜草了。

     現在說來只覺得好笑,或許是因為末班車的壓力,也或許是因為剛好公車站同時空無一人的關係,讓我在等待時,三不五時的就看了一眼手錶上的時間,再跑去對照公車站的時刻表,也許若當時有人在觀察我的話,會覺得我非常的滑稽吧。隨著時間逐漸地逼近公車時刻表上預計的出發時間,整個偌大的公車站卻仍然像是個空城,也更增添了我的憂愁感,心裡一直擔慮著是否公車不會過來,而是停靠在另一個公車站。這樣的擔慮,在過了預計的公車發車時間後提升到了高點,整個公車站,仍然只有我一人。就這樣過了十幾分鐘,渺無人煙的公路上開過來了一輛大型車,我抱著既期待又擔心的心情,看著他轉了過來,上面的電子顯示板也顯示著班戈至蘭貝里斯,就在此時,本來只有我一人的公車站,不知何時,冒出了一排的人龍,說實在話,我到今天還是不清楚,他們究竟是躲在哪裡等待著公車的。

     但不管如何,一個小時後的我,終於抵達了班戈大學的附屬會館,也就是我這一晚上的下榻處,準備養精蓄銳的等待隔日的旅程。至於那壯麗的斯洛登山群,就留在我的夢裡去回味吧。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