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在斯洛登山(Snowdon)的山頂上,背後就是威爾斯的最高點,至於前方,除了少數的近景之外,就只看到白茫茫的一片。而那些近景中,鐵道像是一條龍似的,伸入了濃霧中,感覺就是神龍見首不見尾。至於一個又一個的旅行者,則像是走入濃霧一般,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令人懷疑這是否會柳暗花明又一村呢。

     雖然抱持著這濃霧會有散開的一天,但是看著白茫茫的一片,讓我的心中開始有了無聊的感覺,就好像關在一個沒有對外窗的房間中,產生了一絲絲的焦慮。並且,不曉得是不是也是濃霧的關係,坐著坐著,卻感覺到很多股涼意朝我吹來,身體的溫度也應該有些許的下降。此時的我,由於焦慮和體溫的關係,也不想去管這濃霧會不會在短時間內消散,但應該不太可能,只想要趕快躲到溫暖的地方,不論他是不是更是一個真正的密閉空間。突然間,我想到了之前在網路搜尋時,有人似乎有提到,這位於斯洛登山上的火車站,其同時也是一個咖啡廳,既然是咖啡廳,那有暖氣應該是當然的一件事吧。所以,我站起身來,開始走向火車站的站體,誰知愈往那邊走,愈感覺到站體內部發出一股黑暗的氣息,好像裡面絲毫沒有人存在。當我走到門口時,發現站體的大門上,貼出了一道未營業的公告,而門口似乎有著同樣想進去喝杯咖啡的同好,正坐在外面的階梯上,或許是在等待著什麼吧。

     此時的我,看了一下手錶上的時間,比我預計的下山時間,還要早個三四十分鐘。我在這站體的附近再稍微繞了一圈,周遭的景色,除了白茫茫的一片,還是白茫茫的一片,絲毫沒有任何可以撥雲見日的機會。既然如此,我決定搭乘提早一班的火車下山,這樣或許我會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去接觸Llyn Padarn。於是,我再次地來到火車站的月台上,但眼前,卻出現了兩輛火車。

     一黑一綠的兩輛火車並排著,整體也呈現著一新一舊,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心中出現了想要乘坐比較舊的這班火車的慾望。然而,這股慾望似乎無法得到滿足,因為黑色的那輛火車,駕駛艙內作了一位工作人員,而綠色火車上,而沒有任何的人員。並且,在後面的車廂中,也沒有任何的人類存在於內部。看著上面的告示牌,似乎這輛古色古香的火車,已經被某一個團體給包下了,我們這些散客,就只能乖乖的去乘坐那新的火車了。

     本來是預計應該不會有太多人,但走到可以上車的月台這邊時,才發現裡面已經有好幾個車廂客滿了。我一路的向後走,終於走到可以上車的地方,此時的我,趕緊地走上那開著暖氣的車廂中,享受著重新回到溫暖世界的感覺。

     幾分鐘後,火車漸漸地移動,我也要和這被白色世界包圍的斯洛登山的山頂說聲再見了。當火車沿著鐵道漸漸的下降時,周遭的濃霧,也漸漸地變薄了,逐漸的,白色世界又回復到彩色世界了。但在這個時候,卻已經看不到斯洛登山的山頂,更遑論看到那連鳥類都需要排隊的三角點。看到的,就只有山下那非常明顯的Llyn Padarn,以及大片的藍綠色地毯了。

     火車繼續的往下走,窗邊的景色也產生了變化,這時我必須感謝一位善心人士。當我坐上火車時,就只有中間的位置可以乘坐而已,此時坐在窗邊的一位外國先生,看著我手上的相機以及我向窗外的躍躍欲試,他主動地提出和我交換位置,讓我可以盡情的享受著窗外的風情,這讓我的內心,感受到了「人間處處有溫情」的感覺。

     或許也是因為內心感受到溫情的感覺,而讓我當看到外面的景色時,不免的升起了讚嘆的感覺,感受到大自然給予我的美麗。而在這股感受還停留在我的心中時,我的身體感受到這火車停了下來,且旁邊,出現了一個湖泊。綠色的草坪包圍著藍色的湖水,突然間讓我有一種錯覺,彷彿這個湖泊,就是這斯洛登山的藍眼淚,鑲在綠色的毛毯上,增加這件毛毯的價值。

     當我拍完這藍色珍珠後,火車還是遲遲沒有想要繼續前進的感覺。我放下了相機,向劉佬佬進大觀園一樣,左看右看上看下看,看到旁邊的遊客卻像入定了一樣,一動也不動,彷彿這個情形就像是司空見慣了似的,他相較於我,一靜一動,形成了一股強烈的對比。看到這樣靜止的一號人物,我也不好意思打擾他,於是就再次的看向窗外,等待著火車再次前進的那一刻來臨。也就在這個時候,我看到前方的草坪上,有一輛火車逐漸地朝向我們駛了過來,但在一片較為平坦的草地上停了下來。在我還沒來得及反應之前,我們這輛火車也緩緩地啟動,朝向那片平坦的草地駛了過去,原來是在等待會車呀。

     說到會車,其實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或許是因為這是條百年鐵道,當時的習慣使然,整條斯洛登山登山鐵路,只有頭尾兩個車站,以及這個中間的會車點有著兩條平行的鐵道,其他的地方,一次就只能行駛一輛火車。也就是說,頭尾兩個車站,會幾乎同時各別發出一輛車,先分別行駛於這條鐵道的上半端與下半端,其中的一輛會先停滯於某一個路段,等待著另一輛車進入會車點。待那另一輛車停妥於會車平台時,再緩緩的駛入會車點的另一條軌道上。之後,相互平行但方向相反的兩輛停止火車中的一輛,會先駛離會車平台,另一輛車再行離開,又一次的,分別行駛於斯洛登山登山鐵道的上下兩端。當然,這是指一般的火車,對於特別的包車來說,是否會進行同樣的動作,這我就完全不知道了。

     而當火車停滯於會車平台上時,周遭的環境,卻讓我有種想下車的衝動,我想,這或許是因為這裡太像一個簡易型火車站了吧。看著外面的景色,我絕對不承認,在我的內心深處,想用雙腳走下山的慾望大於坐車下山的慾望。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