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崖接著一崖,崖崖相接到天邊,連綿的七姊妹崖(Seven Sisters Cliffs)有其特殊的一股魅力,可以吸引到成千上萬的人不顧潛在的危險性,都要來一親芳澤。不過,我想只要顧好心中的那把對於危險性的尺,應該就可以避免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致命風險,而好好的享受這七姊妹崖的美麗。

      但或許是人天生就存在有一顆冒險種子,特別是專程來到這裡的遊客。似乎每個人心中都有一股瘋狂因子,在這七姊妹崖上,不管男生女生,東方人西方人,都會想要挑戰自己的恐懼感,企圖去作一些看似瘋狂的舉動,亦或者,以特殊的角度去拍一下看起來很瘋狂的照片。彷彿只有這樣,才算來到七姊妹崖。

      還記得剛踏上七姊妹崖的崖頂時,除了內心驚訝原來上面的草地這麼大一片,以及轉頭一覽遼闊的崖下風情以外,更對那白色崖邊充滿無限遐想。雖然才沒幾分鐘的時間,但腦中早已轉過多次坐在崖邊看著下方海水的場景,恐懼感及危機意識也拋到了腦後。但是,當真正往崖邊前進時,卻驚訝著發現草地只長到離崖邊幾大步的距離,再過去,似乎就是光禿禿的一片,難道草地也有害怕摔落下去的危機意識嗎。抱著這樣的訝異,我持續的往崖邊前進,在行進方向的一側邊,有許多人就坐在草地的邊緣食用他們所帶來的食物,彷彿在那個位置,就已經可以滿足他們了。但當我踏在草地邊緣時,發現我的腳就像綁著千斤重的鉛塊一樣,本能地不想踏出去,似乎是在告訴著我,這裡就是極限了。不過,我內心的冒險因子卻不想就此罷休,和我的腳持續的溝通,在旁人眼中看來,就像一個佇立於草地邊緣的雕像。我往後退喘了幾口氣,再一鼓作氣的往崖邊走去,但每次都只走到草地邊緣,就無法再踏出一步了。嘆了一口氣,我決定將心中的冒險因子丟回深處,和旁人一樣,坐在草地邊緣喝起水來。

      此時,我發現有人以看著同好的眼神看著我,我也轉頭看著他,是位年輕的歐洲人(還是英國人我就不確定了,因為我認不出來),看起來就像是一位背包客經驗豐富的典型青年,我以眼神告訴他,停留在這邊是人天生就具有的危險避免因子,他流露出了「我不信」的眼神,並朝向崖邊走去。但接下來的幾分鐘,就像我在不久之前的幾分鐘一樣,重複著相同的動作。最後,他也放棄了,我們相視而笑,彼此也都認同這條草地邊緣,其實就是理智線,除非是真正的瘋子,否則應該就只能停留在這裡了。

      我靜靜的坐在這邊,徐徐的微風吹來,有一瞬間,我感覺去到了卡通世界,崖邊外似乎有小魔女乘著掃帚而來,草地上則多了一些活潑的小生物,他們彼此之間輕快的對談著,就像日本宮崎駿卡通中出現的場景一樣。

      就在我準備加入他們的對話時,一片吵雜的聲音,硬生生地將這個畫面從我腦海中抹去,就像作夢一樣,想要重現一樣的場景已經是不可能的了。我往那聲音的來源處看過去,只見遠方剛上來了一團年輕人,他們爭先恐後地就往崖邊衝過去,但衝到綠地邊緣就裹足不前了。看到這個樣子,後方的年輕人開始大聲說話,似乎是在嘲笑前者的懦弱,只不過輪到他們時,還是一樣在綠地邊緣就停滯。我看著那樣的一大群人,心想大多數人的停止線果然是一致的,都是那自然形成的綠地邊緣,彷彿那就是大自然給我們的封鎖線。那群人在喧嘩一陣子之後,似乎感覺到我們異樣的眼神,就識相的轉移陣地,到較遠的那一側邊繼續他們的活動,繼續他們的熱血青春。

      漸漸的,聲音愈來愈小,那群人似乎已厭倦了這個地點,繼續去尋找屬於他們的樂趣。至於我,則感覺到風愈吹愈涼,心想也該是時候離開這個地點了。我看向已經變成細小點的那群人所處的方向,走沒幾步路,就看到了指引道路的路標,此時的我,想起了在湖區(Lake District)被綿羊群包圍的經驗,看著遼闊不知邊緣在哪的綠地,再看一眼手錶,感覺心中的冒險因子已陷入沈睡狀態,我決定走回頭路,回到七姊妹公園中心(Seven Sisters Park Centre)公車去等待公車載我返回布萊頓(Brighton)市中心。

      順著指引標誌行進,我走在公眾道路上,已不會再經過那條手腳並用才爬得上來的便道,眼前的道路看起來相當的平坦,走起來也相當的舒服。或許是為了跟這片海灘說聲再會,我再次轉頭看向他們,此時發現,卡克米爾河(River Cuckmere)的出海口,似乎因為海水退潮的關係,而呈現出了一片葉子,或許之前在河中央的那群遊客,就是沿著葉脈間的淺水海灘走到那邊的吧,只是我那時靠得太近,才沒有察覺到海水已經變淺了。

      一路的往下走,沿途的景色也像是在跟我說聲再見,我揮一揮我的雙手,除了沒有帶走任何一片雲彩外,也沒有將這裡的花草樹木帶走,彷彿怎樣的來,就怎樣的離開,留下的,就只有我們這兩條線交集的那一點而已。

      而就在此時,我注意到在道路的一側邊,有著一條鐵絲圍起來的圍欄。這其實在英國鄉村還蠻常見的,我想應該是將綿羊群限制於一個地方吧,但現在這個時刻,綿羊群應該都已吃飽喝足休息去了吧,舉目看過去,完全沒看到任何一隻綿羊,真不知道在這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中,他們究竟是如何的躲藏起來休息的。帶著這道無解的懷疑,我穿過了圍欄入口閘道,準備大步地離開,而在將閘道口關回去時,我才發現原來這邊有警示牌,警示著遊客要小心腳下,避免摔落萬丈深淵,但大家好像都沒有在遵守呀。

      或許,這就是人性吧,就是想要征服大自然的本性,而在那一瞬間,我想就只能依賴心中的那把對於危險性的尺是否能令你遵守了。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