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牛津的那段日子中,我最常造訪的景點,應該就屬Radcliffe Camera所在的這個地方吧。

       不知為何,這個地方對我有種難以言喻的吸引力,彷彿來到這個地方,就可以吸收到牛津近千年的學術氣息,而讓自己也不知不覺的變成了想躺在草地上冥思的文青。只可惜,這裡是牛津相當著名的觀光景點,且距離公車站相當的近,因此總是充滿著來自世界各國的觀光客。所以,縱使他的四周圍繞著草地,但也僅提供給牛津大學的教職員工生使用而已,而我們,就只能透過圍籬一窺裡面的風情。

       碧綠的草地,搭配上富麗的黃色,更讓Radcliffe Camera顯得格外的尊貴,彷彿他就是牛津這個城市明星中的明星,吸引著相當多的閃光燈。只不過,可能是圍籬外的觀光客實在是太多了,若躺在草地上,很容易變成相當多相機的焦點。我是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想的,但若我在裡面讀書讀累了,想出來曬個太陽,卻變成模特兒,怎麼樣也無法達到放鬆吧。也因此,我不由得由衷的佩服在裡面用功的學生,不論外面如何的吵雜,他們也都能適應得相當的良好。但我想,或許是因為就學時代就這樣地對外面的相機視若無睹,也因此之後可無懼眾人的眼光而在台上高談闊論。事實上,牛津大學確實出產著相當多的政治人物。但無論如何,這裡是他們的圖書館的一部分,自然可以盡情地使用這裡,或許他們再出來時看到外面這麼多的相機,心裡也會猶豫一下。或許這也是一個原因,也或許是想要稍微遠離觀光客群,或者只是單純的不想離門太遠,總之縱使他們暫時離開裡面的圖書館空間而到外面調整一下心情,也總是在出入口的附近而已,連草坪的邊緣都沒有看到任何的人影。

       既然草坪上沒人,我就將我的視線往上移,突然間,我彷彿看到Radcliffe Camera堅毅的眼神,好像相當的以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為自豪。

       但他確實可引以為自豪,畢竟從古至今,不曉得有多少的知名人物曾經在裡面駐足過,也不曉得有多少的遊客被他的外表所震攝。這樣的有裡有外,正可以昂首於天地間。我想,若他能夠走路的話,應該會引起一陣狂風吧。

       但是,若他真的能走路的話,恐怕在狂風颳起前,就會引起相當大的騷動吧。所以他還是像現在這樣,屹立於天地之間會比較好,至於走路的部分,就交給我代勞。就近似於經典中所述的繞佛三匝,我繞著這棟Radcliffe Camera走了一圈,以表示我對他的喜愛,也希望我的心靈,可以和這棟建築物溝通一番,順便熏習一下自己的學術氣息。

       而在繞一圈的過程中,我深深地聽到巨人的呼吸聲,且這呼吸聲此起彼落,形成一首美妙的樂曲,讓我的心靈能夠確實地沉靜下來,彷彿身旁遊客的行動就像靜止了,感受到的,就只有淡淡的涼風。突然間,我聽到一股很小的聲音,他訴說著夾在多個巨人間的故事,我邊聽邊抬頭看向四周,發現在Radcliffe Camera的周圍,圍繞著相當多間的牛津大學的學院。頓時間我明白了,這是Radcliffe Camera在訴說著他的故事,而這故事,就只有靜下心的人才會聽得到,且相當難以轉述的,就留待給有緣人自己去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