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找尋如何前往巨石陣的交通時,索爾茲伯里(Salisbury)這個距離巨石陣約13公里的城鎮,就這樣映入了我的眼簾。從牛津到巨石陣,可先搭火車到這裡,再轉搭巴士到巨石陣。想當然爾,本來以為他只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轉車點,但在巴士穿過他時,我卻被他的風貌所吸引,心裡想著,從巨石陣回來時,一定要在這裡逛逛。

       索爾茲伯里,又稱新塞勒姆(New Salum)。既然有新的,當然就有舊的。老塞勒姆(Old Salum)就位於索爾茲伯里鄰近的一個山丘上,最初係於公元前300~600年間建立的,係為一個堡壘城鎮,若是在索爾茲伯里這邊購買巨石陣的套票,就可免費參觀這個遺跡。可惜的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最後毅然決然地放棄了這個地點,而直接回到索爾茲伯里。但是,新塞勒姆雖然是新的,但那只是相對於老塞勒姆,他的歷史依然可以回溯到中世紀。對於我來說,他的城鎮面貌似乎仍依稀存在有中世紀的影子,至少,他還蠻符合我對於英國城鎮的想像的。特別是,那經典的都鐸式建築,更是能夠將我的情緒拉回到中世紀,雖然,陸陸續續地在很多城市(包括牛津)看到過這種建築,但這裡算是還蠻有感覺的。

       而從巨石陣搭巴士回來索爾茲伯里時,突然有一棟建築物映入我的眼簾,使得我當下決定伸手按響下車鈴準備下車。只不過,似乎有其他的乘客和我有志一同,因此在我的手尚未觸碰到那鈴時,鈴聲就響了,而我,也在巴士停妥後,跟著他人的腳步下車了。

       這個看起來像是長得比較奇怪的涼亭(事實上也的確有人坐在裡面休息),其實有個叫為Poultry Cross的名字,係為一座市場十字(market cross),顧名思義,就是標記著這裡有座市場,亦或者,曾經有座市場。Poultry Cross,最早建於14世紀,並於18世紀整修。也就是說,於六百多年前,這裡存在有一座市集。而於現今,這個市集仍存在著,只不過只於星期二及星期六營業。幸運的是,我造訪的這一天恰好是星期六,但是不幸的是,我對於這個市集中有什麼,絲毫沒有任何一絲印象,也許是我對於逛市集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吧。

       離開了索爾茲伯里市場後,我就往索爾茲伯里座堂(Salisbury Cathedral)前進。途中,當路過他們的購物中心時,我驚訝又興奮的發現,他的大門竟然也是一座都鐸式建築,只不過不知道的是,這是歷史建築改建的,還是新建築物但使用傳統的元素。但不管如何,這總是他們的特色建築風格。

       再往前,穿過一個疑似古城門的建築。

       迎面而來的人,並非是穿著古代服裝,且路邊更停有非常現代化的汽車。但是,卻絲毫沒有減弱這個場景所散發出來的濃厚英國風。我想,應該是受到經典紅色電話亭的影響吧。

       接下來走沒幾步路,就抵達索爾茲伯里座堂了。這間座堂,是英國早期建築風格的代表教堂之一,其外觀雖然沒有那些知名座堂那樣的宏偉,但搭配其不算小的腹地,卻別有一番風味。特別的是,這間座堂於公元1220年開始建造,公元1258年就完工,相較於其他動輒一百年的教堂,他僅花費了38年就完工,算是建造比較迅速的一間座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或許是有著一片不算小的綠地,使得索爾茲伯里座堂雖然外觀沒有其他很多座堂那麼的宏偉,但其尖頂,卻是英國最高的尖頂,達到123公尺之高。只可惜,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到達的時候已經超過其開放的時間了,不然我是有點想爬上去,說不定可以看到遙遠的巨石陣星點也不一定。

       但不論是看不看得到巨石陣,我也沒機會去驗證了。我唯一能做的,或許就跟當地人一樣,坐在座堂前的咖啡館戶外座位上(或是直接靜靜地站著),好好的聽一聽那從公元1386年就開始作業,世界最古老還在運作的鐘錶所發出的鐘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