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望無際的草原上,只屹立著幾顆形成圓陣的大石頭,這讓我想起小時候所讀的「八陣圖」這首詩。在建造起因和方法都不明的現在,或許他真的和諸葛亮的八陣圖的用途一樣也不一定。

       巨石陣,是歐洲著名的史前建築遺跡,每年都會有數十百萬人和我一樣,從世界各地慕名而來,就只為了看這幾顆石頭,去想像他原始的面目。為何會說是「想像」他原始的面目呢,那是因為關於它的原本外觀及用途,直至今日,仍是眾說紛紜。有人依據整個巨石陣的結構為環狀列石和直徑約一百公尺的環狀溝所組成,且離巨石陣入口約三十公尺的外側,還有一顆孤獨的石頭,若從環狀溝向這顆石頭望去,這正好是夏至當天太陽升起的位置,因此認為這是古代民族用來記錄太陽運行的設施。但也有其他學者依據該處曾挖掘出公元前幾千年的古代骨灰,而認為這個地方是古代墓地。總之呢,大家也都沒有明確的證據來顯示自己的推測是正確的,這也增添了巨石陣的神秘面紗。曾經,有人認為這個圓形石林為早期英國部落或宗教組織舉行儀式的中心,就如同台灣的社區宮廟或歐洲的教堂,事實上,雖然大家所習知的就是這一個巨石陣,但綜觀整個英國地區,其實還有很多類似的建築遺跡就散佈於英國的平原地區,這也加深這一派人的想法。

       以上的推測,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科學依據,但人類的想像力是無窮盡的,因此有一段時間,人們相信這平原上曾經住有一群善良的巨人,他們喜歡手牽手圍成圓圈唱歌跳舞,並憑藉著他們的喜悅神情與滑稽動作,帶給其他人許多的歡樂。不過,在他們正在歡樂的時候,突然僵化成大石,而形成現在聞名全球的巨石陣。據聞,從某一個特定角度來觀看巨石陣,會看到這群跳舞巨人的景象。或許是我不夠慧眼吧,關於這個傳說,我在現場時根本沒有感覺出來,只感覺到有很多觀光客而已。

       也是因為巨石陣的起因和用途均為謎團,人們開始天方夜譚的開啟各種想像。更有一派人認為,以人類的技術,是不可能從遙遠的威爾士地區運來這些石頭,並將他排成現在我們看到的這個陣型。所以他們認為,這巨石陣是外星人建造的。我想,反正既然人類無法建造出來,那就歸因於也是謎團的外星人吧,這是個最簡單的說法。但是,據這群超自然主義的說法,巨石陣充滿著一種異能量。

       衝著這個說法,我硬是在觀光客來來去去的巨石陣草地上,和闔家郊遊的一家人或親親我我的情侶一樣,坐下來體會巨石陣給人的力量。伴隨著舒適的天氣,我彷彿看到了……,嗯,什麼都沒看到,原來我不小心就閉上我的雙眼了。為了避免因不小心睡著,而受到涼爽天氣的影響,因而感冒的情況發生,我還是盡快的站起身來吧。但我還沒感受到這巨石陣給人的超自然力量,要我現在離開總是有點遺憾,想更靠近一點,卻被柵欄及警示牌阻擋,原來這巨石陣只可遠觀,不能褻玩啊。(題外話,巨石陣每年有幾天是可以預約開放給人近距離接觸的,但一定得預約,且只有早上或黃昏,也不是我去的這一天。)

       既然近的行不通,那就只好走遠一點了。雖然傳說中,要近一點,超自然能量才會比較強,最強的地方是在巨石陣的中心。只不過,說不定能量並非呈現簡單的分佈圖,遠一點的地方搞不好擁有更強的能量。抱持著這一點,我開始往外移動。突然,在一個地方,我一瞬間覺得巨石陣的能量,吸引著上空的一團雲氣,且愈積愈多,愈積愈大,似乎是在跟我訴說他確實具有超自然能量。

       為了查證是只有這一個地方擁有,還是其他地方也可以看到這現象,我再次邁開我的腳步往外走。因為,若其他地方也可以看到的話,那除了超自然能量過於強大之外的另一個解釋是,天氣要開始變陰天了,我應該趁著下雨前離開這空曠的地方。走著走著,我走到了那顆孤單的石頭處,他似乎是在咬牙切齒以宣洩被排擠的情緒。

       看著他那既生氣又悲傷的神情,再回頭看看那由成群的石頭所形成的巨石陣,我想,我懂那孤獨的感覺。再看著那巨石小團體周遭,總是圍滿著大批的觀光客,更有一條專門的通道,來供給這些絡繹不絕的遊客行走,似乎是在炫耀著他們散發出的特殊群眾魅力。

       也難怪,這孤單的石頭的嘴角會往下掉了。

       因為就連我這樣懂他的人,也只是個路過的觀光客而已。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在綠草的陪伴下,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了。但看著他的眼睛,剎那間,我突然有股相信那巨人傳說的心情湧上來。但這一切都只是我的想像而已,說不定夜深人靜時,這顆石頭也會加入那歡樂的團體中,一起享受滿滿的星空。搞不好,他們是抽籤決定誰要當那顆夏至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