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溫莎城堡離開後,由於才下午四點多,加上天氣狀況也不錯,所以看一下手機地圖,發現似乎可以用走的去伊頓(Eton)的情況下,我決定繞去那裡去看一下。途中,我又要穿越泰唔士河了,而在橋上看向溫莎的方向,典型的磚紅色英式建築,正屹立於泰唔士河畔。而一旁的餐廳的露天空間,則有幾個人坐在那裡,一邊欣賞河景,一邊聊天,這和現今台灣社會中人手一機的情況,是完全不同的。

       而對岸的伊頓地區,河畔除了碼頭外,吸引我目光的則是,那看起來像是住家的建築物,這可以說是河畔第一家啊。試想,坐在庭院中的涼椅上,看著泰唔士河另一邊的溫莎,何嘗不是一種人生的享受。

       只不過,想是這麼想,但要和英國皇室當鄰居,看一下我的荷包,我還是乖乖的以旅遊來享受人生就好,頂多就寄幾張明信片證明到此一遊吧。但要寄明信片,得先找到郵票的販售處,除了郵局一定有販賣外,一些小攤販也可能會有,但價位可能會稍高一點。只不過,在我詢問幾家商店及小攤販,且他們給我的回應都是他們沒有販售後,我還是乖乖地走回火車站附近的郵局(還是遊客中心),他就隱藏於我早上從火車站出來看到溫莎城堡的那個溫莎皇家購物區中,也就是說,我又再繞圈圈了。

       於寄完明信片,再次走出這個大門後,和早上前往溫莎城堡大門的方向不同,我沿著緩降坡走向泰唔士河。由於道路幾乎是沿著溫莎城堡的城牆修築的,所以我根本就是繞著溫莎城堡的城牆,一路走到河邊的。而在路程中,赫然發現疑似有一道階梯上坡小路,可爬上去溫莎城堡。

       只不過,我的眼神在那裡飄過來又飄過去,不知道飄了幾個回合,還是沒有找到這道階梯的入口在哪。也許,這道階梯只是給予職事人員一個照顧草坪的通道,也或許,那入口就藏在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可提供給皇室人員安全撤離的機會。也許,走進那裡的某棟建築物或商店中,這道階梯的入口就會印入眼簾也不一定。但不管如何,在找不到階梯的入口處的情況下,我也只能悻悻然地離開了。

       轉了不知道幾個彎,終於走到橫過泰唔士河的橋上。站在橋上,看著河岸邊的碼頭,那裡停泊著幾艘輕艇。也許,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可以看到這泰唔士河的河面上,上演著輕艇追逐的戲碼。亦或者,會有人駕著輕艇去餐廳吃個飯再逛個溫莎和伊頓,然後快意的回家。只不過,因緣並未具足,在我到達的這個時候,本該屬於輕艇上面的人們,早已消逝不見了,留下的,就只有一個個的藍色點點而已。

       在看過溫莎後,本來以為伊頓也一樣是個單純名聲響亮的小鎮,其給人的感覺應該就如同其他的英格蘭城鎮一般。但剛踏進伊頓的街道,我卻被震懾住了。和其他的城鎮不同,這裡的商店,幾乎每家都懸掛有英國國旗,彷彿是在跟英國皇室致敬一般。也因為這些國旗,我對這裡相當的印象深刻。

       本來以為,這些國旗會一直蔓延整個伊頓地區。在我的腦海中,也開始浮現這些國旗從緊鄰河邊的這條商店街,一路延續至那著名的伊頓公學(Eton College)。但事實上,這些國旗卻只停留於商店地區,其他地方就似乎沒有了。

       伊頓公學,這所因畢業有相當多位的英國政經人士和皇室成員,而在全球享有盛名的學校,在我的小時候,就已經知道他的名號了。只不過,雖然現今的伊頓公學,沒有一定的家庭背景,即使有錢有才,也不一定能入學,是一所名副其實的貴族學校。但是,在創立初期的十五世紀,即使創立者是英國國王亨利六世(Henry VI),其創立的初衷卻是為了讓貧窮的學生,有學校可以受教育。但和其他的公學一樣,隨著時間的流逝,伊頓公學在十七世紀逐漸的貴族化,而演變成為現在的貴族學校。其實關於這一點,有一些英國人是相當感冒的,他們認為這些貴族們正在一步步的剝奪掉窮人的受教權,來讓他們的子弟能夠繼承他們的階層。而在看看現今的台灣社會,東西方的上流階層,想法倒是很一致的。

       不管如何,身為一個遊客,總是會對這所小時候就聽過的學校充滿好奇心。或許,跟我同一時間在那裡的人會覺得,怎麼有一個東方人在這伊頓公學的周圍晃過來又晃過去,不知是有什麼企圖。但我只是想要好好的感受一下,這所學校現在所散發出來的濃烈貴族氣息。

       在外面晃了一下,雖然伊頓公學的外觀並未顯得富麗堂皇,但總覺得,空氣中確實瀰漫著不一樣的味道。據聞,伊頓公學是可以進去參觀的,但當我找到他一個不怎麼明顯的入口時,門口卻明顯地佇立著一塊「現在不對外公開」的告示牌。因此,儘管仍有一些人士出入,但我還是只能在外面閒晃了。充其量,就只能從入口處的狹小空間中,一窺這知名的伊頓公學裡面了。

       既然不能如願進去參觀,我也只能打道回府了。看一下手錶上的時間,也該是時候返回溫莎火車站坐火車回牛津了。順著原路走回去,再一次商店街上滿街的英國國旗所震攝住,還是再次的讚嘆著這給人的壯觀感。而連接著溫莎與伊頓的這座橋,也於這時給予我一種難以形容的特別感。

       這一座現今只能通行腳踏車和行人的溫莎橋(Windsor Town Bridge),開通於公元1824年,在當時,這座橋是開放給汽車通行的,且收有過橋費。也就是說,當時往訪伊頓和溫莎是需要收費的。但於19世紀末期,因抗議而取消收費。只不過,取消收費不到百年,溫莎橋於公元1970年修改通行規定,變成現今這種只能通行腳踏車和行人的模式。但也因為如此,遊客可悠閒的走在溫莎橋上面,細細品味泰唔士河和溫莎城堡的美景。也就是說,這個舉動對於我這種慢活的遊客來說,無疑是最佳的,就讓我好好的欣賞溫莎城堡吧。對我來說,就只差一杯咖啡而已,儘管我當時並不喜愛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