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英國的博物館,最富盛名的,當然就是大英博物館了。這座免費參觀的博物館,我怎麼可能錯過呢。

       也因此,在我離開柯芬園後,就往大英博物館的方向走去了。但在路上,有一棟建築物吸引了我的目光,看似台灣於早期所建造的那些灰色巴洛克建築的這棟建築物,雖然沒有一個響噹噹的名字,但其擁有者卻是很多文學作品中會出現的組織,特別是懸疑類的文學作品。

       或許是一股神秘的力量吧,在這裡時,我完全不知道他的身份,但我還是被他所吸引住。相信看過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的人,或者是其他類似的懸疑小說的人,應該都知道一個堪稱是世界上最神秘的組織,共濟會(Freemasonry)。共濟會,於18世紀初期於英格蘭成立了他的第一個總會所,就開始逐步地遍佈全球。據聞,會員中有許多的著名人物及政治人物,那些你想得到的歷史人物,有很多都是共濟會的會員。支持者認為,共濟會是一種非宗教性質的兄弟會,其倡導博愛、自由、慈善,追求提升個人之精神層面,以促進人類社會完善;但反對者則認為,共濟會是權貴和富人的陰謀組織,其有著不為人知的統治世界秘密計畫,是個極其恐怖神秘的邪惡組織。總之呢,共濟會一直被描述為相當神秘的一個組織。而這裡,就是英格蘭共濟會的總部-共濟會大廳(Freemason’s Hall)。如果要說這裡是世界上最神秘組織的重要集會所,那也不為過吧。

       雖然是被他吸引了一下,但我也只是看一眼,拍個照片就走了,並沒有進去參觀。再沿路走下去,路邊是經典的英式風格建築物,搭配著的,卻是光禿禿的樹以及穿著大衣的路人。

       順著指標走,轉入了一條小巷後,就看到大英博物館了。雖然,除了大門口一塊小標牌外,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明確地顯示他是大英博物館。但是,看著周圍的紀念品店,以及博物館方庭中滿滿的人潮,這裡無疑是那鼎鼎大名的大英博物館。

       大英博物館,絕對是這世上數一數二的博物館,還記得我小的時候,還沒上學時,就已經知道他了,可見他的聲名的確遠播呀。大英博物館的成立淵源,可回溯至公元1753年,當時的一位爵士於過世時,將其約七萬多件的收藏品捐贈給國家,經過公眾募款集資建造博物館建築之費用後,於公元1759年正式對公眾開放。之後,隨著英國於世界各地的活躍,從很多地方攫取了相當多的文物,舉凡埃及、西亞、希臘、羅馬地區、中國、大洋洲、亞洲等,均有相當珍貴的古文物珍藏於此。直至今日,大英博物館擁有近千萬件的收藏品。當然,由於展覽空間的限制,並非所有藏品均展示出來,但整座博物館,仍然展示了相當多的展品。只不過,由於有相當數量的收藏品是來自於非英國地區,且當時獲得的手段有些是相當的不光明,因此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想取回應當屬於他們的文物。

       聽說,希臘政府曾多次向英國政府表示,希望取回他們的雅典帕德嫩神殿(Parthenon)上的大理石雕刻,但英國政府一直以各式各樣的理由(例如保存條件等)予以回絕,且每當希臘政府滿足英國政府之前所提出的理由時,英國政府就會再提出新的理由。總之,英國政府就是不願意歸還給希臘政府。想想也是,整座大英博物館雖然名為大英博物館,但其屬於英國本土的文物所佔整體文物的比例,可說是相當的稀少。正確來講,他應該叫做世界博物館才對。舉例來說,他裡面就有一個展廳,全部用來展示從中國去的文物,裡面也有一些是相當僅有、相當珍貴的,甚至連現今中國境內都沒有的。但是有時候我會想,若當初這些文物沒有飄洋過海來到遙遠的英國,恐怕會淪為政治獻禮或權貴份子的私相買賣,終究還是無法被我們這些普羅大眾所知。

       還記得,當初在上歷史課的時候,提到一些文物時,課本圖片還會特別註明該文物目前收藏於大英博物館。當時的我,心裡總想著有一天一定要親身造訪大英博物館去看一眼這些文物的實體。也因此,在我第一次造訪大英博物館時,就決定先去中國展廳。事後證明,這是正確的決定,因為當我再次造訪此處時,中國展廳就在修整期,不對外開放,且修整期長達一年。也就是說,等他修整完畢再次開放時,我就不在英國了。因此,事後想想,我也算是蠻幸運的。

       而在進入博物館時,若民眾有攜帶包包,就必須打開以通過安檢。在我第一次去的這個時候,安檢區是在大門進去後的那個空間,也因此民眾可以從中間走道穿過博物館前的方庭,只不過會擠在門口。之後再去時,安檢處就改設於方庭的一側邊,中間走道不開放給公眾使用。也就是說,民眾必須繞半圈方庭才能進入裡面。並且,若人潮多時,恐怕就必須排一段時間的隊伍,才能進入博物館內參觀。但是,好像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從正門進入,但其實後門也可以進入,且排隊人潮較少,只不過一進去後,是為阿拉伯地區的展廳,而非可通達很多展廳的大中庭(Great Court)

       於公元2000年才開放的大中庭,係位於整個大英博物館的中心,頂部是由三千多塊的三角形玻璃片所形成,相較於博物館內的其他地方,這裡算是相當明亮的。大中庭的一側邊,也有簡易的咖啡廳可供休息,而大中庭的中間,則設有樓梯可直接到樓上的展廳,或許也有分散人群的作用吧。

       只不過,或許是假日造訪的關係吧,整座大英博物館內可說是人山人海。而我,由於是於下午三點多才進到大英博物館裡面,所以就只去中國展廳後就離開了。至於其他的展廳,我於之後特別安排一天的時間去探訪。說實在話,一天的時間也足夠走馬看花一整圈而已,若要細看的話,一天是不足夠的。但是,對於我來說,走馬看花就已經能夠滿足我的慾望了。

       離開博物館,再次走在倫敦的街區時,才發現他們除了那幾個前身為皇家庭院的大型公園外,幾乎每個社區也都有他們的一座小公園。

       且由於到達時正巧是四月,櫻花開的時候,因此我就順便欣賞一下英國倫敦的櫻花。雖然,一些櫻花樹已開始長出綠色的樹葉了。

       但是,這個地區的小公園似乎都有種植著幾株櫻花樹,有些小公園的櫻花樹已開始長出樹葉,但有些小公園的櫻花樹卻仍是處於盛開的狀態,搭配著後方的英國建築物,和日本的風貌大不相同。

       在離開這些小公園,準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時,回頭再望一眼這個小公園,櫻花、綠地,再搭配後方的英國建築物,可說是別有一番風味。

       而走在街道旁,有些路段旁邊也種有櫻花樹。這時,也開啟了其白色的花朵,讓我可以邊走邊欣賞這有別於整片櫻花樹的景色,而可歡悅的走過這些原本應為簡單的住宅區。我心想,美麗的花朵,確實可使旅人的心從新燃起一絲的歡樂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