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著扎實的步伐,慢慢的往上爬,這樣的場景,似乎成為了每個來到卡地夫城堡的人,都會做的一項舉動。不論是老人、小孩還是成年人,男人還是女人,英國人還是外國人,貴族還是平民,來到這座卡地夫城堡面前,都只能鼻子摸摸,用自己的雙腳爬上去,完全沒有什麼電梯之類的現代用品。

     當然,對於像我這種沒有任何貴族血統的家世背景的非英國人來說,也不用奢望有輛直昇機直接空運上城堡。也就是說,如果我想上去這座城堡一探究竟的話,唯一的選擇就是遵循著前人的腳步,慢慢地爬上去。不過,還沒到爬上去的時候,此時的我,朝向遠離這座立在小丘上的城堡遺跡走去,目標沒有別的,就是那在以古代為背景的遊戲或電影中,經常會出現的,巨型投石機。

     雖然現在的他,早已經隨著熱兵器的發展,以及空中飛行物的日新月異,而逐漸地走入歷史,但站在他的旁邊,仍然可以感受到,他所擁有的精美作工。遙想當年,雖然有點略顯笨拙,但卻是攻城或防禦時不可或缺的重型武器,若底下的零件稍有組裝不慎,那麼這件重型武器所殺傷的,恐怕就是己方了。所以,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準確的達成戰前的計畫,一座作工精美的投石機一定是必備的條件。不過,作工必須精美的,恐怕不僅僅是戰爭所需的巨型投石機而已,我轉頭一看,立在樹後方,為了彰顯出主人家品味的那棟鐘樓,也是必須具有作工精美的條件的。

     看完了這些作工精美的藝術品後,我終於走上了來到卡地夫城堡,必經的朝聖步道,彷彿走在這條道路上,爬上位於盡頭的那座城堡,才算來到卡地夫城堡,才算值回票價。只不過,不曉得大家在匆匆走過這條步道時,有沒有發現到,旁邊的低矮圍牆顯得相當的特別,彷彿它具有意義非凡的故事。是否真的具有,我想應該是見仁見智,對於我來說,他就像是一位沈睡中的巨人,靜靜的陪伴著每一位到訪的遊客,並且等待著了解他、欣賞他的人到來。

     顯然地,我應該不是那一個人,畢竟當我路過時,只是懷疑它具有特殊的故事,卻絲毫感受不到有關他的隻字片語。一直等到我逛完一圈後才發現,這裡竟然是這片卡地夫城堡園區中,最古老的存在,這裡就是當年羅馬人統治英國時期,所建立起的卡地夫城堡遺跡。當然,從外觀就可以知道,只剩下基座的這片遺跡,完完全全地和其他建築物,有著天壤之別的不同。只不過,這一切的自己覺得,在踏上小丘上的那座城堡樓時,就徹底的被粉碎了。城堡的內部,有著的,我想應該只能以四個字來形容,那就是「斷崖殘壁」了。

     話雖然是這樣說,但我還是不死心的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就是缺少了向前看。所以,當我往上看,卻看到那本應荒廢的樓牆上,竟然有著人在走動時,心中不免產生了一個念頭,心想他們不會是來自另一個世界的眾生吧。就在我定下神來仔細再看一眼時,那些走動的人們拿起相機往下拍,我才發現他們應該是和我來自同一個世界,但是如此一來,心中不免產生了疑問,他們究竟是怎麼上去的?就在我百思不得其解時,我的視線才面向正前方,原來在那裡,非常明顯的有著一座往上的樓梯,一座就算背對背,也無法兩人一起通行在同一高度的樓梯。對於我來說,竟然有樓梯,當然一定要爬上去瞧瞧呀,也因此,我順著那座樓梯,爬上了這座城堡樓的樓牆上。看著眼前的景色,實在很難想像他們要維持這樣的一座古蹟,究竟需要耗費多少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呀,恐怕應該不會比我眼前的那些建築物少到哪裡去吧。

     我轉頭看向另一個側邊,只見一座鐘樓猶如一隻鶴一樣,站立在一群矮了一截的建築群中,特別的引人注意。但一低頭,卻看見前面的樓牆上,有著一塊一塊方正的石片,就像是要讓人們越過泥土地時會架設的步道一樣。我仔細地尋找一下是否有人行道可以走在那上面,但或許是為了安全原因吧,那裡的步道只能遠觀不能褻玩焉。也許哪一天,等安全設施架設完畢後,來到這裡的遊客可以走在那上面,去體會一下不一樣的感覺。

     站在這樓牆上,再向外看了幾眼後,我就開始往下走了。遵循著先下後上的原則,我一下子就來到城堡樓的中間,左顧右盼了一下後,我就繼續的往下走,準備回到平地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在樓梯的上方,完完全全的可以感受到,那羅馬人統治時期所遺留下來的城堡遺跡,已經非常完美的和步道的景觀融為一體,這也難怪,絕大多數的人會對他視若無睹了。不過我想,或許這是曾經無限風光的他,在走下舞台後,所想要的平淡生活吧。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