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好像只要是靠海的地方或城市,總會有一股向外冒險的風氣,彷彿就是透過海洋去征服那未知的世界。但冒險總會有個起始點,且於途中,百分之八十會希望有個休息的停靠站,因此碼頭(Pier)就這樣隨之誕生。想當然,布萊頓(Brighton)這個靠海的城市,也一定至少會有一個碼頭。

      在看到這成片的海灘後,即使只有三三兩兩的遊客在上面,還是會想要親近他,也因此,我步下了公車。但在踏出車門的那一刻鐘,我才理解到為何海灘上的人會這麼的少,一些建設為何會現在才開始動工來迎接盛夏時的旺季,原因恐怕在於,在這接近下午六點的時分,風陣陣的吹來,是具有相當的涼意的。

      因為天氣的因素,我放棄了前去踏浪的機會,改往上面的人行道走去,希望站上面一點,能夠看到更遠更廣的地方。但顯然的,我的目光無法從那個海上碼頭上移開。

      布萊頓宮殿碼頭(Brighton Palace Pier),他是第三座在布萊頓地區建造的碼頭,同時也是布萊頓地區現存最古老的碼頭。始建於公元1896年且啟用於公元1899年的布萊頓宮殿碼頭,打從一開始就是為了休閒娛樂而建造,但還是具有可上下船隻的碼頭功能。我想,或許那些休閒娛樂,是給予那些來此等待出海的父母歸來的小孩打發時間用的吧。但事情沒有我想的這麼簡單,於啟用初期的布萊頓宮殿碼頭上,休閒娛樂設備是為聯誼廳及閱讀間,也就是提供給大人們所使用的空間,而在公元1911年,閱讀間改建為戲院,從此變成一處廣受歡迎的地方。這樣的場景持續至公元1973年,當然在兩次的世界大戰期間,為了避免敵人的登陸而在其四周佈設有水雷,並封閉了這座碼頭,但戰爭結束不久,就又重新開放了。不過,在公元1973年時,一座拖船於停泊時撞擊到碼頭,因而開始造成碼頭的損毀,最終導致上下船隻的碼頭功能被關閉,且損毀的戲院也永久地關閉了,看起來會逐漸變成一處廢墟。但在於公元1984年轉手後,這裡改建為徹徹底底用來娛樂的遊樂園,從此變成休閒的度假區,而沒有上下船隻的碼頭功能了。縱使如此,這裡每年仍然吸引了上百萬個遊客蒞臨遊玩,也發展出了其特有的觀光文化,這其實也不算是一件壞事吧。也剛好,在這碼頭的附近,就有一道樓梯可以從上面的步道移動至下方,我也就順路的走下來了。

      走下來後,屹立於海上的遊樂園就在我的前方,彷彿像是在呼喚著我過去和他做近距離的接觸。我看了一下手錶上的時間,再想想當時六月初的日落時間,雖然我其實對遊樂園上面的遊樂設施沒有太大的興趣,我還是邁開我的步伐往那裡前進了。

      而越靠近布萊頓宮殿碼頭的入口,旁邊的攤販也逐漸的變多,有些攤販上面更有一些充氣動物來吸引人的目光,感覺就像是來到海灘度假的動物。

      信步地走到了碼頭的入口附近,海灘上的人口也變多了,彷彿大家都聚集在這邊而懶得走到其他稍微遠一點點的地方。或許,這就是度假的感受吧。我並沒有和他們一樣,端著飲食悠閒的坐在海灘上,我的目光放在那支撐著布萊頓碼頭的支架上,那些支架好像是一根根的木頭所搭建而成的,讓我非常的訝異那些遊樂設施既然可以安全地設置於這些支架所構成的平台上。

      但其實也不用太過於訝異,畢竟現在就連有些機場都可以建在海上了,更遑論小小的遊樂園,且布萊頓政府也有對他的安全性進行檢查,我想也不用太過質疑他的危險線了。此外,雖然站在入口處並不會感覺到他是很長的一片平台,但由於我是沿著海岸邊一路走過來的,所以可以感覺到他其實離岸邊有一段距離,而事實上,布萊頓宮殿碼頭全長有五百多公尺,正因為如此,每年都必須花三個月來重新油漆,以保障他的安全性。除此之外,由於光是來回一趟,就必須走一公里的路,所以在啟用初期,有另外搭建一段軌道車來用以接駁碼頭入口至尾端上下船隻的地方,只不過因為種種原因,這段軌道車在碼頭啟用兩年後就被移除了。所以,每個想要親近布萊頓宮殿碼頭的人,還是乖乖地用雙腳來感受吧。

      踏上這人工燈光逐漸亮起的入口處,看著來來往往的人,一瞬間,像是來到了電影中那熱鬧的街頭,每個路過的遊客彷彿都有著自己與這碼頭之間的故事,那個只專屬於自己的故事。而我,又是否會和他產生只屬於我個人的連結呢,我,其實不知道。

arrow
arrow

    Gatear - 蓋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